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得才 用才 容才」

2023-01-23 07:18:02 字數 1597 閱讀 6308

古語「得士則昌」,其實此命題並非嚴謹,「得士」重在用士,「為我所用」而非只是「為我所有」,無論哪乙個企業都不會把人才只是作為裝點門面的光環,得才是前提,用才,用好人才是企業走向成功的根本。然而用好人才並非易事,我國古代就有「人才難令,良馬難馭」一說,「人才不好用」也是現代企業領導者時常感到棘手的問題,「能幹的」總是不聽話、不順服、桀傲不馴,用則難令,棄則可惜,面對如此兩難領導者在客觀上容易產生「不為我用」的認識誤區,其結果,要麼人才閒置,要麼人才外流。若要用好人才我們就不能對「人才難令」漠然視之。

人才難令,不聽話。即然如此,人們自然想到「聽話的」。聽話、馴服、隨聲附和、唯命適從、八面玲瓏的是比「不順服」的好用,但是只有人的創造性才能帶來實現組織目標的高效率,而順從、照辦、聽話最多是低效,甚至零效、負效。

如甘迺迪在豬灣事件上的嚴重錯誤就是典型的一例,參謀長們對甘迺迪打算採取**情報局關於秘密入侵古巴的方案只是順從、照辦毫無疑義,結果導致慘敗。在用才過程中如果避難圖易只能適得其反,如果希望「既能幹又聽話」的人才+庸才也只會成為泡影。因而人才雖然「不好用」,但不可不用,要「用」就不能迴避「不順服」這一特性。

人才「不順服」就在於有主見,有創見,不隨波逐流,不看誰的眼色行事,敢於向傳統、權威、經典、甚至頂頭上司挑戰,對領導的觀點不會輕易信服常常提出疑義,不計場合與領導爭論不休寸步不讓使領導陷入尷尬的境地,但是有能力開啟局面高效地實現組織目標。由此想到麥克阿瑟所言「人才有用不好用,奴才好用沒有用」。可見,人才正是因為「有用」才使得不聽話、不順服、不好用,當今,人才研究理論鮮明地指出:

「不順服、不聽話」,是人才所共有的特性,顯然若要用好人才領導者對「不順服」人才這一共性予以充分的尊重、包容是必需的。

鑑於此,容才是用才的前提,是企業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具體體現,不僅對企業內部人才具有穩定、凝聚的功能,而且對企業外部人才具有巨大的磁力效應,是開發人才資源的著眼點、落腳點。

如何做到「容才」呢?

1、領導者需要有聽取不同意見的寬廣胸懷,使領導的決策更具有科學性、前瞻性、可行性。正如德魯克所說:「好的決策,應從相互衝突的意見為基礎」,而不是從「眾口一詞」中得來。

李世民為避免上下雷同而從諫如流。在領導決策過程中,只有一種方案,一種聲音,並非常態,是領導活動的誤區、陷井。上述「沒有一點爭議」的「默契」合作導致甘迺迪**「豬灣事件」決策失誤很能說明這一點。

有些領導認為這樣做等於承認自已的失誤而會導致威信喪失,影響力下降,領導形象受損,實際上虛心聽取不同意見並勇於改進的領導更能得到大家的信任、理解、尊重。可謂「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之,人皆仰之。「

2、領導者要有寬容人才缺點和錯誤的度量。人才並非完人,有高峰必有低谷,優點越明顯的人往往缺點越突出,企業用人不能總是盯著他的缺點,如果對人才求全責備吹毛求疵,抑長扶短,截長去短,天下就無可用之才。「莫到天下無好漢,誰與寬些尺度」。

用其所長,容其所短,不計其短才是企業成功用人之道,容其所短並不意味著對其缺點視而不見,而是適才適位使其長處充分發揮,缺點不會妨礙取得成就。人才最大的特點是有創見,敢為天下先,至使犯錯誤的機會要多於那些「只求無功,但求無過」,循規蹈矩,墨守成規,固步自封的庸才,作為企業領導者應該容忍鼓勵乾於做事,乾於創新,不怕犯錯誤的人才。近年出現反傳統的「合理錯誤有獎,沒有錯誤要罰」激勵人才新方法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啟示,犯了「合理錯誤」說明眼光看得遠,且有闖勁敢於創新,一定時期內沒有任何錯誤只能說明平庸保守。

CAD怎麼用才快

cad快用 終於知道為什麼別人用cad總比我快了,原來他們早就掌握了這些實用的cad技巧,還沒看完我就默默地轉了,總有用得到的時候。文字映象如何設定轉動與不轉動 a 在映象前,輸入mirrtext指令 b 輸入新值0 代表不轉動 輸入新值1代表轉動 c mirrtext指令完成後,輸入mi映象指令就...

論教師的德與才

東阿縣大橋鎮第三聯辦小學教師路吉山 改版後的小學語文教材,結構合理,選材精闢,接近生活,並特別注重知識性 趣味性 實用性等密切配合,遵循學生少兒時期的認知規律。新教材能夠豐富學生的文化知識,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素質,並能幫助學生逐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但如何淋漓盡致的表現教材的這些目的 要求...

高星酒店如何引才留才

高星酒店如何引才留才業內人士支招 日前,報道了舟山市高星級酒店業迎來發展 期,但高素質的酒店從業人員嚴重短缺,成為高星級酒店業發展瓶頸。如何實質性地解決這個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業內人士。據了解,在招聘 或市內 發布招聘公告,是目前舟山市星級酒店招聘員工的主要方式,有酒店負責人表示希望能夠舉辦高星級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