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對外投資管理制度 修訂

2023-01-18 00:57:02 字數 2664 閱讀 2339

第八條投資發展部、研發中心負責對公司對外投資專案進行可行性研究與評估。

(一)專案立項前,首先應充分考慮公司目前業務發展的規模與範圍,對外投資的專案、行業、時間、預計的投資收益;其次要對投資的專案進行調查並收集相關資訊;最後對已收集到的資訊進行分析、討論並提出投資建議,報公司董事會或總經理辦公室立項備案。

(二)專案立項後,公司投資發展部負責聘請有資質的中介機構成立投資專案評估小組,對已立項的投資專案進行可行性分析、評估。評估時應充分考慮國家有關對外投資方面的各種規定並確保符合公司內部規章制度,使一切對外投資活動能在合法的程式下進行。

第九條公司計畫財務部負責對外投資的財務管理。公司對外投資專案確定後,由公司計畫財務部負責籌措資金,協同有關方面辦理出資手續、工商登記、稅務登記、銀行開戶等工作,並實行嚴格的借款、審批與付款手續。

第十條公司董事會辦公室負責公司長期權益性投資的日常管理,對公司對外投資專案負有監管的職能。對投資過程中形成的各種決議、合同、協議以及對外投資權益證書等指定專人負責保管,並建立詳細的檔案記錄。未經授權人員不得接觸權益證書。

第十一條董事會秘書應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上海**交易所上市規則》、《公司章程》等有關規定履行公司對外投資的資訊披露義務。

第四章執行控制

第十二條公司在確定對外投資方案時,應廣泛聽取評估小組專家及有關部門及人員的意見及建議,注重對外投資決策的幾個關鍵指標,如現金流量、貨幣的時間價值、投資風險等。在充分考慮了專案投資風險、預計投資收益,並權衡各方面利弊的基礎上,選擇最優投資方案。

第十三條公司股東大會或董事會決議通過對外投資專案實施方案後,應當明確出資時間、金額、出資方式及責任人員等內容。對外投資專案實施方案的變更,必須經過公司股東大會或董事會審查批准。

第十四條對外投資專案獲得批准後,由獲得授權的部門或人員具體實施對外投資計畫,與被投資單位簽訂合同、協議,實施財產轉移的具體操作活動。在簽訂投資合同或協議之前,不得支付投資款或辦理投資資產的移交;投資完成後,應取得被投資方出具的投資證明或其他有效憑據。

第十五條公司使用實物或無形資產進行對外投資的,其資產必須經過具有相關資質的資產評估機構進行評估,其評估結果必須經公司股東大會或董事會決議通過後方可對外出資。

第十六條公司對外投資專案實施後,應根據需要對被投資企業派駐產權代表,如董事或財務總監,以便對投資專案進行跟蹤管理,及時掌握被投資單位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情況,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向董事長或總經理報告,並採取相應措施。

第十七條公司計畫財務部應當加強對外投資收益的控制,對外投資獲取的利息、股利以及其他收益,均應納入公司的會計核算體系,嚴禁設定賬外賬。

第十八條公司計畫財務部在設定對外投資總賬的基礎上,還應根據對外投資業務的種類、時間先後分別設立對外投資明細賬,定期和不定期地與被投資單位核對有關投資賬目,確保投資業務記錄的正確性,保證對外投資的安全、完整。

第十九條公司董事會辦公室應當加強有關對外投資檔案的管理,保證各種決議、合同、協議以及對外投資權益證書等檔案的安全與完整。

第五章投資處置

第二十條公司應當加強對外投資專案資產處置環節的控制,對外投資的收回、轉讓、核銷等必須依照本制度第五條的金額限制,經過公司股東大會或董事會決議通過後方可執行。

第二十一條公司對外投資專案終止時,應按國家關於企業清算的有關規定對被投資單位的財產、債權、債務等進行全面的清查;在清算過程中,應注意是否有抽調和轉移資金、私分和變相私分資產、亂髮獎金和補貼的行為;清算結束後,各項資產和債權是否及時收回並辦理了入賬手續。

第二十二條公司核銷對外投資,應取得因被投資單位破產等原因不能收回投資的法律文書和證明檔案。

第二十三條公司計畫財務部應當認真審核與對外投資資產處置有關的審批檔案、會議記錄、資產**清單等相關資料,並按照規定及時進行對外投資資產處置的會計處理,確保資產處置真實、合法。

第六章跟蹤與監督

第二十四條公司對外投資專案實施後,由公司投資發展部負責跟蹤,並對投資效果進行評價。投資發展部應在專案實施後三年內至少每年一次向公司董事會書面報告專案的實施情況,包括但不限於:投資方向是否正確,投資金額是否到位,是否與預算相符,股權比例是否變化,投資環境政策是否變化,與可行性研究報告所述是否存在重大差異等;並根據發現的問題或經營異常情況向公司董事會提出有關處置意見。

第二十五條公司監事會行使對外投資活動的監督檢查權。

第二十六條對外投資活動監督檢查的內容主要包括:

(一) 投資業務相關崗位及人員的設定情況。重點檢查是否存在由一人同時擔任兩項以上不相容職務的現象。

(二) 投資授權批准制度的執**況。重點檢查對外投資業務的授權批准手續是否健全,是否存在越權審批行為。

(三) 投資計畫的合法性。重點檢查是否存在非法對外投資的現象。

(四) 投資活動的批准檔案、合同、協議等相關法律檔案的保管情況。

(五) 投資專案核算情況。重點檢查原始憑證是否真實、合法、準確、完整,會計科目運用是否正確,會計核算是否準確、完整。

(六) 投資資金使用情況。重點檢查是否按計畫用途和預算使用資金,使用過程中是否存在鋪張浪費、挪用、擠占資金的現象。

(七) 投資資產的保管情況。重點檢查是否存在賬實不符的現象。

(八) 投資處置情況。重點檢查投資處置的批准程式是否正確,過程是否真實、合法。

第七章附則

第二十七條本制度與有關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或其他規範性檔案有衝突時,按有關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或其他規範性檔案執行。

第二十八條本制度的解釋權與修訂權屬於公司董事會。

第二十九條本制度自公司董事會批准之日起實施。

長沙力元新材料股份****

2023年9月5日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使用管理制度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 印章使用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維護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 以下簡稱 公司 印章使用的合法性 嚴肅性和安全性,維護公司的利益,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所指印章包括公司公章 公司合同專用章 公司財務專用章。第三條董事會授權公司公章 合同專用章 財務專用章均由公司董事會辦公室...

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空壓系統施工方案

博雲新材料空壓系統管道施工方案 專案名稱 材料股份 空壓機及後處理裝置安裝 安裝裝置連線清單及外形尺寸 ogfd 16 8 空壓機 1臺 2450 1800 1820 c 3 8 儲氣罐 1臺 dd02001臺 1650 900 1500 空氣接管管徑 dn80 df0180 過濾器 3支 a400...

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層

根據 公司法 股份 的組織機構包括 股東大會 董事會 經理 監事會。股東大會 股份 股東大會由全體股東組成。股東大會是公司的權力機構,依照公司法行使職權。股東大會行使下列職權 一 決定公司的經營方針和投資計畫 二 選舉和更換非由職工代表擔任的董事 監事,決定有關董事 監事的報酬事項 三 審議批准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