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經濟環境下的資源型城市產業發展與路徑選擇

2023-02-01 16:03:07 字數 1073 閱讀 9437

摘要:目前我國大部分省份處於「相對高碳」和「高碳」發展水平,我國發展低碳經濟仍面臨著巨大壓力,尤其是我國資源型城市面臨一系列嚴峻的經濟、社會等問題。本文在低碳經濟意義上,分析了我國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的現狀和轉型過程中遇到的制約因素,並提出了低碳經濟條件下我國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的路徑選擇。

關鍵詞:低碳經濟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

一、引言

近年來,由於人類過多使用高碳能源,導致氣候變化惡劣,給人類生活帶來嚴重災害。能源與經濟以至價值觀實行大變革的結果,可能將為逐步邁向生態文明走出一條新路,即擯棄20世紀的傳統增長模式。為了實現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存目標,我們必須改變現有的生活方式,節約能源,保護生態。

在此背景下,「碳足跡」、「低碳經濟」、「低碳技術」、「低碳發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會」、「低碳城市」、「低碳世界」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應運而生。尤其,以低碳經濟為代表的低碳方式,時刻影響著我們的世界。低碳經濟是以低能耗、低汙染、低排放為基礎的經濟模式,其實質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潔能源開發、追求綠色gdp的問題,核心是能源技術和減排技術創新、產業結構和制度創新以及人類生存發展觀念的根本性轉變,是人類社會繼農業文明、工業文明之後的又一次重大進步。

可以說發展低碳經濟,是人類社會在應對氣候變化過程中作出的重要決策,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我們國家也響應世界經濟的這一重要發展方向。***總理溫家寶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中國將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的發展道路,顯著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十二五」期間,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提高到11.

4%,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6%和17%,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減少8%至10%。「十二五」是我國能源體系轉型的首要5年,對能源結構調整具有重要意義。2023年,我國**向國際社會做出「爭取2023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3年下降40%至45%」的承諾。

完成這個目標,需要從開源、節流兩個方面,借助多個行業配合才能實現。能源行業結構調整迫在眉睫。目前,世界各地以城市為單元實踐低碳經濟理念,發展低碳經濟。

這不僅是緊跟時代潮流的舉措,更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調整產業結構,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戰略性選擇。

初探低碳經濟環境下的綠色管理

摘要 鑑於市場經濟體制的持續發展發展,低碳經濟這一新型經濟發展模式已成為當前市場競爭中的主力。低碳經濟之發展又誕生出企業的綠色管理。怎樣運用綠色管理以實現企業低碳經濟效益的最優化,這是諸多企業都要認真考慮的問題。本文界定了低碳經濟與綠色管理的概念,分析了低碳經濟與綠色管理之間的關係,並提出了低碳經濟...

已有成果對資源型城市的界定

自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中國學術界在資源型城市研究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對資源型城市進行了界定,下面將主要觀點進行歸納。一 關於資源型城市的概念問題 迄今為止,關於什麼是資源型城市,不同學者說法不一,主要有以下幾種 1.資源型城市指其主要功能或重要功能是向社會提供礦產品及其初加工品等...

低碳經濟下企業的社會責任

作者 王麗娟 商場現代化 2010年第22期 摘要 21世紀各國經濟都進入了快速的發展階段,為滿足人們的消費水平不斷的提高,企業不斷的擴大生產規模和尋求經濟利益的最大化,使碳排量急劇的增長,致使人們賴以生存的地球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威脅 地球臭氧層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全球災難性氣候變化屢屢出現。這些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