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中地理教學反思五語文

2023-01-28 19:45:04 字數 780 閱讀 3864

初中地理教學反思五

在現代的教學中,我覺得現在我體驗最深的一條是改變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嘗試創新的教育理論,做到教、學、做合一的教學,重視對學生知識的傳授,更要重視對學生能力的培養,下面僅從地理教學方式上進行反思。

一、注重雙方交流溝通

新課程強調,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互動,師生雙方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經驗和知識,交流彼此的情感、體驗與觀念,豐富教學內容,求得新的發現,從而達到共識、共享、共進,實現教學相長和共同發展。

本人在地理課堂教學中,改變傳統意義上的教師教和學生學,不斷讓位於師生互教互學,,彼此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教師不再僅僅去教,而且也通過對話被教,學生在被教的同時,也同時在教。師生共同對整個成長負責。

對教學而言,交流意味著人人參與,意味著平等對話,意味著合作性意義建構,它不僅是一種認識活動過程,更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精神交流。對學生而言,交流意味著主體性的凸顯、個性的表現、創造性的解放。對教師而言,交流意味著上課不僅是傳授知識,而是一起分享理解,促進學習;上課不僅是單向的付出,而是生命活動、專業成長和自我實現的過程。

教師由教學中的主角轉向「平等中的首席」。

二、重視課本地圖的使用

地理新課程用**並茂的資料、形象直觀的圖表、生動有趣的閱讀材料、貼近學生生活的課堂活動,創設了充滿時代氣息的地理教學情境,用生活中具體有趣的地圖、**、圖表,給學生展示了生動活潑的思維過程。面對這樣的教材,你該如何使用?又該怎樣上課?

怎樣發揮教師的作用?怎樣挖掘學生潛能?……需要地理教師冷靜、積極地不斷反思,才能適應新課程下的地理教學。

初中地理教學反思

三 啟發學生 多問 學習的興趣和願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成績。學生具有好奇心,這正是追求知識的原始動力,是求知慾的嫩芽。他們在日常的生活中往往會對某一事物特別感興趣,並由興趣發展為熱愛,由熱愛進一步發展為對真理的探索和追求。也由此會提出各種各樣看似無稽實有深意的問題。這時,作為教...

初中地理教學反思

湖北省鍾祥市洋梓中學鄒玉榮 七月,我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了美麗的武漢大學。通過一星期的培訓,各位專家老師通過講座 研討 案例分析等多種形式,向我們細心的講解了專業理論知識 職業技能的培養 新課程的實施與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識,讓我這樣乙個農村中學的普通地理教師接受了一次真正的學術洗禮,也讓我深刻體會到知識...

初中地理教學反思

吳江市八都中學李繼芳 以 34個省級行政區 地理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 教學為例,該片段如果採用傳統教學法中的講述法組織教學則效果不佳。從教學方法創新角度出發,教師嘗試以 快樂教學 中的巧用遊戲法,採用多 技術製成 中國政區拼圖 引導學生開展拼圖競賽活動,寓教於樂,既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又活化了課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