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行政學說第三次形考作業

2023-01-22 12:48:04 字數 4590 閱讀 8230

13.所謂公共選擇是指的集體選擇,實際上就是 。

14. 是公共選擇理論的研究重點,分析**行為的效率以及尋找使**最有效率工作的 ,是公共選擇理論的最高目標。

15.布坎南認為,**政策的低效率是指所執行的政策不是 ,這種政策不能確保資源的 。

16.進入20世紀

八、九十年代以來,西方行政學理論無論是在廣度上還是在深度上都得到了進一步的拓展,並且最終出現了由傳統意義上的向現代意義上的轉型的發展趨勢。

17.法默爾認為,公共行政領域更多的認識和努力應致力於通過而不是通過來發展。

18.法默爾更多的是希望告訴我們在公共行政中必須學會接受 ,必須學會讓站住腳並且學會不再堅持單一的真理。

19.正是法默爾選擇的哲學高度才使得其理論對於公共行政尤其是行政理論的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20.霍哲認為,績效可以分為三個不同層次:個人的、 的及的。

二、單選題(每題1分,共12分)

1.新公共行政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 )。

a.弗雷德里克森 b.奎德c.法約克 d.布坎南

2.新公共行政學的效率觀指的是( )。

a.機械性效率b. 技術性效率 c. 生產性效率 d.社會性效率

3.最早提出目標管理這一概念的是( )。

a.泰勒b.西蒙c.厄威克 d.德魯克

4.德魯克基於目標管理理論提出的在**機構中廣泛運用的理論是( )。

a. 公共選擇理論b. 公共服務機構管理理論

c. 公共部門績效管理理論d. 全面質量管理理論

5.長期從事政策分析的理論與實踐研究並享譽世界的公共政策思想庫----蘭德公司地處( )。

a.法國b.英國c.美國d.德國

6.奎德把決策的行動方案按照審定的先後順序排列起來,然後再對各個行動方案作進一步展開和調整的過程稱為「執行分析」,主要考慮的是政策實施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各種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 )。

a.政治b.組織c.環境d.人

7.以布坎南的「**失敗說」為主要代表的理論是( )。

a.公共關係理論 b.政策分析理論 c.公共政策理論 d.公共選擇理論

8.公共選擇理論的基本假設是( )。

a.市場b.組織c. 公民d.經濟人

9.法默爾認為,所謂公共行政理論,從某種重要意義上說,就是一種( )。

a.文字b.語言c.行為d.思想

10.法默爾認為可以與我們經常在韋伯以及許多主流公共行政理論家著作中所見到的「合理化」一詞相提並論的、乙個用來表明後現代主要特徵的語詞是( )。

a.想象b.解構c.反思d.變樣

11.**實施績效管理進而改進其績效的必要性從根本上取決於( )。

a. **的效率 b. **的目標 c. **的性質 d.**的責任

12.霍哲認為對**績效最具有決定性影響的要素是( )。

a.領導角色扮演的恰當與否 b.對人的無形資源的開發

c.公共雇員的承諾d.雇員與組織的關係

三、多選題(每題1分,共12分)

1.新公共行政學的基本主題是( )。

a.參與 b.分權 c.代議官僚制 d.案例研究 e.公共政策 f.行政組織

2.新公共行政學強調以下列觀念為基礎設計出一種新的組織制度,以增進社會公平實現的可能性( )。

a.組織 b.倫理 c.民主 d.政治互動 e.公民參與 f.回應性

3.新公共行政學認為,行政組織中存在著以下幾種運作過程( )。

a.分配 b.整合 c.邊際交換 d.社會情感 e.社會責任 f.社會結構

4.德魯克認為,組織中的目標可分為( )。

a.戰略性目標 b.策略性目標 c.方案 d.任務 e.結構 f. 標準

5.德魯克認為目標管理包括以下幾個階段( )。

a.制定目標 b.制定方案 c.管理過程 d.實現目標 e.對成果進行檢查和評價 f.形成模式

6.德魯克認為整個**機構目標管理的過程主要包括( )。

a.目標制定 b.標準制定 c.分解 d.實施 e.監管 f.評估

7.在奎德看來,政策分析一般包括的要素有( )。

a.目標 b.備選方案 c.分析過程 d.標準 e.效果 f.模型

8.奎德認為,無論問題屬於何種性質,政策分析過程都要包括的基本階段是( )。

a.前期調研 b.總體概述 c.廣泛探索 d.多方比較 e.說明解釋 f.測試檢驗

9.布坎南認為,導致**機構工作低效率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

a.目標不明確b.缺乏競爭機制 c.缺乏降低成本的激勵機制

d.**機構自我膨脹 e.監督資訊不完備 f.**的尋租行為

10.法默爾提出的可以引導我們對公共行政理論進行後現代重建的值得關注的方面有( )。

a.想象 b.解構 c.去領地化 d.變樣 e.反思 f.創新

11.法默爾透過後現代主義的透鏡,從下列方面對現代公共行政理論的侷限性進行了闡釋( )。

a.特殊主義 b.科學主義 c.技術主義 d.邏輯主義 e.企業精神 f.解釋學

12.霍哲認為恰當的領導角色需要做到( )。

a.轉化性領導 b.加強溝通 c.正確識別雇員動機

d.建立信任 e.實施激勵 f.傳播清晰的願景並掃除障礙

四、簡答題(每題4分,共24分)

1.「新公共行政學」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2.德魯克的目標管理理論有哪些基本內容?

3.德魯克認為運用目標管理方法應注意哪些關鍵問題?

4.奎德所說的政策分析的過程是怎樣的?

5.什麼是公共選擇理論?這一理論的基本假設是怎樣的?

6.布坎南認為,導致**機構工作低效率的原因有哪些方面?

五、論述題(前4題每題6分,後1題8.5分,共32.5分)

1.「新公共行政學」對當代公共行政的發展作出了什麼重要貢獻?

2.新公共行政學怎樣對傳統行政學所謂「效率至上」原則進行反思和批判?

3.在德魯克目標管理理論的基礎上產生出了什麼新的管理理論?其主要內容是什麼?

4.什麼是政策分析?奎德是怎樣解釋政策分析的必要性的?

5.布坎南所說的「**失敗」是什麼意思?他對這種「失敗」的根源提出什麼分析及政策建議?

作答結果:

一、填空題(每題0.5分,共19.5分)

1.社會公平意義和價值

2.機械性效率社會性效率

3.批判理論道德哲學

4.全面質量管理滿足公眾

5.自我控制的管理壓制的管理

6.方案任務

7.服務性設施出色的服務

8.分解評估

9.運籌學系統分析

10.怎麼幹幹什麼

11.執行分析

12.政治可行性誰是真正的委託人

13.非市場**選擇

14.**的失敗規則制約體系

15.最佳政策最佳配置

16.公共行政公共管理

17.語言解釋實證研究

18.反例矛盾

19.認識論方**

20.團體組織

二、單選題(每題1分,共12分)

三、多選題(每題1分,共12分)

四、簡答題(每題4分,共24分)

1、答:「新公共行政學」的主要內容包括:①對傳統行政學「效率至上」觀的反思和批判;②對社會公平價值觀的提倡;③對傳統政治-行政二分法的突破;④動態、開放的組織觀。

2、答:德魯克的目標管理理論基本內容有:

(1)組織中目標的性質,德魯克人為,組織中目標可分為戰略性目標、策略性目標以及方案和任務。

戰略目標是由組織中的高層管理人員來制定的。策略目標是一次一級的目標,有複雜程式和層次高低的不同。

①修改工資報酬制度,以便鼓勵監督人員從事減少工作人員跳槽率的工作,鼓勵工作人員長期為組織作貢獻。

②提高監督人員在人際關係方面的技巧 。

③通過與一般工作人員的談話來了解人們跳槽的原因 。

④在招收新工作人員時研究其各自的情況,以便對今後能出現的跳槽情況作出**。

⑤改善物質環境。

(2)目標管理成功的先決條件

①高層管理人員的積極參與,即組織的最高行政領導者和其他高層領導人員必須積極參加制定和執行組織的戰略目標和高階策略目標。

②下級人員的參與;

③有充分的情報資料

④對實現目標的手段有控制權

⑤有實現目標而勇於承擔風險的組織成員予以啟用和保護

⑥相信廣大組織成員的責任心和創造性

(3)目標管理的三個階段。

以目標為中心、重視成果的管理、重視人的管理

3、答:德魯克認為運用目標管理方法應注意的關鍵問題有:

(1)要嚴肅認真地做好準備工作,把實施目標管理當作一項大事來抓;

(2)目標要制定得比較明確,盡量用數量指標表示,並且要規定完成任務、達到目標的時間;(3)應當將這種管理方法用於比較長期的組織任務;

西方行政學說形考作業

如何實現政治與行政的協調?古德諾在代表作 政治與行政 中,率先系統闡述了政治與行政分離理論,認為政治是表示國家意志的領域,行政是實現國家意志的方法和技術,行政不應受政治權宜措施及政黨因素的影響。它反映了當時美國社會反對政黨分贓制,進行行政改革,實行科學管理的要求,對美國的行政實踐和理論研究都產生了深...

電大西方經濟學形考第三次作業

通貨緊縮和通貨膨脹 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及其對我國經濟的影響 一 什麼是通貨緊縮和通貨膨脹?其主要特徵是什麼?一 通貨緊縮 1 通貨緊縮的含義 通貨緊縮是與通貨膨脹相對立的乙個概念,它是指一般物價的持續 2 通貨緊縮的主要特徵 1 通貨緊縮的效應 企業利潤減少 個人預期收入降低 巨集觀經濟悲觀衰退 下...

管理學基礎形考第三次作業

第2題 請分析內部提拔管理人員的優缺點 6分 1.內部提拔管理人員的優點 1 有利於調動組織內部成員的工作積極性.2 有利於吸引外部人才.3 有利於保證選聘工作的準確性.4 有利於被聘者迅速展開工作.2.內部提拔管理人員的缺點 1 可能引起同事之間的不團結.2 可能造成 近親繁殖 的現象,並抑制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