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大都市背景下西安建設低碳城市的路徑研究

2023-02-04 05:51:05 字數 956 閱讀 1698

國際化大都市背景下西安建設低碳城市的路徑研究作者:宋敏

**:《新西部·中旬刊》2023年第07期【摘要】

本文對低碳城市進行了理論闡述,回顧當今國內外關於對低碳城市的建設現狀,在此基礎上,分析了西安市建設低碳城市的路徑:從資源供給、利用和結構三個方面構建低碳資源系統;構建並發展以第三產業為主導的低碳產業體系;培育以低碳生活為理念的低碳消費模式。

【關鍵詞】

低碳城市;低碳經濟;低碳創新

一、引言

2023年6月25日,***發布實施《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重點指出「加快推進西咸一體化建設,著力打造西安國際化大都市」。本文認為,低碳城市的建設是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今,國內外研究一般認為低碳城市就是要盡可能地降低城市溫室氣體的排放,進而發展低碳經濟。

關於「低碳」和「低碳經濟」的概念,學術界給出的定義也大同小異。所謂低碳就是指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較低的排放。要界定低碳城市的內涵,首先要理解「低碳」和「低碳經濟」的概念。

低碳意即較低或更低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為主)排放。「低碳經濟」首先由英國在《我們未來的能源——建立低碳經濟》***中提出。《能源***》指出,低碳經濟是通過更少的自然資源消耗和更少的環境汙染,獲得更多的經濟產出;低碳經濟是創造更高的生活標準和更好的生活質量的途徑和機會,也為發展、應用和輸出先進技術創造了機會,同時也能創造新的商機和更多的就業機會。

隨著經濟的全球化發展,發展中國家要想保持長久的競爭優勢,必須要始終依靠先進科學技術來提高生產能力和消費水平。而低碳經濟的提出就是要通過應用低碳技術創新與創新機制的構建,可以極大地拓寬低碳產業的發展空間,成為一國或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這是對傳統的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模式的一次質的提公升。當今,很多國際化大都市都以發展低碳城市為建設目標,共同追求經濟發展過程中資源消耗的最小化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相互關係。

西安市近些年經濟發展迅速,但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很多問題,在提出國際化大都市的背景下,明確提出要建設低碳城市,探索低碳城市的建設路徑在當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西咸國際化大都市

十二五 重頭戲全力打造西安 咸陽 國際化大都市 乙個城市不僅需要承載更需要創新,城市新區已經成為城市跨越和超常發展的樣板和路徑。繼上海浦東新區 天津濱海新區之後,湖北武漢新區 河南鄭汴新區以及重慶兩江新區等城市擴充套件板塊快速崛起,成為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西咸兩市接合部空間廣闊,發展潛力大...

大都市寫字樓裡

出走,到 大都市寫字樓裡,一直以來,人們認為會琴棋書畫的女孩最受關注,已經成了普遍共識,傳統的勤 家的範兒不再流傳,而今卻染上了非主流。就因為非主流這一詞出現以後,大街小巷就反反覆覆纏繞非主流討論,哪個轉錄因子非主流的發明,為非主流找到答案?可是它一旦誕生到現日人們對很多屏避的,不旦沒去除,非讓它勢...

海虞大都市建築說明 g

海虞大都市地塊 建築方案設計說明 第一章總體說明 一 設計依據 江蘇省城市規劃管理技術規定 2004年版 江蘇省住宅設計標準 dgj32 j26 2006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gb50352 2005 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規範 gb50180 93 及2001年區域性修定條文 住宅設計規範 gb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