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數學上冊

2023-02-01 01:45:07 字數 5019 閱讀 6582

有理數1.有理數:

(1)凡能寫成形式的數,都是有理數.正整數、0、負整數統稱整數;正分數、負分數統稱分數;整數和分數統稱有理數.注意:

0即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a不一定是負數,+a也不一定是正數;p不是有理數;

(2)有理數的分類

(3)注意:有理數中,1、0、-1是三個特殊的數,它們有自己的特性;這三個數把數軸上的數分成四個區域,這四個區域的數也有自己的特性;

(4)自然數 0和正整數;a>0 a是正數;a<0 a是負數;

a≥0 a是正數或0 a是非負數;a≤ 0 a是負數或0 a是非正數.

2.數軸:數軸是規定了原點、正方向、單位長度的一條直線.

3.相反數:

(1)只有符號不同的兩個數,我們說其中乙個是另乙個的相反數;0的相反數還是0;

(2)注意: a-b+c的相反數是-a+b-c;a-b的相反數是b-a;a+b的相反數是-a-b;

(3)相反數的和為0 a+b=0 a、b互為相反數.

4.絕對值:

(1)正數的絕對值是其本身,0的絕對值是0,負數的絕對值是它的相反數;注意:絕對值的意義是數軸上表示某數的點離開原點的距離;

(2) 絕對值可表示為: 或 ;絕對值的問題經常分類討論;

(3) ; ;

(4) |a|是重要的非負數,即|a|≥0;注意:|a|·|b|=|a·b|, .

5.有理數比大小:(1)正數的絕對值越大,這個數越大;(2)正數永遠比0大,負數永遠比0小;(3)正數大於一切負數;(4)兩個負數比大小,絕對值大的反而小;(5)數軸上的兩個數,右邊的數總比左邊的數大;(6)大數-小數 > 0,小數-大數< 0.

6.互為倒數:乘積為1的兩個數互為倒數;注意:0沒有倒數;若 a≠0,那麼的倒數是 ;倒數是本身的數是±1;若ab=1 a、b互為倒數;若ab=-1 a、b互為負倒數.

7. 有理數加法法則:

(1)同號兩數相加,取相同的符號,並把絕對值相加;

(2)異號兩數相加,取絕對值較大的符號,並用較大的絕對值減去較小的絕對值;

(3)乙個數與0相加,仍得這個數.

8.有理數加法的運算律:

(1)加法的交換律:a+b=b+a ;(2)加法的結合律:(a+b)+c=a+(b+c).

9.有理數減法法則:減去乙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即a-b=a+(-b).

10 有理數乘法法則:

(1)兩數相乘,同號為正,異號為負,並把絕對值相乘;

(2)任何數同零相乘都得零;

(3)幾個數相乘,有乙個因式為零,積為零;各個因式都不為零,積的符號由負因式的個數決定.

11 有理數乘法的運算律:

(1)乘法的交換律:ab=ba;(2)乘法的結合律:(ab)c=a(bc);

(3)乘法的分配律:a(b+c)=ab+ac .

12.有理數除法法則:除以乙個數等於乘以這個數的倒數;注意:零不能做除數, .

13.有理數乘方的法則:

(1)正數的任何次冪都是正數;

(2)負數的奇次冪是負數;負數的偶次冪是正數;注意:當n為正奇數時: (-a)n=-an或(a -b)n=-(b-a)n , 當n為正偶數時:

(-a)n =an 或 (a-b)n=(b-a)n .

14.乘方的定義:

(1)求相同因式積的運算,叫做乘方;

(2)乘方中,相同的因式叫做底數,相同因式的個數叫做指數,乘方的結果叫做冪;

(3)a2是重要的非負數,即a2≥0;若a2+|b|=0 a=0,b=0;

(4)據規律底數的小數點移動一位,平方數的小數點移動二位.

15.科學記數法:把乙個大於10的數記成a×10n的形式,其中a是整數數字只有一位的數,這種記數法叫科學記數法.

16.近似數的精確位:乙個近似數,四捨五入到那一位,就說這個近似數的精確到那一位.

17.有效數字:從左邊第乙個不為零的數字起,到精確的位數止,所有數字,都叫這個近似數的有效數字.

18.混合運算法則:先乘方,後乘除,最後加減;注意:怎樣算簡單,怎樣算準確,是數學計算的最重要的原則.

19.特殊值法:是用符合題目要求的數代入,並驗證題設成立而進行猜想的一種方法,但不能用於證明.

整式的加減

代數初步知識

1. 代數式:用運算符號連線數及表示數的字母的式子稱為代數式.

注意:用字母表示數有一定的限制,首先字母所取得數應保證它所在的式子有意義,其次字母所取得數還應使實際生活或生產有意義;單獨乙個數或乙個字母也是代數式.

2.列代數式的幾個注意事項:

(1)數與字母相乘,或字母與字母相乘通常使用「· 」 乘,或省略不寫;

(2)數與數相乘,仍應使用「×」乘,不用「· 」乘,也不能省略乘號;

(3)數與字母相乘時,一般在結果中把數寫在字母前面,如a×5應寫成5a;

(4)帶分數與字母相乘時,要把帶分數改成假分數形式,如a× 應寫成 a;

(5)在代數式**現除法運算時,一般用分數線將被除式和除式聯絡,如3÷a寫成的形式;

(6)a與b的差寫作a-b,要注意字母順序;若只說兩數的差,當分別設兩數為a、b時,則應分類,寫做a-b和b-a .

3.幾個重要的代數式:(m、n表示整數)

(1)a與b的平方差是: a2-b2 ; a與b差的平方是:(a-b)2 ;

(2)若a、b、c是正整數,則兩位整數是: 10a+b ,則三位整數是:100a+10b+c;

(3)若m、n是整數,則被5除商m餘n的數是: 5m+n ;偶數是:2n ,奇數是:2n+1;三個連續整數是: n-1、n、n+1 ;

(4)若b>0,則正數是:a2+b ,負數是: -a2-b ,非負數是: a2 ,非正數是:-a2 .

4.整式

1.單項式:在代數式中,若只含有乘法(包括乘方)運算。或雖含有除法運算,但除式中不含字母的一類代數式叫單項式.

2.單項式的係數與次數:單項式中不為零的數字因數,叫單項式的數字係數,簡稱單項式的係數;係數不為零時,單項式中所有字母指數的和,叫單項式的次數.

3.多項式:幾個單項式的和叫多項式.

4.多項式的項數與次數:多項式中所含單項式的個數就是多項式的項數,每個單項式叫多項式的項;多項式裡,次數最高項的次數叫多項式的次數;注意:(若a、b、c、p、q是常數)ax2+bx+c和x2+px+q是常見的兩個二次三項式.

5.整式:凡不含有除法運算,或雖含有除法運算但除式中不含字母的代數式叫整式.

整式分類為: .

6.同類項:所含字母相同,並且相同字母的指數也相同的單項式是同類項.

7.合併同類項法則:係數相加,字母與字母的指數不變.

8.去(添)括號法則:去(添)括號時,若括號前邊是「+」號,括號裡的各項都不變號;若括號前邊是「-」號,括號裡的各項都要變號.

9.整式的加減:整式的加減,實際上是在去括號的基礎上,把多項式的同類項合併.

10.多項式的公升冪和降冪排列:把乙個多項式的各項按某個字母的指數從小到大(或從大到小)排列起來,叫做按這個字母的公升冪排列(或降冪排列).

注意:多項式計算的最後結果一般應該進行公升冪(或降冪)排列.

一、鄰補角:兩條直線相交所成的四個角中,有公共頂點,並且有一條公共邊,這樣的角叫做鄰補角。鄰補角是一種特殊位置關係和數量關係的角,即鄰補角一定是補角,但補角不一定是鄰補角。

二、對頂角:是兩條直線相交形成的。兩個角的兩邊互為反向延長線,因此對頂角也可以說成「把乙個角的兩邊反向延長而形成的兩個角叫做對頂角」。

對頂角的性質:對頂角相等。

三、垂直

1、垂直:兩條直線所成的四個角中,有乙個是直角時,就說這兩條直線互相垂直。其中一條叫做另一條的垂線,它們的交點叫做垂足。記做a⊥b

垂直是相交的一種特殊情形。

2、垂線的性質:

①過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

②連線直線外一點與直線上各點的所有線段中,垂線段最短。

直線外一點到這條直線的垂線段的長度,叫做點到直線的距離。

3、畫法:①一靠(已知直線)②二過(定點)③三畫(垂線)

4、空間的垂直關係

四、平行線

1、平行線:在同一平面內,不相交的兩條直線叫做平行線。記做a‖b

2、「三線八角」: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形成的

① 同位角:「同方同位」即在兩條直線的上方或下方,在第三條直線的同一側。

② 內錯角:「之間兩側」即在兩條直線之間,在第三條直線的兩側。

③ 同旁內角「之間同旁」即在兩條直線之間,在第三條直線的同旁。

3、平行公理:經過直線外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這條直線平行

平行公理的推論:如果兩條直線都與第三條直線平行,那麼這兩條直線也互相平行。

4、 平行線的判定方法

① 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如果同位角相等,那麼這兩條直線平行;

② 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如果內錯角相等,那麼這兩條直線平行;

③ 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如果同旁內角互補,那麼這兩條直線平行;

④ 平行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平行;

⑤ 垂直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平行。

5、平行線的性質:

①兩條平行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同位角相等;

②兩條平行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內錯角相等;

③兩條平行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同旁內角互補。

6、兩條平行線的距離:同時垂直於兩條平行線並且夾在這兩條平行線間的線段的長度,叫做這兩條平行線的距離。

初一下冊

一元一次方程

1.等式與等量:用「=」號連線而成的式子叫等式.注意:「等量就能代入」!

2.等式的性質:

等式性質1:等式兩邊都加上(或減去)同乙個數或同乙個整式,所得結果仍是等式;

等式性質2:等式兩邊都乘以(或除以)同乙個不為零的數,所得結果仍是等式.

3.方程:含未知數的等式,叫方程.

4.方程的解:使等式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方程的解;注意:「方程的解就能代入」!

5.移項:改變符號後,把方程的項從一邊移到另一邊叫移項.移項的依據是等式性質1.

6.一元一次方程:只含有乙個未知數,並且未知數的次數是1,並且含未知數項的係數不是零的整式方程是一元一次方程.

7.一元一次方程的標準形式: ax+b=0(x是未知數,a、b是已知數,且a≠0).

8.一元一次方程的最簡形式: ax=b(x是未知數,a、b是已知數,且a≠0).

初一數學上冊總結

第一章實數 重點 實數的有關概念及性質,實數的運算 內容提要 一 重要概念 1 數的分類及概念 數系表 說明 分類 的原則 1 相稱 不重 不漏 2 有標準 2 非負數 正實數與零的統稱。表為 x 0 常見的非負數有 性質 若干個非負數的和為0,則每個非負擔數均為0。3 倒數 定義及表示法 性質 a...

初一數學上冊知識要點概括

新課標人教版數學七年級 上 知識要點概括 第一章有理數 一 知識結構 二 知識點 1 正數和負數是表示兩種具有的量 2 有理數的分類 按定義分按符號分正整數 正整數正有理數 0 整數有正分數 含正有限小數 負整數理 0和迴圈小數 有限小數正分數數負整數 分數負有理數 無限迴圈 小數負分數負分數 含負...

初一數學上冊知識點

第一章實數 重點 實數的有關概念及性質,實數的運算 內容提要 一 重要概念 1 數的分類及概念 數系表 說明 分類 的原則 1 相稱 不重 不漏 2 有標準 2 非負數 正實數與零的統稱。表為 x 0 常見的非負數有 性質 若干個非負數的和為0,則每個非負擔數均為0。3 倒數 定義及表示法 性質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