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作文「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寫作指導及佳作示例

2023-02-14 18:57:03 字數 4457 閱讀 5084

【作文題目】:

請以「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

注意:立意自定。除詩歌外,文體自選。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不得抄襲。

寫作指導】:

1、文題的關鍵詞語是「給……機會」,而不是「夢想」。

2、審題的重心在於「怎麼辦」,即:我們怎樣(如何)讓自己的夢想開花?或者說,要想讓自己的夢想開花,我們該給一次什麼樣的機會?——即我們怎麼做。

思路:這是一道思維走向的限制較為明確的命題作文,語文味較濃。文題中的「開花」「給……機會」的讀解有一定的難度,增加了審題的難度。所以首先要解讀出這些詞語的含義。

「開花」,可以理解成「實現」,也可以理解為「實現的過程(不一定是結果)」;給……機會」,應當是「我們要想實現夢想,就應當怎麼去做?」也就是說僅有「夢想」是不夠的,僅有「夢想開花」的意願是不夠的,還要有讓夢想開花的積極態度、付諸實際的行為。審清了這一點,寫作將迎刃而解了。

例如:每個人都有夢想,對人生、對未來充滿許多期許,但面對競爭、面對壓力、面對危機、面對挫折、面對失敗、面對災難,我們可能會喪失信心、渙散鬥志、失去理智,從而畏縮不前、一蹶不振、消極萎靡,願景就此「夭折」,夢想從此「凋零」。但古往今來也有許多古聖先賢、仁人志士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讓夢想開花」),或忍辱負重,或至死不渝,或披肝瀝膽,或以死明志,或百折不撓,或屢敗屢戰,或投筆從戎,或棄醫從文,或風餐露宿,或幕天席地,或數十年如一日,或行程數千里……個人尚且如此,乙個國家、民族又何嘗不是這樣?

在今天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夢想之路上,面對自然災難、金融風暴、生存競爭、政治危機、列強擠壓,不少的人卻又信心缺失,深感前途迷惘;為了讓我們「偉大復興」的夢想之花艷麗地綻放,我們又應給自己一次怎樣的機會呢?

結論:用信心播種夢想,用汗水澆灌夢想,用智慧型耕耘夢想,用創造收穫夢想。

精彩例文】:

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

夢想是春泥中蠢蠢欲動的種子對參天大樹的嚮往,夢想是夏雨後含苞欲放的蓓蕾對眾芳競妍的期待,夢想是秋風裡默默醞釀的果實對圓潤甜美的盼望,夢想是冬雪下蟄伏搏動的生靈對和風豔陽的憧憬……

有夢的人生是生機勃勃豐富多彩的,為夢想奮鬥的人生是鬥志昂揚充實快樂的。相對於頻繁瑣碎的現實土壤,夢想的天空總是高遠而美妙的。夢想的種子需要適宜的土壤與氣候,適中的雨水和精心的呵護。

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

植根現實的土壤,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夢想之所以美妙是因為它遠遠地高於現實。夢想之所以誘人是因為它吸引我們堅持不懈地去努力追求。

通過努力能夠實現的夢想,我們稱之為理想。夢想若太不切合實際就會流於空想。因此,夢想之花要植根於現實的土壤裡,並且悉心培育,才可能結出成功的碩果。

年青時的夢想往往因虛幻飄渺而缺少現實的根基,最終因為無本之木而枯萎。

攀援機遇的春風,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夢想的實現除了植根於現實的土壤,有時也需要機遇春風的吹拂。古往今來,因機遇成就夢想的例子很多諸葛亮躬耕南陽,玉藏匣中,若不是趕上那個風雲際會的時代,只恐怕會終老南山,默默無聞。

it領域最年輕的創業者理想若不是趕上了網際網路風靡的時代,也就英雄無用武之地,至多成為乙個網路遊戲的高手而已。當然,機遇只垂青那些有準備的頭腦。那些善於抓住機遇的人,往往都是那些默默耕耘厚積薄發等待時機的人。

澆灌恆心的雨露,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夢想之花的開放需要精心的呵護,持之以恆的澆灌。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她的芽卻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夢想的實現不能全靠機遇,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那些為夢想鍥而不捨孜孜以求表達目的決不罷休的人,只有那些經年累月不惜用辛勤汗水默默澆灌的勞動者,才能收穫豐收的喜悅。

誰不嚮往成功的喜悅,誰不憧憬果實的甘甜。請揮灑你智慧型的才情與辛勤的汗水,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

給夢想一次開花機會

她走了,天和地之間沒有距離,你看不見。夢想與現實之間有一根蛛絲。有雨水滴過,蛛絲會斷。

當風在抖,當雨在哭。如果是你還記得,你是不是也覺得還有什麼話沒有說?還有什麼事沒有做?霽光浮瓦的背後,還有什麼在旖旎的笑?

你說風兒吹不散瓶中的沙,你說雨兒打不落待開的花。瓶中沙的話,老人的雪如發。你說既然留不住繁華,但會努力讓我們的夢想開花。

其實我還記得你曾經說過的話,但現實讓我不得不忘記它。其實我知道只要用心去灌溉,夢想也能在現實中開花。你曾說:

天空的藍,包含多少祝願。

大海的藍,包含多少誓言。

心中的藍,你看不見。

我們的秘密藏在裡面。」

可能現實只給了我們一次失敗的機會,餘下的一切都要我們去努力實現。也許誰都沒有忘記,舊夢也會有重逢的機會。讓我們不知所措的是如何保持從容不迫的笑容。

我門都還有自己的路要走。如果耽擱太久,後悔讓每個人都不能承受。你心中有一朵成功的花,靠的太近會讓它枯萎。

我不想讓它來不及綻放就要凋謝。我也想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

路就在我們的腳下,她很平坦,但我們走得卻那麼的坎坷。如果放棄那些不該擁有的東西,也許我們的夢想也早已不在遙遠。遙遠的讓人看不見,我們期盼,迷途知返。

所以你問我:不準備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了嗎?

我沒有回答,而我卻有答案。蛛絲太柔軟。我知道你想要蛛絲下面吊著的答案。

但如果不開啟心中堵塞的藍。雨水滴過,蛛絲會斷。如果你還記得曾經的諾言,就勇敢的朝著夢想去看。

我會一步步緊跟在你後面,去實現我們的夢想,我們的誓言。

她走了,誰都沒有挽留。我一句話也沒有說,有人在做,有人在看。有人搖著瓶中的沙,有人呵護待開的花。

就在夢想重逢的瞬間,有一種藍開在每個人的心裡面,你微笑,有的人不知道。是誰曾經給了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

天很藍,有乙個人,她笑靨如花……

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

夢想,乙個美麗而又神聖的詞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或多或少,或偉大或渺小,或壯烈或平淡……可是,美麗的夢想啊,又有幾個能如美麗的花朵般綻放?擁有夢想的人們啊,請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吧!

美好的夢想就像美麗花朵的種子,當你擁有乙個夢想時,你便種下了一顆種子。但是,想要看到美麗的花朵,我們需要勤奮與努力,為這顆種子創造乙個可以萌發、可以生長、可以開出美麗花朵的環境。夢想也是如此。

再美麗的夢想,沒有辛勤,沒有努力,最終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失去它原有的美麗。所以,擁有夢想的人們啊,請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吧!

陶淵明的夢想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於是,他不求仕進,只求閒適;不拘小節,只求安逸。最後,他亦「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雖然過著清貧的生活,卻也閒然自得。為什麼?因為他的夢想開了花,他收穫了自己最想要的東西,他的心中充滿著夢想開花的迷人香氣。

比爾·蓋茨的夢想是在資訊科技領域開創一片自己的天地。於是,他放棄了大學生活,專心於實現自己的夢想。最終,世界上出現了「微軟」,蓋茨收穫了成功與滿足。

他滿足,不是因為金錢,不是因為地位,是因為他的夢想開花了。夢幻的花朵帶給他喜悅,帶給他滿足……

隨著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的成功舉辦,台灣魔術師劉謙迅速贏得了無數觀眾的喜愛。人們看到了他在台上帥氣、炫目的表演,卻沒有看到他在台下的壓抑、不快樂。其實,劉謙的夢想不是成為一名成功的魔術師,而是成為一名白領。

但是,生活迫使他走上了職業魔術師這條路。最終,他的確收穫了成功,可是,他並不快樂,因為,他的夢想再也沒有開花的機會……

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夢想,可是,夢想又有多少能夠實現?有多少擁有能夠開花的機會?美麗的夢想隨著時間的逝去試去了他的美麗。

夢想都希望可以綻放自己的美麗,可是,它們沒有機會……所以,擁有夢想的人們啊,不要輕易放棄,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吧!

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

如果夢想是一枚種子,請你播種它,無論風吹雨打,冰雪交加,請你給它希望,讓它開花。 —題記

捧一輪流觴月,傳一脈思古情。今朝,我將盤點中華浩浩哲史上那些開花的夢想,感悟人生的韻味。

夢想是一枚種子,但是很多人卻在它萌芽時就將它掐滅。西楚霸王的夢想隨著「時不利兮騅不逝」沉進了烏江,李斯的夢想隨著「智麥之術」斷送在斷頭台;李清照的夢想隨著家破人亡的感傷而流落異鄉……

然而,要想讓夢想開花,就要給它希望和機會,如同他們所做的一樣。

一、夢想在隆中開花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諸葛先生,如乙隻雲鶴逍遙於青山草廬,隱逸著自己出世治國的夢想,躬耕在南陽。劉備的「三顧茅廬」,親切懇談,讓這位千古人龍心思動搖。

經過了思想上的鬥爭,他決定了,讓自己的夢想開花,給自己一次機會,於是,《隆中對》在這草廬中敲響,在青山之中迴盪。的確,諸葛先生矛盾過,一面是隱逸的樂趣,一面是自己恆久的夢想,使該如何取捨?夢想的重量和樂趣塾輕塾重?

最終,他選擇了給夢想的希望。之後便有了《出師表》的絕唱,火燒赤壁,連吳抗曹的計策。蜀國在他的手中逐漸強大,他讓夢想開出了鮮豔的花朵。

二、夢想在獄中開花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司馬遷,我們對他的了解可能只是《史記》的。然而,我們不知的是他背後的艱苦歷程。

當時,司馬遷因觸怒漢武帝,判以宮刑,他卻「就極形而無慍色。」他想過放棄,乙個人在備受**之後的心境已如死水。但是,他沒有。

他心中念叨的是父親的遺志,是他要「究天人之際」的夢想!夢想的重量和病苦孰輕孰重?

最終,他選擇了夢想,然後人們看到的是他蘸筆研磨、懸腕寫就的史家之絕唱。是的,他成功了,他用自己堅強不屈的意志鑄就了千秋絕唱,司馬遷,開闢了紀傳體通史之源,讓中國炎黃子孫因你而驕傲,他讓夢想在手中綻放!

給夢想一次開花的機會

建寧二中潘錦韜 在人生旅途中,每個人內心深處總有乙個或大或小的夢想。然而,空有夢想,而不付諸行動,這將永遠是乙個夢。因此,我們應該給夢想一次機會,讓夢想綻放出最美的花朵。有乙個孩子,他出生在乙個平凡的家庭。在他兒時就立志要出人頭地,能為國家做貢獻。母親為他的遠大抱負很是欣慰。夢想是美好的,但這個孩子...

給自己的命題作文

看著老婆帶著小幽子在玩,我先是擔心天涼了,小幽子沒穿鞋子會不會著涼 這就是這兩年有了小孩的生活縮影。每天都在期盼小幽子能夠健康成長 每天都忙於一日三餐。沒有什麼非描述不可的事情。以前單身的時候,總是參禪悟道。同時,又總是糾結於那樣的一種狀態能否逃避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嫌疑?總是在思緒和文字裡辯證來辯證去...

七年級半命題作文 那一次兩篇

那一次,我闖過去了!憑藉自己的信念,闖過去了!2.那一次,我闖過去了!劉日管 偶爾在抽屜裡翻出一本日記,封面已破舊得不成樣子,隨手翻了翻,發現只是小學時期美好時光的印刻,一張張以偶些泛黃的紙上,放映出的卻是一幅幅至今記憶猶新的畫面 那大約是在五年級的春遊吧,那天還飄著濛濛的細雨,而我們,一路有說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