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農藥殘留質量安全監測與評價

2023-01-23 07:15:04 字數 813 閱讀 6936

作者:吳愛美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5期

摘要蔬菜是人們最基本的生活消費品之一,保障蔬菜質量安全對人們的身體健康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以安徽省池州市為例,分析了市級蔬菜農藥殘留監測模式、檢測方法,並對結果進行分析與評價,提出建議,以為決策提供依據。

關鍵詞蔬菜;農藥殘留;監測;評價;安徽池州

中圖分類號 ts207.5+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6)15-0271-03

農藥殘留是指農藥使用後殘存於生物體、農副產品和環境中的微量農藥原體、有害代謝物、降解物和雜質的總稱。在蔬菜生產中農藥殘留是影響蔬菜質量安全的主要問題,也是我國食品安全亟待解決的問題之一。為了解和掌握市級蔬菜農藥殘留情況,制訂有效的防治措施,池州市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以及省、市農委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蔬菜農藥殘留監測措施,確保蔬菜質量安全[1-7]。

1 池州市蔬菜農殘監測模式

1.1 農業部例行監測與省級例行監測、市級例行監測相結合

為確保蔬菜質量安全,近年來,農業部每年都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2023年農業部對池州市生產和銷售的蔬菜、水果、食用菌和茶葉4類農產品開展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工作,全年共進行4次;同時安徽省農委也對全省17個省級市(含池州)的蔬菜進行農殘例行監測分析,全年共進行3次;池州市也制定相應的工作制度對蔬菜農殘進行監測分析,全年共進行3次。部級、省級、市級形成乙個至上而下的監測網路。

1.2 例行監測與監督抽查相結合

池州市除做好部、省、市級蔬菜農殘例行監測外,還對蔬菜生產基地、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批發農貿市場的蔬菜進行監督抽檢,重點監測在易產生農殘超標的季節和品種。

1.3 定量監測與快速定性檢測相結合

初探蔬菜農藥殘留問題的解決方法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們開始關注蔬菜的質量問題。溫室 大棚等保護地蔬菜種植面積迅速增加 重茬 導致蔬菜病蟲害加重,造成每年蔬菜總產量損失20 以上。各地在防治病蟲害中,大量使用化學農藥。由於大量持續的使用化學農藥,使得蔬菜病蟲對化學農藥產生抗藥性,菜農只能加大農藥的使用量,農藥使用和依賴程度呈現出惡性...

蔬菜農藥殘留快速檢測技術介紹及注意事項

發布時間 2009 9 30責任編輯 ggxnongab點選 165 甘谷縣農安辦 農藥是把 雙刃劍 它是當前農業生產用於防治病 蟲 雜草對農作物危害不可缺少的有毒化學物質,對促進農業增產有極其重要的作用。但是由於長期大量地不合理使用農藥,極易形成農藥殘留。農藥殘留指使用農藥後殘留於生物體 農副產品...

水環境質量監測與評價

第 1 章 幹流基本概況 1.1流域的自然環境條件 1.1.1流域概況 發源於普蘭店市安波鎮雞冠山流經四平鎮 沙包鎮 瓦窩鎮 元台鎮 大譚鎮 瓦房店城區 蓮山鎮 夾河廟鎮 普蘭店城區 楊樹房鎮,由大劉家鎮入海,全長約96 5km。樹枝狀水系。流域面積約988km2,平均坡降1.3 總徑流約2 5億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