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蔬菜質量安全監管的實踐與思考

2022-06-04 08:57:02 字數 891 閱讀 8016

3、全面加強質量監管。一要與廣大菜農簽定《無公害蔬菜產銷管理責任承諾書》,監督菜農遵守《農藥選用標準》,建立生產經營臺帳。二要逐步建立無公害蔬菜生產技術諮詢服務中心和農資專供點。

三要在蔬菜生產基地和重點農貿市場設立質量檢測點,對基地蔬菜栽種環境、生產過程和上市蔬菜質量進行監控檢測。四要積極開展無公害蔬菜產地環境的評估認定和產品認證,促使蔬菜安全生產進入良性發展軌道。

(二)行業協會

1、切實加強自身建設。行業協會作為自律性社團法人組織,要明確自己的服務職能,減少對行政部門的依賴性。目前,蔬菜行業協會需要把主要精力放到為農戶服務,為菜農解決安全生產中實際問題上來,而不應該成為**執行其行政監管的另乙個分支機構。

只有這樣,行業協會才能在市場經濟中得以長足發展。

2、積極開展技術指導。通過舉辦技術培訓、編印資訊演示文稿、外出參觀考察、實地交流學習等方式,大力開展蔬菜安全生產技術指導。特別要重視蔬菜生產期間的田間現場指導,讓農民「享受」地頭聽課和現場諮詢,得到更直接、更有效的技術服務。

並充分利用協會會員的「傳、幫、帶」和典型引導,帶動廣大菜農科學種植,提高整體安全生產水平。

3、統一**優質農資。建立無公害農資專營店,實行統一進貨、統一標識、統一制度、統一**和統一管理。堅決杜絕假冒、偽劣農資和高毒、高殘留農藥的銷售,堅持為菜農提供化肥、種子、農膜、農藥等優質安全生產資料。

通過向農戶贈送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和有機生態肥料,引導廣大農戶從正規渠道訂購放心農資,保證蔬菜生產投入品的安全,進而保證蔬菜質量安全。

4、及時開展防病治蟲。按照「以防為主,以治為輔」的原則,在病蟲害高發期,及時組織打藥預防,杜絕病蟲害的暴發。協會要統一開展防病治蟲,做到科學選用農藥種類,安全使用農藥劑量,從而減少分戶防治病蟲的用藥總量。

嚴格落實安全間隔時間用藥,堅決杜絕使用甲胺磷、久效磷等禁用農藥和高毒、高殘留農藥,保證蔬菜質量安全。

關於加強冬季鍋爐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

山西美錦礦業投資管理 關於認真做好各煤礦冬季 三防 工作的 通知各部室 各煤礦 冬季漸進,生產和生活用汽 熱 量隨之而來,鍋爐使用將進入檢修 投入執行階段,同時也是鍋爐使用事故易發和高發階段,為認真落實姚總裁十月二十四日早調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切實加強各煤礦冬季 三防 防凍 防火 防煤氣中毒 ...

關於加強建設工程安全監管的緊急通知

3 中介機構。中介機構應對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施工的工地實施回訪檢查,對措施不落實的,應及時告知受監監督站。各監督站應加強巡查 抽查頻次,對受監範圍內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施工的工地實施全覆蓋檢查,對施工現場存在重大隱患的,要及時簽發整改通知書或暫緩施工指令書,責令責任單位限期整改,該停工的要堅決...

關於糧食質量安全分級監管的實施意見

討論稿 為了保障糧食質量安全,維護糧食生產者 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加強對糧食質量安全的監督管理,現對國家法律法規賦予各級糧食行政管理部門依法履行的對糧食收購 儲存 運輸活動和政策性用糧購銷活動中糧食質量及原糧衛生的監管職責和內容,結合我省糧食工作實際,實行分級監管,分級負責,並提出具體實施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