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高中語文《鴻門宴》說課稿設計 優秀

2023-02-01 01:36:03 字數 1593 閱讀 7379

一、說教材

1、教材簡析及該課所處的地位作用:

《鴻門宴》是人教版新教材高一年級《 語文》 必修1第二單元

第6課,節選自《史記》。所選情節描寫的是劉邦、項羽在推翻秦王朝後,為爭奪天下而進行的一場驚心動魄的政治鬥爭。鴻門宴是項羽在新豐鴻門設下的乙個富有殺機的宴會,是劉、項之間政治矛盾由潛滋暗長到公開化的表現,是長達五年的楚漢相爭的序幕,名為宴會,實則是一場激烈的政治鬥爭。

作者以嫻熟的藝術技巧,生動地刻畫了不同性格的人物形象,描繪了眾多富有戲劇性的令人難忘的場面,情節波瀾起伏,扣人心弦。鴻門宴一文充分展示了劉、項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並預示了勝負的必然結局。因此具有很高的史學價值和文學價值。

如何通過本課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樹立學生學好文言文的信心和領悟我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這是乙個關鍵所在。

2、教學目標:

高中語文教學大綱對文言文學習的要求是:誦讀古典詩詞和淺易文言文,背誦一定數量的名篇。掌握文中常見的文言實詞、虛詞和句式,能理解詞句含義,讀懂課文,學習用現代觀念審視作品的內容和思想傾向。

根據課文特點,結合大綱要求,我確立了如下教學目標:(課件展示) 板書一二三

(1)知識和能力目標:乙個巨匠,一部巨著:了解作家作品及相關史實,積累文言詞句知識,學習創造性閱讀。

(2)過程和方法目標:兩個英雄,兩種性格:利用人物個性化語言,分析人物性格,學習作者運用對照的方法和在矛盾鬥爭中描寫人物的方法,學習一分為二地評論歷史人物,樹立正確的讀史觀。

(3)情感和價值目標:三種認知態度:

①學以致用的態度,感受司馬遷隱忍發憤的著書精神,從容應對學習生活中的各種困難和挫折

②領悟態度:分析項羽悲劇的原因,到底「敗」在**?領悟良好的性格決定一生的命運

③分析態度:站在歷史的最高點,個性化的分析人物,如何認知項羽與劉邦?(開放性問題)

高一階段,學生文言知識體系尚待完善,對漢代歷史散文接觸不多。因此,教學中要進一步增加文言知識積累,並通過朗讀指導,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培養學生欣賞漢代歷史散文的能力,養成思辨的習慣。

據此,本課的教學重點為:

①積累文言詞句知識。

②學習一分為二地評判人物。

本課的教學難點為:

學習創造性閱讀,進行創新思維訓練。

二、說教法

教學是一門藝術,應變是一種技術。根據該課的教材特點、教學目標結合學生的年齡階段及心理特徵,我採用以下方法進行教學。(展示課件)

1、學生誦讀,老師範讀,整體感知,築好文言基礎牆。

2、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打造學習共同體

3、拓展延伸,啟迪心智,創設課堂訓練營。

三、說學法

1、 紙上得來終覺淺,圈點、勾畫、批註法,學好文言基本功。

2、自主合作加**,眼耳口腦手並用,破疑解難在其中。

四、說課時安排

《鴻門宴》篇幅較長,文言知識較豐富,文章內涵豐厚,因此我設計用五課時教學本文。

第一課時:了解作家作品,積累文言知識,感受作者隱忍發憤的著書精神(初讀)

第二課時:理清故事情節,概括人物形象,學習客觀地評論歷史人物,(熟讀)

第三課時:進一步梳理文言知識,精讀課文,要求讀透。(精讀)

第四課時:通過對人物、事件的賞析,加深學生對人物的理解,鍛鍊學生的開放性思維,由學生自主認識到人物的性格,悲劇的原因等問題。(賞讀)

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一《鴻門宴》教學案

鴻門宴 教學案 課時安排 三課時。第一課時目標 1 掌握 史記 一書的體例 別名 作者以及 二十四史 等相關的文學文化知識。2 掌握本課出現的詞類活用 一詞多義 通假字 古今異義字 特殊句式等。教學過程 1.作者 作品簡介 2.時代背景 3.知識歸納課文疏通 1 2 通讀全文 讀準字音,找出通假字,...

高中語文文言文知識歸納之《鴻門宴》教案新人教版必修

吉林省集安市第一中學高一語文文言文知識歸納之 鴻門宴 教案新人教版必修1 一 通假字 1 距關,毋內諸侯 距通 拒 把守 內通 納 接納 2 張良出,要項伯 要通 邀 邀請 3 願伯具言臣之不敢倍德也 倍通 背 違背 4 旦日不可不蚤自來謝項王 蚤通 早 早早地 5 令將軍與臣有郤 郤通 隙 隔閡,...

2019高一語文鴻門宴教學反思

鴻門宴,指在西元前 206 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 今陝西省西安市 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 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楚國的兩位將領項羽及劉邦。小編準備了高一語文鴻門宴教學反思,具體請看以下內容。第一次,講授 鴻門宴 這篇文章時,我只是把它當成文言文進行傳統的教學,著重讓學生翻譯文章,積累文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