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住院病例抗菌藥物應用回顧性調查分析

2023-01-18 19:03:05 字數 742 閱讀 8584

對住院病例使用抗菌藥進行調查分析,找出不合理因素,以便指導醫院臨床醫生合理用藥,從而對用藥結構改善提供依據。

1.資料和方法

1.1資料**

從2023年住院病例中隨機抽取150份病歷。男68 例,女82 例,男比女為1:1.21 ,年齡1~64 歲。

1.2調查內容

主要調查病人入院診斷、出院診斷、用藥種類、用藥天數、聯合用藥等情況。將所抽查病歷醫囑用藥適宜性進行核查,核查內容:規定必須做皮試的藥品,是否註明過敏試驗及結果的判定;用藥與臨床診斷的相符性;劑量、用法的正確性;選用劑型與給藥途徑的合理性;是否有重複給藥現象;是否有潛在臨床意義的藥物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其它用藥不適宜情況如藥敏檢測、療程等逐項調查,並統計分析,將結果及時反饋給有關科室。

1.3評價標準

採用選藥評價、藥動學指標、聯合用藥評價、藥效學指標4個方面進行評價。並依照衛生部《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和2005版《中國藥典臨床用藥須知》、2008版《藥物臨床資訊參考》及相關文獻,同時結合我院實際由專家具體操作,進行分析評價。

抗菌藥合理應用判斷標準

2.結果

2.1住院病人抗菌藥使用率84.0 % ,預防性用藥約佔總使用人數的53. 2 %(見表1) 。

2.2使用最廣泛的是頭孢菌素類,其次為氨基糖苷類、喹諾酮類、大環內酯類、青黴素類。

2.3住院期間病人更換抗菌藥種類有的甚至≥3 次。62 %的病人聯合使用了抗菌藥,單用一種者約20.0 % ,三聯者約5.0 %。

表1  住院病例抗菌藥使用情況

住院病歷抗菌藥物臨床應用評價

為加強抗菌藥物使用管理,規範我院抗菌藥物的使用,特隨機抽取2014年5月份住院病歷,對抗菌藥物使用進行合理性評價。現將評價結果彙總如下。1 評價依據 參考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衛生部辦公廳關於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衛辦醫政發38號檔案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 衛生部令第84號 ...

47預防性抗菌藥物應用管理制度

2 如果手術時間超過3小時,或失血量大 1500ml 可在手術中給予第2劑 使用長半衰期抗菌藥者除外 3 抗菌藥的有效覆蓋時間應包括整個手術過程和手術結束後4小時,總的預防用藥時間不超過24小時,個別情況可延長至48小時。4 手術時間較短 2小時 的清潔手術,術前用藥一劑即可。接受清潔 汙染手術者的...

手術預防性抗菌藥物應用管理制度

根據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和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 及各級相關要求,結合我院工作實際,制定以下手術預防用抗菌藥物管理制度。一 預防用藥目的 預防手術後切口管理,以及清潔汙染 汙染或者嚴重汙染 感染手術後手術部位感染及術後可能發生的全身 染。二 手術預防用藥的基本原則 根據手術野是否有汙染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