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文章教科版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

2023-02-10 04:06:02 字數 3171 閱讀 9782

教科版四年級下冊科學複習資料

www.5y

(一)電單元

科學概念

1、靜電存在於我們周圍的一切物質之中,包括人類在內的生物和非生物。

2、電荷流動起來形成電流,需具備兩個條件:一是要有動力,也就是電源;另乙個是要有電路。

3、電路:由電源、用電器、導線、電器元件等連線而成的電流通路。4、知道小燈泡的各部分名稱。

5、電池的一端是銅帽,一端是鋅殼,當用電線把這兩端直接接在一起時,就會發生短路。

6、發電廠發出的、通過電線送到各家各戶的電是220v交流電。這是足以引發觸電事故、致人死亡的電。不要用這些電線、插座的電做實驗。

7、導線、電池、和小燈泡就組成了乙個簡單的電路。電路連線的方法有串聯和併聯兩種。我們家裡的家用電器一般都是併聯的。

8、觀察手電筒,我們看到手電筒的亮滅是由開關控制的。

9、像銅絲那樣可以通過電流的物質,稱為導體,像塑料那樣不能通過電流的物質稱為絕緣體

10、電路故障了,我們可以用電路檢測器來檢測出**出了問題。我們也可以用替換法來排除故障,使燈泡亮起來。

科學實驗

1、會用1個小燈泡、乙個小燈座、2根導線、1個電池盒和1節電池組成電路。

2、會用電路檢測器檢測有故障的電路。

3、會檢測身邊的物體是否是導體。

4、會用不同的方法連線電路,並比較串聯與併聯電路在連線方法上的本質不同。

5、會畫簡單電路圖,並且會用串聯和併聯兩種不同方法連線電路。

簡答題1、說說在生活中應如何用電?2、猜測電路中的小燈泡不亮,可能是什麼地方出故障了?該如何解決?

(二)新的生命單元

科學概念

1、油菜和鳳仙花一樣由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六部分組成。

2、油菜的花由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四部分組成。

3、油菜是十字花科,有4個花瓣。

4、大多數植物的花是由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四部分組成的,四部分完全具備的花叫做完全花。也有四部分不完全具備的花,這些缺失一部分或幾部分的花就叫做不完全花。

5、只有雄蕊,沒有雄蕊的花是雄花。只有雌蕊,沒有雄蕊的花是雌花。既有雄蕊,又有雌蕊的花是兩性花。

6、植物的花承擔著生產種子、繁殖新生命的任務。

7、雄蕊一般由2部分組成,上面是花藥,下面是花絲。花藥裡藏著許多花粉。雌蕊一般由3部分組成。上面是柱頭,中間是花柱,最下面是子房。柱頭有粘性,能粘住花粉。

8、植物的花蕊分雄蕊和雌蕊。雄蕊產生的花粉傳播到雌蕊的柱頭上,會使雌蕊子房裡的胚珠受精。胚珠受精以後,果實和種子開始成長,花朵開始凋謝。

9、像油菜花那樣由蜜蜂等蟲子傳播花粉的叫做蟲媒花

0、植物的種子都有自己的傳播方法,有借助果實裂開時產生的彈力傳播;借助風力傳播種子的,借助水力傳播、借助動物傳播的。11、種子萌芽需要足夠的水分和空氣以及適當的溫度。

2、蠶豆種子的構造分種皮、胚芽、胚根、子葉等部分。種皮起到保護種子的作用。胚芽發育生長後變成植物的莖和葉;胚根發育生長後變成植物的根。

3、許多動物分為雄性和雌性。雌性動物產的卵,必須和雄性動物產的精子結合,使卵受精,才能發育成新一代的生命。

14、雞蛋由殼、蛋白、蛋黃、氣室和胚等部分組成。殼具有保護卵細胞的作用,蛋白還能供給胚胎發育所需要的養料和水分。蛋黃內儲藏著胚胎發育的營養物質,氣室內儲藏著空氣,供胚胎發育所需要的氧氣。

實驗**

1、能夠指出油菜花的各部分的名稱。

2、能夠指出花的各部分名稱。3、能夠指出雄蕊和雌蕊各部分的名稱。

4、能夠指出種子內部結構各部分名稱。

5、能夠指出雞蛋的各部分名稱。

簡答題、說出雞蛋各部分對胚胎發育的作用。

(三)食物單元

科學概念

1、按人們的生活習慣,可以把食物分成糧食、蔬菜、水果、調味品等;根據食物的分,可以分為動物類食物和植物類食物。

2、食物的營養主要有: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水等。

3、蛋白質是人體肌肉、**、內臟、頭髮、指甲和血液的主要成分。

4、蔬菜和水果裡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他們有調節身體機能的作用。

5、澱粉是富含醣類的食物。肥肉、芝麻等食物富含脂肪。醣類和脂肪能變成熱量、力氣。

提供我們活動的能量。食物在白紙上檫或壓後留下油跡,說明這種食物中含有脂肪。食物上滴上碘酒後變成藍色,說明含有醣類(澱粉)。

我們也可以通過看食物包裝上的資訊了解它的成分。

6、不同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是不同的,我們不能說哪一種食物最有營養,也找不出一種包含了全部營養的食物。

7、營養搭配原則:葷素搭配,多種搭配,粗細糧搭配,每日都吃適量的新鮮水果和蔬菜。

8、影響黴菌生長速度的有潮濕、溫度、空氣有無、光照強弱等因素。

9、食物的腐敗變質是微生物引起的。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需要一定的空氣、水分和溫度等條件。

10、儲存食物的方法很多:冷凍法、曝曬法、醃製法、密封包裝法、真空包裝法、高溫或低溫滅菌法等。

11、食品的特點、包裝儲存的方法、食品的不同配料都會影響到保質期的長短。

實驗**題

1、設計實驗研究:溫度對黴菌的生長速度有什麼影響。

2、設計乙份營養晚餐。

簡答題1、怎樣分辨食物中含有較多的脂肪、含有較多的澱粉。

(四)岩石和礦物單元

科學概念

1、地質學家根據岩石的成因,把岩石分為岩漿巖、沉積岩、變質岩。

2、觀察岩石的方法很多,如:手摸、鼻聞、輕輕敲打、滴鹽酸等。

3、在地球運動過程中,日積月累沉積而成的岩石是頁岩。經過地球運動,火山噴發過程中流淌出來形成的岩石是浮石。保留有古代生物的遺體或遺跡的岩石是化石。

4、石英、長石和雲母都是自然界的礦物。所有的岩石都是由一種或幾種礦物組成的。

5、我們可以用指甲、銅鑰匙、小鋼刀粗略地把礦物分成幾個等級:軟-----能用指甲刻劃出痕跡;較軟--------不能用指甲刻劃出痕跡但能用銅鑰匙刻劃出痕跡;較硬-------不能用銅鑰匙刻劃出痕跡,但能用小刀刻劃出痕跡。硬--------用銅鑰匙、小刀都不能刻劃出痕跡。

6、礦物中硬度最大的是金剛石,硬度最小的是石墨。

7、我們可以通過觀察礦物的顏色和條痕、檢測礦物的硬度、觀察透明度和光澤、觀察礦物的形狀等方法研究礦物。

8、冷熱、風、地表變動、植物的根等都會對岩石產生變化。岩石在大氣、水、生物等長期聯合作用下發生變化的現象叫風化。

實驗**

、能夠將岩石名稱和岩石特徵一一對應起來。

2、能夠將礦物名稱和礦物特徵一一對應起來。

簡答題、說說認識岩石的方法有哪些?2、知道家鄉有哪些礦產資源,人們是如何開採、利用和保護的?

www.5y

四年級科學下冊教案 教科版

讓學生自主 合作 性學習 科學教案 四年級 下 尖山子鄉中心學校 段政東2016.3 教學進度表 2016年3月 教學計畫 一 內容設定 本冊教科書有四個單元 電 新的生命 食物 和 岩石和礦物 二 學生情況分析 四年級學生對科學課的學習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求知慾和參與科學活動的願望明顯增強。學生已...

教科版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1 電有不同的種類 根據地暖的形成可以把電分為摩擦形成的電 雷電 日常使用的電三大類 根據點的危險程度可以把電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乾電池電兩種。3 電從電池的一端 正極 流出來,通過燈泡 從燈泡的乙個連線點進入,經過燈絲,再從燈泡的另乙個連線點流出 ...

教科版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複習

第一單元 電 1 1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電。電有不同的種類 摩擦形成的電,雷電,日常使用的電。電還分為沒有觸電危險的電和有觸電危險的電兩大類。人體能承受低於36v的電叫安全電壓。2 日常使用的電有交流電和直流電兩種。交流電有220v的電和高壓電,會致人死亡。3 只有電流過燈絲時小燈泡才發光。電從電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