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再給學生一次機會爬山虎的腳》教學反思

2023-01-28 14:51:02 字數 891 閱讀 4302

課堂上常見到這樣的現象:老師提出乙個問題請學生回答,第一位學生回答錯了,馬上請第二位,第二位回答錯了,立刻請第三位。……直到回答對了為止。

一旦學生回答正確,老師立即予以肯定並長噓一口氣:總算完成任務了。接著提出第二個問題……周而復始,迴圈往復。

試想,這樣的教學能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嗎?我們為什麼不能再給回答錯誤的學生一次機會呢?讓學生再想想,再想想……

教學《爬山虎的腳》一課,我問學生:「爬山虎的腳長在**?請找出書上的句子讀一讀。

」王竹漢站起來讀「爬山虎的腳長在莖上。莖上長葉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狀的六七根細絲,像蝸牛的觸角。」我用小黑板出示這句話說:

「這句話很難讀懂,請同學們仔細讀一讀,看誰能真正讀懂。我請讀懂的同學到黑板上來畫出爬山虎的腳。」我在黑板上畫了爬山虎的一根莖和一片葉子。

不一會,許多同學紛紛舉手,要求上黑板畫爬山虎的腳。

我請了朱成,他信心十足地走上講台,拿起粉紅色的粉筆畫起來。他把爬山虎的腳畫在遠離葉柄的莖的一頭。我指著小黑板上的句子說:

「你再讀讀這句話,看看畫得對不對?」他又讀了一遍,恍然大悟似的。他說:

「喔,我知道了!」他這次把爬山虎的腳畫在葉柄的根部,與葉子在同一面。我一看,又畫錯了,「反面」這個次沒有讀懂。

我很著急,真想把事先準備好的爬山虎實物讓他看一看,再畫,轉念一想,不行。語言文字應該靠學生讀懂,而不是靠實物或**看懂。讀物或**的出現要選準時機。

我對朱成說:「你讀的還不仔細,再讀讀。」這次,朱成一字一頓地讀。過了一會兒,他擦掉前兩次畫的腳,第三次把爬山虎的腳畫在葉柄的根部,在葉子的另一面。同學們紛紛表示贊同。

這時,我拿出爬山虎的實物,讓學生看看爬山虎的腳到底長在**。學生證實後都滿意地笑了,為自己讀懂課文而高興。朱成的笑從心底溢到了臉上。

再給學生一次機會,學生才能在機會中有所獲,有所悟!讓學生再想想,再想想……

爬山虎的腳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一 匯入,質疑。1 出示 初步了解爬山虎。出示 問 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嗎?根據學生的回答介紹爬山虎 這是爬山虎,也叫巴山虎 常青藤,葡萄科植物,夏季開花,花小,黃綠色,漿果紫黑色,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是可作為垂直綠化的植物之一。今天我們要學習的著名作家葉聖陶先生寫的一篇文章 爬山虎的腳 就是介紹爬山...

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

建寧二中潘錦韜 在人生旅途中,每個人內心深處總有乙個或大或小的夢想。然而,空有夢想,而不付諸行動,這將永遠是乙個夢。因此,我們應該給夢想一次機會,讓夢想綻放出最美的花朵。有乙個孩子,他出生在乙個平凡的家庭。在他兒時就立志要出人頭地,能為國家做貢獻。母親為他的遠大抱負很是欣慰。夢想是美好的,但這個孩子...

爬山虎的腳教學 第一課時 教學案例反思

要練說,先練膽。說話膽小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障礙。不少幼兒當眾說話時顯得膽怯 有的結巴重複,面紅耳赤 有的聲音極低,自講自聽 有的低頭不語,扯衣服,扭身子。總之,說話時外部表現不自然。我抓住練膽這個關鍵,面向全體,偏向差生。一是和幼兒建立和諧的語言交流關係。每當和幼兒講話時,我總是笑臉相迎,聲音親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