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文章七年級下冊《自信是成功的基石》學案人教版

2023-01-26 07:42:02 字數 1890 閱讀 8453

www.5y

m  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要進行說課的內容是《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一、教材分析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是人教版教材七年級思想品德下冊第一單元第二課第二個框題。在此之前,學生們已經學習了第一框《「我能行」》即自信的含義和表現,這為過渡到本框題的學習起到了鋪墊的作用。通過本節課的學習,既可以對第一框學到的知識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又可以為後面學習如何做乙個自信的人的知識打下基礎,所以,《自信是成功的基石》即自信有助於成功的原因是第二課的重要內容,具有不容忽視的重要地位和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

二、學情分析

七年級的學生正處於青春期,在對世界的認識上有了自己的看法。是養成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的關鍵時期。通過一學期的的學習,對思想品德課內容也不再陌生,但是,七年級學生在理解上有一定的難度,接受起來還是有一定的困難,雖然所學內容也接近學生們的生活,發生在身邊,但仍舊無法與自己的生活實際相聯絡,無法很好的運用到生活和學習中。

三、目標分析

根據上述教材分析,考慮到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和心理特徵,制定如下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充分認識到自信的重要作用,自覺培養和提高自己的自信心。

2、能力目標:盡量避免自信的兩大誤區——自負和自卑。

3、知識目標:正確區分自信與自卑、自負三者之間的區別以及三者與成功的關係。

4、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自信有助於成功的原因及自信的作用.

【教學難點】

自信與自負、自卑三者之間的區別。

【突破重難點的方法】

充分安排時間、重點講解、口頭強調、板書提示。

四、教法分析

現代教學理論認為,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教學的一切活動都必須以強調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為出發點。根據這一教學理念,結合本節課的內容特點和學生的年齡特徵,我主要採用了以下的教學方法:

、講授法

通過講解向學生描繪情景,解釋概念。

2、演示法

利用**的投影等多**進行直觀演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

3、討論法

針對本課所學內容,組織學生進行分組討論,使學生在學習中解決問題。

五、學法分析

、自主學習法

2、合作學習

3、**學習

六、過程分析

、新課匯入:

以零點樂隊的歌曲《相信自己》進行新課匯入,並讓學生跟著一起唱。

使學生從歌聲中體會自信者的風采,激發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

2、講授新課

在講授新課的過程中,我選擇了多**的教學手段,通過**和多個故事的展示,使抽象的知識具體化,枯燥的知識生動化,乏味的知識興趣化,符合七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

同時,我還注重將本節課所講的知識與上一框題所講的知識聯絡起來,使所講的內容串聯起來,以便於學生對知識的識記和理解。

3、課堂小結

簡單扼要的課堂小結,使學生理解思想品德課的理論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

4、課堂達標測驗

在課堂上做練習題,使學生鞏固本節課所學的知識並學會運用。

5、板書設計

我的板書簡潔直觀,同時又能體現教材中的知識點和整體框架。

v  第二框題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  自負與自卑必將走向失敗的原因

2.自信的作用--有助於成功

3.自信有助於成功的原因:

6、布置作業

根據新課改的要求,我給學生布置的作業具有開放性。

【課堂作業】寫一篇左右的小,談談自己如何做乙個自信的人。

七、評價分析

本節課我根據七年級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認知規律,採用多種教學方法,以「學生為主體,老師為主導」,老師的「導」立足於學生的「學,以學法為重心」,讓學生主動**學習,力求學生在積極、愉快的課堂氣氛中學習,從而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我的說課完畢,謝謝大家。

www.5ym

教育學習文章六年級下冊第一單元教案

六年級下冊第一單元教案 教學內容設計理念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關注學生的情感,營造寬鬆 民主 和諧的教學氛圍 倡導 任務型 的教學途徑,培養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加強對學生學習策略的指導,為他們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拓展學生的文化視野,發展他們跨文化交際的意識和能力 利用現代...

教育學習文章教科版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

教科版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資料 www.5y 一 電單元 科學概念 1 靜電存在於我們周圍的一切物質之中,包括人類在內的生物和非生物。2 電荷流動起來形成電流,需具備兩個條件 一是要有動力,也就是電源 另乙個是要有電路。3 電路 由電源 用電器 導線 電器元件等連線而成的電流通路。4 知道小燈泡的各部...

七年級下冊複習

年級下冊複習資料 現代文 課內重點課文 要點 第一課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複習重點 1 文體 散文 作者 魯迅,原名周樹人,浙江紹興人 題解。2 第二段要求理解並掌握 a 分層次。b 寫景角度 動植物 聲色形味 動靜結合 高低 遠近 虛實 總分。c 寫法 排比 擬人 對偶 比喻。d 作用 流露喜愛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