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BSC的企業績效管理體系的構建

2023-01-25 16:33:04 字數 1024 閱讀 4270

作者:汪劍群

**:《全國流通經濟》2023年第10期

摘要:績效管理體系作為企業強化內部控制的乙個重要手段,是企業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有力保障,而我國很多實施績效管理的企業實際效果卻不太理想,bsc做為企業實行全面績效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本文通過結合鋼結構行業的特點,深入分析某鋼結構製造企業績效管理現狀,力求構建一套基於bsc的績效管理體系。

關鍵詞:bsc;績效管理;體系構建

中圖分類號:f552.6 文獻識別碼:a文章編號:2096-3157(2019)10-0055-02

近年來,隨著鋼結構產業的蓬勃發展,鋼結構製造企業數量急劇增加,企業間競爭愈加激烈。要實現企業的發展目標,不僅要發揮有形資產的作用,更需要發揮無形資產的力量。雖然鋼結構製造企業在一定程度上實施績效管理,但達到理想效果的甚少。

平衡計分卡不僅將績效管理與企業戰略管理緊密結合在一起,更重要的是為績效考核指標設計提供了整體框架,這將有助於鋼結構製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提公升。

一、某鋼結構製作公司績效管理現狀

隨著建築行業綠色環保理念的深入,鋼結構企業在整個建築市場中的地位也日益凸現出來,但由於我國鋼結構企業整體規模不大,經營流程簡單,管理缺乏制度和規範,這導致企業難以進一步發展。通過具有代表性的某鋼結構製造企業實際調查分析,發現在整個績效管理過程**現以下六大問題:

1.績效管理缺乏清晰的戰略目標

績效管理與企業戰略目標應該保持一致,然而該企業在進行績效管理的過程中,並沒有依託發展戰略,僅僅為了績效而展開績效管理。從而導致企業喪失了統一的目標,很難做到所有行動向同一方面發展,更難做到全體員工與管理者齊心協力。

2.績效考核指標的設計和執行缺乏合理性

首先,在績效考核指標設定的過程中,企業過於重視財務類指標,如:銷售收入、利潤率等,而忽視了其他非財務指標,如客戶滿意度、流程改善能力、技術創新能力等。全面績效不能充分體現。

其次,考核主體的構成缺乏科學性。企業主要績效考核指標為產量產值和利潤。考核主體單一,由職能部門進行核算,得出年度考核結果,考核結果的認同度不高。

第三,所設計的指標評分標準是基於防止員工偷懶這一基礎,所有的指標均是以減分為標準。

基於EVA和BSC的企業績效評價體系構建

作者 馬霜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4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傳統的側重於財務角度的杜邦分析體系已無法滿足現代企業績效評價需求,本文結合企業實際,提出了融合經濟增加值和平衡記分卡的績效評價體系,在分析經濟增加值和平衡記分卡的定義及特徵的基礎上,重點 eva與bsc相結合的可行...

基於BSC理論的航運企業績效評價體系研究

作者 徐贇 會計之友 2011年第23期 摘要 在後金融危機時代,我國航運企業應不斷提高自身的經營管理水平,以應對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文章以航運企業績效評價為切入點,從外部利益相關者維度 財務維度 顧客維度 內部流程維度和學習創新維度構建以平衡計分卡為總框架 層次分析法確定權重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關鍵...

基於BSC的物流企業績效評價指標設計

作者 魏巍 中國市場 2010年第49期 摘要 本文在bsc的框架下建立一套與企業戰略相適應的績效評級體系,並確定其相應的指標。最後,指出本文相應的不足之處。關鍵詞 bsc 績效 績效評價 物流企業 中圖分類號 f25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5 6432 2010 49 0056 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