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數學三年級上冊《間隔排列》

2023-01-30 11:27:02 字數 1886 閱讀 8041

找規律——間隔排列》

教學內容: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課本第78-79頁。

教學目標:

1、讓學生經歷探索日常生活中間隔排列的兩種物體個數之間的關係,以及類似現象中的簡單規律的過程,初步體會和認識這種關係和其中的簡單規律。

2、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激發學生對數學問題的好奇心,培養學生與人合作的意識和學習的信心。

教學重點:經歷間隔想象中的簡單規律的探索過程。

教學難點:引導學生用恰當的數學語言描述規律。

教學準備:桌球串、正方形、三角形若干、課件、練習紙等。

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感知規律

逐一出示——間隔排列的物體,讓學生猜。

追問:猜得真準,說說你是怎麼想的?

小結:像這樣兩種物體乙個隔著乙個的排列,我們就說是一一間隔排列。

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事物是一一間隔排列的,今天我們就一起來找一找其中的規律。

【設計意圖:通過遊戲讓學生初步感知一一間隔排列的現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慾望。】

二、 觀察比較,探索規律

1、 列舉一一間隔排列的現象。

(1) 出示例題裡的場景圖。

(2) 這幅圖中有沒有一一間隔排列的物體?誰和誰是一一間隔排列的?

2、 猜測驗證一一間隔排列物體的數量關係。

猜測:每排裡一一間隔排列的兩種物體,它們的數量相等嗎?

驗證:數一數每排裡一一間隔排列的兩種物體的數量,並把結果填入練習

紙的**中。

匯報結果。

【設計意圖:讓學生把每種物體的個數填入表中,不僅把學生對每組物體排列方式的關注引向對每組物體數量關係的分析,從而為發現規律奠定基礎,而且在資料的比較中,激發學生的認知矛盾衝突。】

(2)利用小兔蘑菇圖,**規律。

啟發:每組中的兩種物體都是一一間隔排列的,為什麼有的相等有的不相等?

讓學生認真觀察小兔蘑菇圖,想想看,怎樣使人一眼就看出小偷和蘑菇的數量是相等的?

引導學生用「一一對應」的分組方法發現數量關係。

增加乙隻小兔,啟發學生思考:這兩組都是一一間隔排列,它們有什麼不同?

通過與學生的討論分析得出:一一間隔排列的兩種物體,當兩端物體不同時,兩種物體數量相等;當兩端物體相同時,兩端物體比中間物體多1.

(3) 利用夾子手帕和木樁籬笆圖,確認已經發現的數量關係。

【設計意圖:通過「每組中的兩種物體都是一一間隔排列的,為什麼有的相等有的不相等」、「 這兩組都是一一間隔排列,它們有什麼不同」這兩個問題,激發學生思考,並引導他們就此展開討論。既是為了引導學生對每組物體的排列方式作更為細緻的分析,更是為了啟發他們在排列方式與對應的數量之間建立適當的聯絡。

從而使規律的數學內涵得到進一步彰顯。】

3、 練習應用

(1)20只小兔站成一排,每兩隻小兔中間有乙個蘑菇,一共有多少個蘑菇?

(2)把20塊手帕像上面那樣夾在繩子上,一共需要多少個夾子?

(3)把紅花和黃花一一間隔排列,紅花開頭,黃花結尾,紅花有20盆,黃花有幾盆?

【設計意圖:讓學生獨立解決這三個問題,並說出自己的想法。學生通過對問題解答過程的思考、表達,加深對規律的理解。】

三、動手操作,內化規律

把■和●乙個隔著乙個排成一行。■有4個,●可能有幾個?有幾種不同的擺法?

1、 理解題意,學生操作。

2、 反饋點評,提煉擺法,提公升認識。

【設計意圖:讓學生在擺的過程中再次感受一一間隔排列物體數量間的內在聯絡,找到一一間隔排列物體數量間的普遍規律。】

四、 提高認識,總結規律

引導學生回顧探索和發現規律的過程,說體會。

五、 回歸生活,欣賞規律

在我們的生活中,一一間隔排列的現象非常多,請你欣賞。(**課件)規律的存在使物體的排列更加有序,給人以美的享受。

【設計意圖:讓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感受一一間隔排列現象的有序和美麗。】

三年級間隔排列

蘇教版三年級上冊 間隔排列 教學設計 學情分析 兩種物體的排列規律是多種的,本課我們主要研究的是兩種物體一一間隔排列的規律。間隔問題是比較常見的生活現象中隱含的規律。學生對實際生活裡的原型比較熟悉,容易發現相應的規律,因而也有利於學生積累學習數學的經驗,有利於使學生產生學習的樂趣和成功感,感受數學就...

蘇教版數學三年級上冊期末試卷

期末水平測試卷 1 直接寫出得數。10分 60 3200 5 4 600 110 8 7 800 82 466 44 1400 600 130 3 31 380 4 36 3 60 34 2155 38 6 500 66 638 19 2 用豎式計算。除法題要驗算,14分 165 84 24394 ...

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試卷

城東鎮小學三年級語文階段性質量調研試卷2016.12 得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8分 sh xi n su j q f ji j n l n li f i chw y n w z n 二 按課文內容填空。22分 1 淺水灣是人們旅遊 度假的好地方。漫步在沐浴著傾聽著真是舒服極了。我還喜歡香港的因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