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綠化彩化助推美麗桐廬建設

2023-01-20 16:51:02 字數 1421 閱讀 5629

2015-05-15作者:王昌平攝影:**:桐廬縣林業局編輯:

中國最美縣-桐廬位於浙江西北部,是「乙個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區縣。該縣圍繞生態林業、富民林業、人文林業,大力推進林業產業結構調整,積極實施色彩林業、平原綠化等重點工程,助推美麗桐廬建設。

一是大力開展產業造林。根據省廳下達的2023年營林生產計畫,該縣林業局結合現代林業發展現狀,創新營林工作機制,繼續開展林業三大產業帶、主導產業示範區和特色精品園建設;積極提公升竹業、山核桃、香榧等特色優勢產業,大力發展油茶、珍貴樹種等新興林業產業,截止4月底,全縣共完成綠化造林9840畝,其中用材林1128畝、竹林2474畝、經濟林2718畝、其它3520畝。超額完成了省廳下達的年度營林生產計畫。

二是加快平原綠化步伐。為深入貫徹落實全省平原綠化工作座談會精神,深入推進平原綠化工作。該縣召開了平原綠化工作布置會,確定了2023年平原綠化總體目標:

平原綠化面積4500畝,林木覆蓋率達到24.1%,其中擴面提質2500畝,轉型公升級2000畝。為此,調整充實了縣綠化委員會成員單位,由14個增加到33個,完善明確各成員單位,鄉鎮、街道的工作職責,並將全年平原綠化任務落實到相關部門和鄉鎮、街道,實行專案化管理,具體落實到山頭地塊。

根據多種樹少種草,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等原則,結合當地鄉土文化,打造特色亮點;結合森林城鎮的建立,打造精緻節點;結合「四邊三化」、「美麗公路」建設,打造精美風情線;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全域景觀新格局。截止4月底,該縣平原綠化面積完成2938畝,其中新建1538畝,提公升改造1400畝。

三是推進色彩林業建設。出台了《桐廬縣發展色彩林業資金扶持實施辦法》,縣財政落實每年600萬用於發展色彩林業建設。經專案業主申報,所屬鄉鎮、縣林業局審核,確定2023年色彩林業專案12個,規劃實施面積3246.

5畝,其中新建1295.9畝,補植1950.6畝。

根據實施辦法,要求各專案單位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的要求,根據不同地形地貌及地段,做好色彩林業專案施工設計。設計上充分運用現代林業和園藝手法,體現整體性、色彩性、層次性、季節性,樹種選擇上以色彩樹種、珍貴樹種和鄉土樹種為主,每地塊造林樹種配置不少於4個樹種以上,並配置色彩景觀樹種,強調季相變化;苗木規格上人工造林與定向培育補植苗木要求樹高3.5公尺以上,地徑6厘公尺以上。

同時,每個地塊都具有詳細施工圖。截止目前,全縣共完成色彩林業專案1944.5畝,其中新造林986.

5畝,補植958畝,已投入資金2679.17萬元。

四是積極實施效益林業。圍繞發展現代林業總體目標,有序推進省級中部農業綜合區林業園區的基礎設施、效益提公升等配套設施建設,積極爭取**財政科技專案,即高品質竹筍高效栽培技術示範專案乙個。同時加強科研科普工作,大力推廣高節竹多季筍研究和示範基地建設,高節竹「黑筍」改「白筍」覆蓋技術,以及市級毛竹林下多花黃精復合經營技術推廣專案研究推廣。

建設雷竹「水果筍」栽培基地250畝,高節竹「白筍」栽培基地250畝,毛竹林下多花黃精基地300餘畝,規劃實施竹林高效示範基地3250畝。

造林綠化後林業管理措施

作者 楊世花 河南農業 科技版 2019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大幅度提公升和各個領域的快速發展,林業資源受到了較為嚴重的破壞,由此必然會出現無法逆轉的後果。我國針對上述現狀開始加大造林力度,提高森林覆蓋率,有效改善生態環境。而實施造林綠化後做好林業管理工作,能夠更好地維護森林生態平衡。...

XX縣林業局鄉鎮村莊綠化調研報告

按照喀地林傳發 2012 49號檔案的要求,我縣組織林業技術人員按照好 中 差三個綠化檔次,對全縣的村莊綠化情況進行了抽樣調查,並在摸清底數的同時,對近年來的村莊綠化工作進行了認真分析,形成了書面調研材料。一 村莊綠化基本情況 近年來,我縣以改善農村生態環境 加快農民奔小康步伐為目標,以造林綠化為主...

美化 綠化 亮化標準

亮化 綠化 淨化 美化建設的具體標準 一 亮化 1 樓體整體設定輪廓燈 2 有單位標示或名稱的字型亮化 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標語的亮化 3 設定電子屏。二 綠化 1 拆牆透綠 2 院內綠化覆蓋率達到40 以上,無黃土裸露 3 植物生長茂盛,無死株 殘株和幹枯枝,無雜草 草坪平整美觀,綠籬修剪整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