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問題研究

2023-02-15 08:06:02 字數 2653 閱讀 4341

【摘要】:盈餘管理是現代財務會計研究的乙個重要領域,在國外的會計學術界已有20多年的歷史。近年來,伴隨著我國**市場的發展,上市公司的盈餘管理問題日漸凸現,成為我國會計理論與實務界研究的新課題。

盈餘管理本身具有正反兩方面作用,但在我國由於盈餘管理被上市公司濫用,它的負面作用遠遠大於其正面作用,成為中國目前需要解決的乙個迫切問題。本文在國內外學者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採用規範研究方法,對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的一些問題進行了研究。本文的基本框架如下:

第一章闡述了盈餘管理的基本理論問題。首先論述了盈餘管理的概念,其中對盈餘管理與利潤操縱作出了區分,指出了市場經濟中一定的盈餘管理是必然存在的,並對盈餘管理的性質進行了闡述。其次,對盈餘管理產生的條件和動機進行了分析。

第二章針對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的具體情況進行研究。首先,闡述了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的動機。其次,對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的常用手段進行了分析。

第三章採用理論分析與案例分析相結合的方法,論述了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的後果及影響。第四章針對我國目前上市公司存在較強的盈餘管理動機及普遍的盈餘管理現象,提出了一些對策及建議。【關鍵詞】:

上市公司盈餘管理利潤操縱關聯交易【學位授予單位】:山西財經大學【學位級別】:碩士【學位授予年份】:

2006【分類號】:f275【目錄】:中文摘要6-7abstract7-11引言11-121.

盈餘管理基本理論分析12-211.1盈餘管理基本涵義與相關概念辨析12-151.1.

1盈餘管理基本涵義12-131.1.2盈餘管理與利潤操縱13-141.

1.3盈餘管理的利弊分析14-151.2盈餘管理產生的前提條件15-181.

2.1自身效用最大化假設15-161.2.

2有限理性假設161.2.3資訊不對稱現象存在16-171.

2.4會計資訊的重要性17-181.2.

5會計準則的不完全性和可選擇性181.3盈餘管理動機理論18-211.3.

1分紅計畫動機191.3.2債務契約動機191.

3.3政治成本動機19-201.3.

4資本市場動機20-212.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動機與方法分析21-352.1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動機分析21-242.

1.1新股發行與上市動機21-222.1.

2配股動機22-232.1.3避免處罰動機23-242.

2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主要方法分析24-352.2.1利用關聯方交易調節盈餘24-272.

2.2利用相關會計政策選擇和會計估計變更調節盈餘27-302.2.

3利用地方**援助30-312.2.4利用收入、費用提前或延期入帳31-332.

2.5通過資產或債務重組調節盈餘33-353.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案例分析35-403.

1四川長虹案例分析35-383.1.1利用關聯交易進行盈餘管理36-373.

1.2計提資產準備進行盈餘管理37-383.1.

3結論383.2科龍電器案例分析38-404.我國上市公司盈餘管理的對策研究40-514.

1改善我國會計準則制定程式,提高會計準則制定質量40-424.1.1完善會計準則的制定基礎414.

1.2調整會計準則所遵循的原則41-424.1.

3完善會計準則的制定過程424.2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結構42-474.2.

1健全上市公司內部治理結構43-454.2.2健全上市公司外部治理結構45-474.

3完善監管機制47-494.3.1繼續推進上市發行制度的市場化改革484.

3.2進一步完善配股政策48-494.3.

3完善上市公司退出機制494.4完善註冊會計師執業制度49-504.5加強誠信道德建設50-51結論51-52參考文獻52-56致謝56-57攻讀碩士學位期間發表的**57-58 本**購買請聯絡頁首**。

出師表兩漢:諸葛亮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兇,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

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若無興德之言,則責攸之、禕、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臣不勝受恩感激。

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我國上市公司的盈餘管理研究

作者 張曉唐 時代金融 2013年第32期 摘要 盈餘管理已成為我國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它降低了企業會計報告中資訊的可靠性,同時也不利於我國 市場的良好發展。本文採用2010 2012年三年製造業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資料,對盈餘管理進行定量分析,求出我國上市公司應計利潤,利用應計利潤總額模型來...

汽車上市公司盈餘管理的研究

二 研究內容 1.闡述盈餘管理的概念及特徵,介紹盈餘管理的基本理論,並對國內外盈餘管理的相關研究成果進行回顧。2.我國汽車上市公司基本現狀。首先對汽車上市公司的概念進行界定,然後從分布情況 結構狀況及業績狀況這三個方面對我國汽車上市公司的基本現狀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總結汽車上市公司的特徵。3.我國...

我國建築業上市公司盈餘管理存在性研究

摘要 會計資訊反映著企業的盈利能力和財務狀況,會計資訊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會計資訊使用者投資決策和資源的優化配置,盈餘管理就是影響會計資訊質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以建築業上市公司為樣本,採用修正的jones模型,檢驗建築業上市公司盈餘管理的存在性。關鍵詞 上市公司盈餘管理建築業 一 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