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建設在石漠化綜合治理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07 13:09:03 字數 881 閱讀 4868

作者:陳中吉

**:《鄉村科技》2023年第35期

[摘要] 石漠化問題是當下我國自然生態環境三大問題之一,目前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國部分地區的經濟發展。本文主要介紹石漠化問題在林業建設當中的影響,並進一步分析林業建設在石漠化治理當中的優化措施。

[關鍵詞] 石漠化;生態環境;林業建設

[中圖分類號] s728.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7909(2016)35-58-2

1 石漠化問題在林業建設當中的影響

1.1 土地超載導致保護難度加大

石漠化地區的人口密度往往較大,存在著人口與能源的矛盾,石漠化的土地環境已經不能承受太多的種植作物,這樣就會導致群眾生活越來越貧困,缺柴少糧的情況時有發生,進而帶來的就是濫砍濫伐問題,而且還會出現在治理中破壞不斷的問題,這些都會導致治理成效無法得到保證。

1.2 資金投入不足

石漠化地區的經濟發展明顯滯後於發達地區,其中有166個國家扶植的重點縣,縣財政基本上都屬於吃財政飯的階段,生態環境也大多依靠**,地方的配套資金很難落實到位。在「十五」期間,岩溶區的每個縣平均石漠化治理的資金不超過500萬元,這對於嚴重的石漠化經濟來說不成正比,存在著投入嚴重不足的情況,這會進一步造成石漠化的治理跟不上發展的速度,治理的力度仍非常受限。現有的石漠化土地使得造林難度進一步加大,治理面積不斷加大,現有的造林單位補助又很少,治理成效不如人意。

1.3 影響防治工作的積極性

因為石漠化的土地具有基岩裸露大的特點,且土坡不連續,坡度大,這些因素都會導致治理難度進一步增大,治理成效微乎其微。一些地方缺乏對石漠化的認識,認為「吃飯靠救濟,花錢靠扶貧」就是生存的準則,針對當下生態石漠化地區的恢復已經不抱有什麼希望,缺乏具體的扶植政策、措施,社會各界在參與石漠化工作上普遍缺乏積極性,石漠化的治理也沒有較高的科技含量。總的來說,科技推廣不夠健全。

石漠化防治

石漠化防治 西南喀斯特地區新農村建設的難點和重點 與西北沙漠化一樣,目前西南地區喀斯特石漠化已經發展成為我國土地荒漠化的一種極端形態,是西南地區的頭號生態災難。根據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歷史任務,我們認為各地區應當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立足本地實際,實行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有計...

石漠化地區

一是分布相對比較集中。以我國為例,以雲貴高原為中心的81個縣,國土面積僅佔監測區的27.1 而石漠化面積卻佔石漠化總面積的53.4 二是主要發生於坡度較大的坡面上。發生在16度以上坡面上的石漠化面積達1100萬公頃,佔石漠化土地總面積的84.9 三是程度以輕度 中度為主。輕度 中度石漠化土地佔石漠化...

石漠化地區水土保持工作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 西南喀斯特地區地質條件脆弱性大 敏感度高,再加上不合理的人為活動的影響,致使生態環境嚴重的退化,水土流失加劇,出現了大面積的 石漠化 問題。文章對石漠化地區水土保持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闡述。關鍵詞 喀斯特地區 生態環境 石漠化 水土保持 發展是人類的永恆主題,可持續發展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