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機發展歷史

2023-01-22 08:09:03 字數 2966 閱讀 8516

『西元二十世紀初,住在義大利拿坡裡附近的一位「急性子工程師」,因為對滴漏煮咖啡的時間過長感到不耐煩,所以在等待時間想出乙個方法,以高溫,高壓的方式煮咖啡以縮短時間,於是發明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義大利咖啡快速調理,espresso也開始風行。

這位急性子工程師發明的義大利快速調理方式,不但可以節省煮咖啡的時間,而且煮出的咖啡風味香醇濃郁,因此被義大利人稱為 espresso 來紀念這位工程師的發現。espresso 念起來很具義大利藝術氣質,但是在義大利文中所代表的意思卻很簡單就是「壓力之下「,與英文的under pressure是同乙個意思。』

之後,我們就在許多的書裡、各大bbs的精華區裡看到上面這段話,被當成義大利咖啡(espresso)的起源流傳著。 上面那段敘述說的『二十世紀初的急性子工程師』,指是很可能是luigi bezzera。我不曉得bezzera性子急不急,但他在2023年製造出以蒸氣作為壓力的咖啡機,絕對不只是因為『對滴漏煮咖啡的時間過長感到不耐煩』,更重要的是他知道,衝煮時間過於緩慢會直接影響到咖啡的品質──由於釀造時間過久,所以咖啡粉末不可以研磨得太細,而粗糙的研磨意味著可以萃取出的芳香成分也比細緻粉末來得少。

快速只是表面理由,對品質的追求才是espresso發展的動力!!

而且,要說bezzera乙個人『發明』了espresso,我也無法認同,雖然他是第乙個嘗試以蒸氣作為壓力來製造商用咖啡機,同時也是形塑現在義式咖啡機的雛型的人(現在義大利咖啡機上的group head,就是首先出現在bezzera的咖啡機上),並且創造了在吧(bar)中現做,並且直接將咖啡注入客人杯中的espresso文化特質。但是這種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仍不具espresso的美味及充滿crema的表徵。主要是因為,bezzera的咖啡機是利用水沸騰時所產生的蒸氣,蒸氣在密閉的鍋爐形成壓力,將熱水推至蓮蓬頭裡的咖啡粉末。

為了要製造蒸氣,整個鍋爐都必須加熱至沸騰,使得接近沸點的熱水灼傷咖啡粉,失去深藏在咖啡粉裡的芳香油脂,更萃取出加倍苦的咖啡。而由bezzera的機器上煮出來的咖啡無法形 crema ,主要有兩個原因:

1.衝煮咖啡的熱水溫度過高,使油質喪失。

2.蒸氣鍋爐無法提供足夠的壓力。

雖然如此,但施加額外的壓力使釀造咖啡的時間縮短,這個方向仍然值得努力。只是不用蒸氣,要用什麼作為壓力**?更進一步的問題是:要施加多少壓力,才能得到最佳萃取率?

義大利咖啡機發展簡史ⅱ

1903 年,desiderio p**oni 取得 bezzera 的設計專利,自1905 年他開始著手製造這種咖啡機。之後,teresio arduino 也開始生產類似的咖啡機,其他的生產者也相繼跟進,二零年代,義大利的咖啡店到處可見這種咖啡機的蹤跡。但義大利人顯然不甚滿意蒸氣壓力咖啡機的成果。

透過蒸氣應該可以將壓力增加一些,但加強熱度可能會使咖啡粉在調煮過程中被灼傷,失去深藏在咖啡粉裡的芳香油脂,更萃

取出加倍苦的咖啡。因此,便有人想到:是不是可以直接加壓於熱水,而不是將水煮沸,以蒸氣作為壓力?

兩次大戰間,人們利用水自水龍頭流出的自然壓力來增加調煮咖啡的壓力。咖啡機利用電迅速將一小壺的水加熱至調煮的溫度, 每一壺水煮乙份咖啡,每一小壺分別連線到水龍頭上。操作者只要輕按小壺上的桿子,水龍頭的壓力會將小壺裡的熱水推至咖啡粉。

依據各地區水壓的差異,一般而言,這種咖啡機產生的壓力較蒸氣壓力咖啡機產生的1.5 個大氣壓還大。這種咖啡機的高度和蒸氣壓力咖啡機並太大差異,但整體而言體積較小。

在外觀上較符合當時二零年代晚期是三零年代的流行趨勢,以直線條和幾何圖形線條取代蒸汽壓力咖啡機的弧形。

另一種能產生比 1.5 個大氣壓更大壓力的方式是利用壓縮空氣。例如:

milanes collector ambrogio fumagalli 裡的一台家用咖啡機就是利用空氣幫浦加壓於調煮咖啡的熱水上(二次大戰期間)。2023年,francesco iiiy製造了『llletta』咖啡機,這是一台利用壓縮空氣原理的大型商業性咖啡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signore cremonesi 將活塞(piston)加入咖啡機裡,以它取代蒸氣作為壓力的**:

當咖啡機上的橫桿提起時,將水注入原本被活塞佔據的空間,壓下橫桿,活塞上的壓力會將水平均注入濾器裡的咖啡粉,這表示熱水可以在尚未沸騰時就可以衝煮咖啡,而不致燙壞咖啡粉。在同一時期,公尺蘭一家咖啡館的老闆 achille gaggia 也利用了類似的方法釀造咖啡。這方法逐漸為其他咖啡機的生產廠商所採用,因此這種新式咖啡機也逐漸取代蒸氣壓力咖啡機。

現今,仍可以在家用機器----帕凡尼(la p**oni)上看見這種原理的應用。

義大利咖啡機發展簡史ⅲ

上週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 signore cremonesi 將活塞(piston)加入咖啡機裡,以它取代蒸氣作為壓力的**,雖然避免了利用蒸氣作為壓力**容易將咖啡粉燙壞的缺點,但由於壓力是透過活塞傳導手臂的力量來推壓熱水,不但需要乙隻強壯的臂膀,而且壓力也不容易穩定。

第二次世界大戰使 cremonesi 和 gaggia 停止對咖啡機的改良工作。戰爭期間 cremonesi 去世,他將咖啡機的專利遺留給他的遺孀 rosetta scorza 。rosetta scorza 是否將這份設計專利告訴 gaggia,或者gaggia的設計完全出自自己的發明,這個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1947 年時 gaggia 將原來的活塞原理加以改良,活塞的力量改由彈簧控制。操作者只要壓下桿子,彈簧就會被壓縮,熱水也會被注進活塞和咖啡粉之間的空間。當活塞上面的彈簧膨脹時,將活塞往下壓,熱水就會流至咖啡處,桿子回到原來的位置。

2023年,gaggia 應用了這個原理完成他的咖啡機,由於他將熱水推至比以前更密實的咖啡粉中,壓力也比以往大而穩定,因此在咖啡上產生了一層克麗瑪,這是克麗瑪首次在歷史上出現。從此,克麗瑪便成了義大利咖啡的標誌,和以往的土耳其咖啡一樣,克麗瑪也是判斷咖啡好壞的標準。gaggia的咖啡機也使咖啡的衝煮過程更為戲劇化,以臂膀操作橫桿及橫桿慢慢回到原來位置的動作,已經變成許多 espresso 吧檯的例行表演。

家用的 la p**oni 仍維持 signore cremonesi 的傳統,並沒有在活塞上加上彈簧,但市面上有些和 la p**oni很相似的咖啡機,如 elektra (family系列) 就加上了彈簧,使得壓力更強大,也較為穩定。判別的方法很簡單,只要輕壓橫桿,看看有沒有彈簧的反作用力就可以知道了。

咖啡機調研報告

您好!我們正在做咖啡機的市場調研,耽誤您幾分鐘的時間,幫我們做一下問卷,提出您的寶貴意見,謝謝!問卷編號訪問時間 2010 10 27 受訪者姓名訪問地點 辦公樓前 甄別問卷 1.你的性別 a.男 b.女 2.你買咖啡機的理由 a.有喝咖啡的習慣 b.好奇 c.很吸引人的造型 d.其他 3.你的月收...

咖啡機結構及原理

全自動咖啡機內部結構及工作原理 請添1938 年9月5日 achille gaggia 取得了世界上第一家 無蒸氣的專業咖啡機的專利 利用彈簧裝置並附上活塞結構 用彈簧的張力來推動熱水並淬取咖啡 此方式取代了傳統利用蒸氣高壓來推動熱水淬取咖啡 由於彈簧的張力可以穩定恆壓來淬取出有 cream 的 e...

咖啡機使用說明橫版

開機1 開啟側面咖啡機總電源 3 按鍵咖啡機自動清洗機器,停止後螢幕顯示 coffee ready 咖啡已經就緒 進入待機狀態隨時可使用。製作咖啡 1 放置咖啡杯 喝加奶咖啡時杯子放置在左邊噴嘴下,如圖 1 喝純咖啡時杯子放置在右邊噴嘴下,如圖 2 圖1 圖2 2 選擇喜愛的咖啡口味 純牛奶拿鐵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