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行業視角的我國農業上市公司競爭力評價研究

2023-01-19 12:00:05 字數 661 閱讀 9340

農業作為滿足人們生活需求的基礎產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農業上市公司作為我國現階段農業企業的先進代表,它們的發展能帶動農業中小企業的不斷發展,其競爭力的強弱會影響到農業經濟的好壞。然而,管理制度不健全、治理結構不完善、技術水平落後等一系列問題影響了農業上市公司的整體競爭實力,使其並未很好發揮帶頭作用。

因此,對我國農業上市公司競爭力進行深入研究,分析其存在的問題並有針對性的提出改善意見,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文將農業上市公司劃分為農副產品業、農產品加工業以及農業綜合子行業三大類,在此基礎上選取56家農業上市公司作為研究樣本,並以2009-2023年公司年報為主要資料**,通過12個指標構建農業上市公司競爭力評價體系,並建立了因子分析模型。首先,通過因子分析模型對我國農業上市公司競爭力進行總體評價和行業評價。總體評價結果表明,我國農業上市公司在獲利能力、償債能力、營運能力以及成長能力等方面發展不均衡,導致生存競爭力和發展競爭力發展不平衡。

行業評價結果表明,從事不同子行業的農業上市公司其綜合競爭力參差不齊,而同一行業內不同農業上市公司其競爭力也存在很大差別;其次,基於農業上市公司的競爭力評價,從行業視角對我國農業上市公司競爭力進行深入分析,發現農業上市公司存在債務融資渠道單

一、資本結構不合理、多元化經營風險等問題。

最後,針對研究發現的問題,提出可行性的政策建議,以有利於提公升我國農業上市公司競爭力。

我國農業上市公司績效評價的實證分析

作者 隗建廣 新會計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文章以滬深a 場2012年半年報資料為基礎,運用因子分析法,選用19個財務指針對我國46家農業上市公司的經營績效進行了具體的分析,並提取出資產變現 經營能力 獲利能力和資產質量這4個公共因子,進而指出,提高獲利能力和資產質量是改善我國農業上市公司經營績...

我國上市公司的盈餘管理研究

作者 張曉唐 時代金融 2013年第32期 摘要 盈餘管理已成為我國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它降低了企業會計報告中資訊的可靠性,同時也不利於我國 市場的良好發展。本文採用2010 2012年三年製造業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資料,對盈餘管理進行定量分析,求出我國上市公司應計利潤,利用應計利潤總額模型來...

我國上市公司信用評級研究

作者 吳佳孟彥菊林靜 商情 2014年第03期 摘要 我國目前商業銀行的信用風險管理體系尚不健全,管理技術也較簡單,遠不能滿足銀行對信用風險管理的要求。對我國上市公司進行信用評級從而建立適合我國上市公司的信用評級模型有一定的理論意義和實用價值。關鍵詞 信用風險信用評級模型因子分析聚類分析19世紀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