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漠化地區

2023-02-08 09:03:03 字數 612 閱讀 5397

一是分布相對比較集中。以我國為例,以雲貴高原為中心的81個縣,國土面積僅佔監測區的27.1%,而石漠化面積卻佔石漠化總面積的53.

4%。二是主要發生於坡度較大的坡面上。發生在16度以上坡面上的石漠化面積達1100萬公頃,佔石漠化土地總面積的84.

9%。三是程度以輕度、中度為主。輕度、中度石漠化土地佔石漠化總面積的73.

2%。四是石漠化發生率與貧困狀況密切相關。監測區的平均石漠化發生率為28.

7%,而縣財政收入低於2000萬元的18個縣,石漠化發生率為40.7%,高出監測區平均值12個百分點;在農民年均純收入低於800元的5個縣,石漠化發生率高達52.8%,比監測區平均值高出24.

1%。編輯本段生態問題

石漠化地區極易發生山洪、滑坡、泥石流,加上地下岩溶發育,導致水旱災害頻繁發生,幾乎連年旱澇相伴;同時,石漠化山地岩石裸露率高,土壤少,貯水能力低,岩層漏水性強,極易引起缺水乾旱,而大雨又會導致嚴重水土流失。由於水土流失嚴重,西南大部分地區缺土,一些地方還存在著工程性缺水現象。

石漠化與水土嚴重流失已形成惡性迴圈,造成的山窮、水枯、林衰、土瘦,給西南地區人們的生存亮起了紅燈。石漠化地區日趨惡化的脆弱生態環境制約了西南地區的發展,石漠化地區的人口問題、生存問題、能源問題,成了不容迴避的問題。

石漠化防治

石漠化防治 西南喀斯特地區新農村建設的難點和重點 與西北沙漠化一樣,目前西南地區喀斯特石漠化已經發展成為我國土地荒漠化的一種極端形態,是西南地區的頭號生態災難。根據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歷史任務,我們認為各地區應當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立足本地實際,實行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有計...

石漠化地區水土保持工作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 西南喀斯特地區地質條件脆弱性大 敏感度高,再加上不合理的人為活動的影響,致使生態環境嚴重的退化,水土流失加劇,出現了大面積的 石漠化 問題。文章對石漠化地區水土保持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闡述。關鍵詞 喀斯特地區 生態環境 石漠化 水土保持 發展是人類的永恆主題,可持續發展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有效...

林業建設在石漠化綜合治理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陳中吉 鄉村科技 2016年第35期 摘要 石漠化問題是當下我國自然生態環境三大問題之一,目前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國部分地區的經濟發展。本文主要介紹石漠化問題在林業建設當中的影響,並進一步分析林業建設在石漠化治理當中的優化措施。關鍵詞 石漠化 生態環境 林業建設 中圖分類號 s728.9 文獻標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