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高校創業教育以創業帶動就業的思考

2023-01-27 02:33:06 字數 847 閱讀 5741

作者:徐長通余帆揚王相平

**:《農村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20期[摘要]高校創業教育旨在促進大學生創業帶動就業發展。大學生創業教育近幾年受到高校的越來越多的重視,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高校創業教育教學模式還存在一些問題。

本文主要通過指出大學生創業教育發展現狀,以此提出幾點相應的建議,希望能夠為高校創業教育做一些貢獻,進而使創業帶動就業。

[關鍵詞]高校;創業教育;對策

[中圖分類號]g647.38 [文獻標識碼]a高校畢業生數量逐年增加,就業形勢不斷嚴峻,大學生就業問題已成為當今社會亟需解決的民生問題之一。2023年畢業生人數達到765萬人,再次創歷史新高,再加上往年未就業和失業的人員,今年將有一千萬人需要就業。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就業形勢,提倡創新創業是解決就業困難現狀的有效途徑。大學生創業不僅能解決自身就業問題,而且還能帶動一大批人就業。目前,我國創業教育教學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取得了不可否認的成績,但是隨著創業活動的不斷壯大,大學生在創業實踐過程中依然存在很多問題,導致大學生創業成功率不高。

因此,本文主要針對如何進一步加強大學生創業教育研究提出相應的對策,進而推動大學生創業帶動就業發展。

1 大學生創業教育的現狀

1.1 創業教育觀念落後

一些高校雖然設定了創業課堂,但很多教師依然採用傳統教育教學模式,進行創業理論性知識灌輸,課堂缺乏多元的教學互動,而且課外實踐機會也少之又少。再加上學校往往注重學校就業率指標完成,忽略學生創業教育教學良性發展,一味地將創業當作緩解就業的權宜之計。學生創業意識也較為薄弱,對創新創業存在狹隘的認識,畢業後選擇公務員、國企和私企的比例遠遠大於創業的人數。

有的學生去參加創業比賽,甚至完全為了比賽而比賽,即使獲得比賽獎金,最後因為受到各種因素制約,未能真正的將創業計畫付諸實施。

上海以課題研究帶動創業教育實踐

逾九成高校開展創業教育 中國教育報 2012年6月8日 1 版 記者從日前舉行的全國教育科研規劃課題 創業教育與高校人才培養質量相關性研究 成果鑑定會上獲悉,上海目前有90 以上的高校開展了各種形式的創業教育,近85 的高校建立了不同規模的創業實踐基地,初步形成了 覆蓋全面 層次合理 執行有效 特色...

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

提綱姓名阮坤 班級環藝二班 學號 20106196255 摘要 創業是促進有效就業的有效途徑,因為,創業會為社會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形成 以創業帶動就業 的就業模式。擴大就業在創業的基礎上進行,就更要明確對當代大學生創業意識培養的目的。在社會各個方面的支援與鼓勵下,提高大學生的就業成功率。關鍵詞 大...

以創業促就業

作者 周清香 亞太教育 2015年第32期 摘 要 基於全球經濟的快速發展與激烈的競爭局勢,創新人才培養已成為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務。尤其是創新創業型人才的培養,更應該引起重視。國外對此已經有了比較成熟的教育與培養模式,而我國的創業教育模式依然處於探索階段,存在著許多的問題。本文以高職院校為基點,對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