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研究會執行會長楊軼清 定義浙商30年

2023-02-07 13:09:04 字數 2397 閱讀 7549

定義一:發展階段

關於30年來浙商發展階段的劃分,目前有幾種比較常見的說法,最通俗的一種是按照創業條件劃分:

第一階段是「做人家不願做的事」,即從事一些社會聲望和評價較低的職業——擺地攤、補鞋、彈棉花、走街串巷收破爛,這是浙商的起步階段;

第二階段是「做人家不敢做的事」,即所從事的經營是政策所不允許的,比較典型的是李書福的創業經歷,從最初的磚瓦廠,到後來的冰箱廠、電單車廠,直至現在的汽車行業,他最初的創業都是在政策和社會**不允許或不看好的環境下進行的;

第三階段是「做人家做不了的事」,這一階段的創業對資金、人才、技術、管理水平的要求比較高,存在不少門檻。

還有一種比較理性化的劃分方式,它同樣將浙商創業劃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掙錢」階段,即創業者是靠辛苦勞作、個人打拼掘得第一桶金;

第二階段是「賺錢」階段,即品牌戰略、資本經營「錢生錢」的階段;

第三階段是「來錢」階段,「來」的繁體字中包含三個「人」,形象地說,這一階段的經營,企業家無須事事親歷親為,只要對人力資本進行有效投資和經營便可。

「掙錢——賺錢——來錢」的發展階段,通俗地說,也就是從「辛苦打拼」到「自身經營」再到「經營人力資本」的過程。

定義二:地域差異

從地域上,簡單來說,浙商可以劃分為四個小板塊,即溫(州)臺(州)、寧(波)紹(興)、杭(州)嘉(定)湖(州)、浙中板塊。這四個板塊之間的內涵差異,主要體現在精神文化特質、產業結構特徵以及與之相關的商業歷史文化幾個方面。

就溫台商人而言,首先,他們的流動性、遷徙性是浙商群體中最強的。從「行商」還是「坐商」的角度來看,溫州人的行商風格最為明顯,在世界各地也走得最遠;從地理分布來看,溫台商人空間分布最廣、流動性最大,遷徙性也最突出。

其次,溫台商人具有強烈的抱團意識和自我意識,統計表明,溫州人在全國各地建立的商會組織是最多的,其中很多商會是自發組織的。

第三,溫台企業家創辦企業的產業穩定性也是最強的,往往是朋友之間相互複製、代際之間進行傳承。

第四,從溫台產業結構特徵來看,其輕型化的產業結構特徵較為明顯,典型的是那些「乙隻手」就可以拿著走的輕工產品,甚至不需要「一雙手」。如眼鏡、打火機、皮鞋、服裝、低壓電器、閥門,都是溫州輕工產品的典型代表。溫州人之所以選擇這些產品,與當初當地與外界交通不發達有關,是地理特徵、產業淵源和商業歷史文化等多因素綜合的產物。

寧紹板塊商人的特質和溫台又有差異。寧紹商人的最大特徵是機敏而務實、低調。紹興浙商的實力和紹興發展模式的內涵一直被外界忽略,其實他們創辦的企業往往產業規模比較大,末端產業比較少,產業組織化程度比較高,並非一兩人單打獨鬥可以維繫。

這點也可以從每年的百強民營企業評選看出,浙江省民營企業100強中,紹興歷來是最多的,平均佔據30多個席位,達總數的1/3以上。此外,海外寧紹浙商創辦的企業也往往是大規模企業。

杭嘉湖地區作為魚公尺之鄉、江南水鄉,當地人的生存壓力不大,與南邊的溫台人相比,當地浙商冒險意識相對較弱,改變現狀的動力不足,因此起步也相對較遲。在流動性方面,杭嘉湖三地選擇外出經商的人比較少。但是,由於當地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較高,人口素質也相對較高,這一地區的浙商具有很強的發展後勁,企業密度也比較高。

浙中板塊中,最典型的就是以義烏為核心的盆地地區。可以說,以義烏商人為代表的浙中板塊,既有浙南溫台商人的特徵,又有浙北杭嘉湖商人的特點。浙中商圈中,義烏、東陽、永康都具有悠久的產業文化傳統,如義烏的貨郎擔、永康的五金、東陽作為百工之鄉都有很好的手工業傳統。

浙中板塊的總體特點是:企業個體數量多,產品的輻射力很強,但本地大型企業較少,產品規模小,產業的流動性也不足。

定義三:代際劃分

目前大家比較認可的是三代人,第一代是30年前開始創業的魯冠球、徐文榮、沈愛琴等人,他們是在改革開放政策推開之前就已開始創業。

第二代是80年代的浙商,比如2023年開始創業的傳化集團,2023年開始創業的南存輝和鬍成中,西子聯合控股王水福的事業則從2023年肇始,現在影響力大的浙商大多數從80年代開啟創業歷程。在2023年憲法修正案首次明確「私營經濟」的法律地位之前,那時的浙商創業還需要承擔一定的法律風險。

第三代是90年代開始創業的浙商人群,特別是在2023年***「南巡講話」後,國家政策逐步放開,提倡大力發展私營企業,此時湧現出了一批新興民營企業。如果進一步劃分第三代浙商,還可以將2023年以後出現的馬雲、孫德良為代表的新經濟網路產業歸為***浙商。

定義四:三大軟肋

首先是文化性的弊端。「寧為雞頭,不為鳳尾」的心態,使浙商形成了「人人做老闆」的文化,這在早期是有利的,它營造了百舸爭先的創業氛圍。但是到了後期,這種文化的弊端也顯現出來,乙個原本可以做到10億元規模的企業,卻因為人人都爭做老闆,一分為十。

二是浙商不善於真正的合作。這種不善合作一方面表現在人力資本的合作,即不少企業家只相信自己人,任人唯親唯熟,不善引進職業經理人,即使引進也對其不放心、不放手,導致職業經理人「進不來、留不住、用不好」。另一方面表現為缺乏產業合作,目前浙江不少產業集群內部都存在嚴重的同質化競爭。

三是浙商的品牌創新意識還比較弱。對以差異化、創新、品牌為特點的創新競爭還不夠積極,多數是本著拼**的想法。

浙商研究會2023年度理事會暨2019浙商春季論壇

浙商研究會2010年度理事會暨2011浙商春季論壇 草案 走過了經濟形勢最複雜的2010年,浙商當如何迎接2011年貨幣緊縮與通貨膨脹的雙重壓力?又當如何開啟 十二五 新的征程?3月27日,浙商研究會2010年度理事會暨2011春季論壇將於杭州市之江飯店召開。一場思想與智慧型的大餐將為您的2011年...

院研究會組織結構

科藝學院大學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研究會 組織機構 研究會常設部門 主席團 研究會會長 執行會長 副會長 辦公室 宣傳部 組織部,新聞部 理論學習部 對外聯絡部。研究會會長 研究會的第一負責人,負責研究會的章程 管理制度 學年工作總結及工作計畫的制定,代表研究會參加各級組織召開的會議,經常向導師...

高職黨建研究會申報書

浙江省高職院校黨的建設研究會 科研專案申請書 專案名稱 申報單位 通訊位址 郵編 聯絡 傳真 專案負責人 簽名 申請日期 浙江省高職院校黨建研究會 二 一三年制 填寫說明 1 專案名稱 限25個漢字。2 出國情況 請說明國別 境外停留時間。3 封面的 專案編號 由黨建研究會秘書處填寫。4 封面的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