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數學題

2023-01-18 19:21:02 字數 2059 閱讀 3498

3.曲線y=2x-x3在橫座標為-1的點處的切線為l,則點p(3,2)到直線l的距離為(  )

a. b.

c. d.

7.(2011·濟寧一中高三模擬)雙曲線mx2+y2=1的虛軸長是實軸長的2倍,則m等於(  )

a.- b.-4

c.4 d.

8.點p是雙曲線-y2=1的右支上一點,m、n分別是(x+)2+y2=1和(x-)2+y2=1上的點,則|pm|-|pn|的最大值是(  )

a.2 b.4

c.6 d.8

9.已知f1、f2是兩個定點,點p是以f1和f2為公共焦點的橢圓和雙曲線的乙個交點,並且pf1⊥pf2,e1和e2分別是上述橢圓和雙曲線的離心率,則(  )

a.+=4 b.e+e=4

c.+=2 d.e+e=2

10.已知雙曲線-=1的兩條漸近線互相垂直,則雙曲線的離心率為(  )

a. b.

c. d.

11.若雙曲線-=1(a>0,b>0)的焦點到漸近線的距離等於實軸長,則雙曲線的離心率為(  )

a. b.

c. d.2

12.(2011·濟南市質量調研)已知點f1、f2分別是雙曲線-=1(a>0,b>0)的左、右焦點,過點f1且垂直於x軸的直線與雙曲線交於a,b兩點,若△abf2是銳角三角形,則該雙曲線離心率的取值範圍是(  )

a.(1,) b.(,2)

c.(1d.(1,1+)

13.(2011·安徽「江南十校」聯考)設f1、f2分別是橢圓+=1的左、右焦點,p為橢圓上任一點,點m的座標為(6,4),則|pm|+|pf1|的最大值為________.

14.(2011·濰坊市高考適應性訓練)已知雙曲線的中心在座標原點,焦點在x軸上,且一條漸近線為直線x+y=0,則該雙曲線的離心率等於________.

15.(2011·濰坊2月模擬)雙曲線-=1的右焦點到漸近線的距離是________.

16.(2011·鄭州市質量**(二))設拋物線x2=4y的焦點為f,經過點p(1,4)的直線l與拋物線相交於a、b兩點,且點p恰為ab的中點,則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共74分.解答應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或演算步驟.

17.(本小題滿分12分)

(2012·天津)設橢圓+=1(a>b>0)的左、右頂點分別為a,b,點p在橢圓上且異於a,b兩點,o為座標原點.

(1)若直線ap與bp的斜率之積為-,求橢圓的離心率;

(2)若|ap|=|oa|,證明直線op的斜率k滿足|k|>.

19.(本小題滿分12分)

設λ>0,點a的座標為(1,1),點b在拋物線y=x2上運動,點q滿足=λ,經過點q與x軸垂直的直線交拋物線於點m,點p滿足=λ,求點p的軌跡方程.

20.(本小題滿分12分)

(2011·天津)在平面直角座標系xoy中,點p(a,b)(a>b>0)為動點,f1、f2分別為橢圓+=1的左、右焦點.已知△f1pf2為等腰三角形.

(1)求橢圓的離心率e.

(2)設直線pf2與橢圓相交於a,b兩點,m是直線pf2上的點,滿足·=-2,求點m的軌跡方程.

21.(本小題滿分12分)

(2011·山東)已知動直線l與橢圓c:+=1交於p(x1,y1),q(x2,y2)兩不同點,且△opq的面積s△opq=,其中o為座標原點.

(1)證明x+x和y+y均為定值;

(2)設線段pq的中點為m,求|om|·|pq|的最大值;

(3)橢圓c上是否存在三點d,e,g,使得s△ode=s△odg=s△oeg=?若存在,判斷△deg的形狀;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22.(本小題滿分14分)

(2012·江蘇)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xoy中,橢圓+=1(a>b>0)的左、右焦點分別為f1(-c,0),f2(c,0),已知點(1,e)和都在橢圓上,其中e為橢圓的離心率.

(1)求橢圓的方程;

(2)設a,b是橢圓上位於x軸上方的兩點,且直線af1與直線bf2平行,af2與bf1交於點p.

(i)若af1-bf2=,求直線af1的斜率;

(ii)求證:pf1+pf2是定值.

新初二數學題

新初二直線 射線 線段 1.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平面內過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 b.兩點之間的所有連線中,線段最短 c.經過兩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 d.過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平行 2 平面上的三條直線最多可將平面分成 部分 a 3 b 6 c 7 d 9 3 點p 段ef上,現...

小學數學題

五 上 數學週末練習 五 班級姓名家長簽名 基礎訓練 一 填一填。1 三個小朋友在觀察長方體紙箱。這個紙箱有 個面。三個小朋友每人最多 可以看到 個面,最少可以看到 個面。2 是誰看到的?在括號裡填動物名稱。3 是誰畫的?在括號裡填人物名稱。4 是從什麼方向看到的?在括號裡填方位名稱。5 6 從側面...

小公升初數學題

1.某化肥廠四月份計畫生產一批化肥,實際上旬完成了計畫的1 3,中旬完成了計畫的40 下旬生產了40噸結果超額了4 15.這個廠四月份計畫生產化肥多少噸?2.周阿姨上午賣出兩套時裝,每套都是480元,周阿姨說 第一套比進價提高20 售出,第二套比進價降低了20 售出,賺的錢和賠的錢正好抵消。周阿姨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