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右手定則,安培定則,感應電流 感應電動勢方向的判定

2023-01-23 00:36:03 字數 1168 閱讀 3051

分析右手定則,安培定則,感應電流、感應電動勢方向的判定.txt

感應電流、感應電動勢方向的判定:① 是用右手定則,主要用於閉合迴路的一部分導體做切割磁感線運動時,產生的感應電動勢與感應電流的方向判定,應用時要特別注意四指指向是電源內部電流的方向,因而也是電勢公升高的方向,② 是楞次定律,感應電流的磁場總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磁通量的變化。(來拒去留)

楞次定律:楞次定律用來判斷感應電流方向:感應電流具有這樣的方向,即感應電流的磁場總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磁通量的變化。

(1)利用楞次定律判定感應電流方向的一般步驟是:

① 明確閉合迴路中引起感應電流的原磁場方向;

② 確定原磁場穿過閉合迴路中的磁通量如何變化(是增大還是減小);

③ 根據楞次定律確定感應電流的磁場方向。注意「阻礙」不是阻止,阻礙磁通量變指:磁通量增加時,阻礙增加(感應電流的磁場和原磁場方向相反,起抵消作用)(實際上磁通量還是增加);磁通量減少時,阻礙減少(感應電流的磁場和原磁場方向一致,起補償作用)(實際上磁通量還是減小)。

簡稱「增反減同」。

④ 利用安培定則(右手螺旋定則)確定感應電流方向。

(2)對楞次定律中「阻礙」的含義還可以推廣為,感應電流的效果總是要阻礙產生感應電流的原因:

① 阻礙原磁通量的變化或原磁場的變化;

② 阻礙相對運動,可理解為「來拒去留」;

③ 使線圈面積有擴大或縮小的趨勢;

④ 阻礙原電流的變化。

有時應用以上推論解題比用楞次定律本身更方便。

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產生感應電流,其方向用右手定則判定,內容是:伸開右手讓姆指跟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垂直從手心進入,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其餘四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3)應用右手定則時應注意:

① 右手定則僅在導體切割磁感線時使用,應用時要注意磁場方向、運動方向、感應電流方向三者互相垂直。

② 當導體的運動方向與磁場方向不垂直時,拇指應指向切割磁感線的分速度方向。

③ 若形成閉合迴路,四指指向感應電流方向;若未形成閉合迴路,四指指向高電勢。

④ 「因電而動」用左手定則。「因動而電」用右手定則。(左通右感)

導體切割磁感線產生感應電流是磁通量發生變化引起感應電流的特例,所以判定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也是楞次定律的乙個特例。用右手定則能判定的,一定也能用楞次定律判定,只是對導體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而產生感應電流方向的判定用右手定則更為簡便。

高中物理關於左手和右手定則的總結

在高中物理部分有三種 定則 左手定則 右手定則 安培定則 用的是右手 左手定則 1.用於判斷通電直導線在磁場中的的受力方向 2.用於判斷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的受力方向 方法 伸開左手,使拇指跟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同乙個平面內,讓磁感線穿入手心,並使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通電導...

2019季度安措分析報告

四季度安措分析 2011年12月 四季度安措分析 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為基本方針,深入紮實開展 保人身 保電網 保裝置 工作,切實根據石拐線路狀況,積極落實安全技術勞動保護措施。本季度執行安措4項,完成情況較好。一 貫徹執行上級頒發的安全技術措施 在四季度我所組織全體人員學習 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電...

2023年安防行業分析報告

2012年12月 目錄一 安防產業鏈構成 4 1 上游關鍵元件 壁壘較高,國外廠商處於壟斷地位,國內零星突破 4 1 視音訊編碼技術 5 2 積體電路晶元 5 3 感測器元件 ccd和cmos 6 2 中游產品 國內廠商已經佔據主動地位 6 1 前端市場 7 2 後端市場 7 3 下游系統整合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