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8 自然之道教學反思參考

2023-02-02 14:39:02 字數 1028 閱讀 1248

自然之道(教學反思參考1)

四年級的第三單元是讓同學們一起去看看大自然,了解一下其實大自然是人類的老師,這個單元安排的第一篇課文《自然之道》是讓同學們感受到:如果不按自然規律辦事,往往會產生與我們願望相反的結果。課文中的作者對此就是深有體會的,通過對課文的學習要求讓學生也能感受到這一點。

這篇課文教學的時候第一課時內容比較少,因為課文從第三自然段開始講我們做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所以第一課時只是讓同學對課文的大致內容有乙個了解,知道我們做了一件愚不可及的蠢事,對於到底是一件怎麼樣的蠢事不告訴學生,不過課文的內容其實還是比較簡單的,通過預習,大部分同學已經知道這件蠢事指的是什麼了,所以在第一課時的時候,對於疏通課文這個環節相對來說比較容易,我選擇讓幾個基礎比較差的學生來分段讀課文,其他同學來評比一下,力求全班同學都能融入到學習中來,然後對於生字詞語再簡單學習學習。

第二課時的時候,學習的內容還是比較多的,但是整篇課文的中心不變的,每個地方都是為讓同學們體會不能違反自然規律辦事服務的,第二課時的時候需要體會的地方還是蠻多的,但是這篇課文在教學時我處理得不太好,對於學生的思維緊緊地把他們圈死了,提的問題太多,以致於學生只能按照我本來的預想來進行學習,沒有能夠把他們的自學能力體現出來,由於提的問題太多太細最終的結果是有時候學生講到其他地方的時候明明講得是對的,自己卻不知道如何來評價他們的回答了。其實拋給學生的問題應該是乙個大問題,然後讓學生自己來講,教師只要根據學生的回答給予一定的肯定或否定就可以了,然後在學生體會不到的地方再加以點撥,這樣可能效果會更加好一些。

在課文中講到「食肉鳥飽餐一頓」的時候我還插入了乙個小練筆,但是其實對於這個小練筆的效果好象也不是很好,而且也是沒有目的性的隨便練一下而已,下次如果在課堂上要考慮讓學生小練筆的時候還可以更加再有目的性一點,讓小練筆也能為這個教學目標服務。

雖然可能這堂課的目標可能是完成了,大部分同學也對於最後感悟的結論自己可以體會到,只是語言上有些表達不清楚,但是這樣牽著學生走的教學方法終究對學生不利,下次應該注意起來。

這堂課還有乙個很明顯的不足就是板書太少了,可能這篇課文的第二課時本來就是乙個整體,寫一些條條框框的板書比較麻煩,但可能也是課前準備不充分的原因吧,這一點下次也應該注意起來。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複習試題

一 給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用 表示。6分 螢光屏 y n y ng 築巢 ch o c o 捕捉 p b 侵蝕 q n q n 棲息 q x 揭開 ji xi 二 拼音寫字我最棒。6分 l y u bi n f q ng l ng b ji y gu n r ch 三 給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6分 z...

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試卷

小學四年級語文第三單元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37分 一 讀拼音,寫詞語 6分 zh nch m n ru xi ng ch y n xi o y b k j 二 用 畫出下面詞語中帶點字的正確讀音。4分 螢光屏 y ngy n 掃帚 s os o 氣喘吁吁 x y 蝙蝠 bi npi n ...

人教版語文四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

四上第三單元作文 花花的故事 同學們,你們認識花花嗎?瞧,就是那個穿著花衣裳 揹著花書包的小貓。今天,它就是動物園第一小隊的小隊長啦。看它,又蹦又跳,多高興啊!今天,正好是第一小隊值日。一放學,花花就把它們小隊的夥伴們集合起來,開始分工。喵,喵,小兔 小狗,你們掃地。小鹿,你擦黑板。小鴨 小公雞,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