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坡工程監理細則

2023-01-15 07:36:05 字數 5009 閱讀 2572

一、總則

1.1.本細則依據工程建設合同檔案規定內容,工程設計檔案、圖紙要求,參照sdj213-83《碾壓式土石壩施工技術規範》《聚乙烯(pe)土工膜防滲工程技術規範》(sl/t231-98)、《土工合成材料應用技術規範》(gb50290-98)和有關管理法規編制。

1.2.本細則適用於護坡工程。

二、開工許可證申請程式

2.1. 承建單位在具備了護坡工程施工的開工條件時,承建單位應根據合同檔案技術條款,設計檔案和相應技術規範,結合自然條件和施工技術水平編制施工技術措施計畫報監理部審批。

施工技術措施計畫應包括下述主要內容:

(1)工程簡況(包括專案構成、合同或設計工程量、合同工期等);

(2)施工管理、作業勞動組織、機械配置;

(3)施工準備及程式和方法;

(4)施工進度計畫;

(5)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質量檢驗、檢測措施;

(6)建築材料試驗報告;

(7)其他需要報告和說明的事項。

2.2. 承建單位應在護坡工程施工前,完成鋪工放樣工作,並將其報監理部批准,其內容如下:

(1) 施工範圍布置圖;

(2) 放線依據及對原點檢測校核情況;

(3) 施測方法,使用的儀器和人員配備;

(4)放線成果(包括記錄和平面布置圖)。

2.3. 上述報送檔案連同審簽意見單一式四份,經施工單位專案經理簽署後遞交,監理部審閱後,限時批覆,原件不退回。

2.4. 除非承建單位接到的審簽意見為「修改後重新報送」否則可及時

向監理部申請開工許可證。

2.5. 監理部在接到承建單位申報開工申請單後,24小時內開出工程項

目開工許可證,若承建單位在限期內未收到監理部應返回的審簽或批覆意見,視為已報經審閱。

2.6. 如果承建單位未能按期向監理部報送上述檔案,由此而造成施工工期延誤和其他損失,由承建單位承擔合同責任。

三、施工過程監理

3.1. 施工過程中,承建單位應按報經批准的施工計畫,按章作業,安全生產,文明施工。

3.2. 施工過程中,上一道工序完成承建單位應認真填寫《工程質量報驗單》,經專案經理簽字後報監理工程師審批。

3.3.簽發《工程檢驗認可書》,經過現場檢驗或儀器測試,所測各項技術指標合格後,由監理工程師簽發《工程檢驗認可書》進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如經檢驗、測試工程質量不合格,則責令施工單位返工,經返工處理後,再重複上述程式直到合格為止,對未經監理工程師認可強行覆蓋或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將按違規違約處理。

3.4. 施工過程中,發現施工技術措施的效果不符合或達不到設計要求時,應及時向監理部報告,提出調整措施報監理部批准後實施。

3.5. 施工過程中,當監理工程師需查閱資料和現場記錄或者需作檢驗時,承建單位及其各級施工單位不得拒絕。

3.6. 監理部的巡視和監理工程師的旁站、監督和檢查,發現施工違反設計及技術要求時,有權採取口頭違規警告,書面違規警告,直至指令返工、停工等方式予以制止,由此而造成的工期延誤與經濟損失由承建單位承擔合同責任。

四、工程質量控制

4.1質量控制的手段

4.1.1.

旁站監督。可根據工程部位情況採用全過程旁站或不定時旁站監督,監理人員必須檢查施工單位在施工中所用裝置、材料是否與批准的裝置、材料及設計檔案和規範、規程中要求的相符,檢查是否按技術規範和批准的施工方案、施工工藝進行施工,發現問題及時制止糾正。

4.1.2.檢測。用儀器工具進行必要的檢測控制。

4.1.3.

測量。監理人員對施工放樣、高程控制進行檢查,不合格不准開工;對已完工的幾何尺寸、質量指標應根據設計檔案及有關規範、規程進行驗收,對驗收不合格的要進行修整,無法修整的進行返工。

4.1.4.

試驗。使用於工程的材料必須事先試驗,並由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可使用,試驗內容包括水泥、砂、石子、碎石、塊石、防滲膜及砂漿配合比等試驗。必須有質量證明或試驗報告和鑑定書。

對未經監理工程師批准,不符合設計檔案和規範要求或沒有試驗資料的材料,不得用於工程。

4.1.5.

指令檔案。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監理單位與建設單位及施工單位之間的工作來往均以文字為準,監理工程師通過書面指令和檔案對施工單位進行質量控制。對不符合設計檔案及規程、規範要求或已發生質量問題的工程,監理工程師有權提出處理意見乃至否決。

監理人員要做好監理日記和必要的記錄,定期向建設單位作書面匯報。

4.2.分項工程質量控制實施細則

4.2.1.施工放樣質量控制

(1)施工單位應根據《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的規定,進行平面控制測量、高程控制測量及齒牆、防浪牆軸線放樣。

(2)施工單位應以對設計中採用的平面、高程控制點的座標位置進行複核、校測,並補充不足的標誌,對原控制精度不符合要求或妨礙施工的標點應重新測設。

(3)施工單位應使用符合精度要求的測量儀器在施工前加密樁標,以利鋪工放樣。

(4)轉彎點及整樁號處應測設永久標石(基準點),必要時可架設標架。標石(架)必須埋設牢固,施工中經常加以校正。

(5)新設標石應在不妨礙施工、引測方便、易於儲存的地方設定,並分別編號、繪製平面圖。為便於查詢和保護,應用紅漆塗抹,標明點號。若遇特殊情況需移動時,需就近另設控制點,以便於引測。

4.2.2.護坡質量控制

(1)壩坡坡面修整

壩坡體上游坡面在護坡之前,應先對坡面進行修整,壩坡應滿足設計要求,人工找平,臨近坡面約30cm範圍內土的壓實幹密度不得低於壩體設計壓實幹密度的98%。

(2)開挖齒牆基礎

齒牆基礎開挖必須滿足設計尺寸,遇到沙土滲水時,將沙土挖出30cm,用粘土或灰土夯實,壓住水,滿足地基承載力,並保證地下基礎深度,不允許擾動地基土。

(3)復合土工膜鋪設

復合土工膜的鋪設是在壩坡平整、壓實,齒坎基礎開挖驗收合格後進行。

鋪設:壩坡面經驗收合格後,鋪設土工膜,土工膜鋪展要留有褶皺,以防沉陷後拉斷,防止暴曬,以防老化,嚴禁穿帶釘的鞋作業。施工中應隨時檢查膜的外觀有無破損、麻點、孔眼等缺陷,發現後及時用新母材修補,補疤每邊應超過破損部位10~20cm,一次鋪設到壩頂,注意保護。

接縫處理:復合土工膜接縫採用熱熔接,接縫寬10cm,採用雙焊縫,施工中要嚴格控制溫度,以免燙壞薄膜,焊接要牢固,注意焊接質量,焊縫垂直壩體,與剛性建築物用專用膠接,粘接時先清洗建築物外表面,涼幹後方可塗膠粘接,粘接時要趕出膜下的氣泡。粘接後再用鋼板固定,以防膠脫落後,形成滲水通道,並留有褶皺。

鋪設防滲膜時,膜塊間形成的結點,應為t字型,不得做成十字型。

(4)壩腳齒坎和戧臺處齒坎的砌築

齒坎基礎開挖驗收合格後,鋪設復合土工膜,復合土工膜在齒坎外側與水平鋪塑接縫處留出1m的長度,以便與庫底防滲膜焊接,然後座漿砌築塊石,應注意不得破壞復合土工膜。

齒坎為漿砌石結構,採用座漿法塊石砌築,砂漿標號m7.5,砌築用砂漿要求機械拌合均勻,嚴格按設計配合比拌製。

砌築採用座漿法,座漿飽滿,大塊封邊,表面平整,先砌角石,片石填縫,人工插搗密實,縫隙大於5cm的部位用片石填縫,嚴格錯縫隙砌築,不可造成豎向通縫。每20m留一道伸縮縫,縫寬20mm,用瀝青杉木板填充。

砌築平台齒坎時注意,將復合土工膜在齒槽處留有足夠褶皺防過緊、齒坎懸空,將膜拉裂。

(5)碎石墊層鋪設

在壩腳齒坎砌築完成和復合土工膜鋪設完畢且驗收合格後,及時在土工膜上人工鋪設碎石墊層,以避免土工膜受陽光直射而老化,或被風吹而撕破。碎石墊層粒徑為2~4cm,厚度8cm,其粒徑、級配、不均勻係數、含泥量等應符合設計要求。鋪設過程中,嚴禁將土工膜損壞。

(6)砼預製板護坡、現澆混凝土護坡

1)砼預製板安裝

a、碎石墊層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砼預板安裝施工。護坡必須認真掛線,自上而下咬縫豎砌,緊靠密實,墊塞穩固,表面平整,注意美觀,採用現場觀察、翻撬。砼板安裝就位後,用石子將圓孔填滿。

b、護坡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用坡度尺及垂線測量。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不大於3cm,用2公尺靠尺測量,每個單元不少於30個測點。

2)現澆混凝土護坡。上游護坡在樁號0+554~0+706,1+173~2+257,2+541~2+615,3+103~3+260,4+954~5+116等五處轉彎壩段,具體施工要求以設計檔案為準。

(7)防浪牆砌築

防浪牆為漿砌塊石結構。防浪牆基槽由人工開挖,修整後掛線砌築漿砌石,其砌築方法同壩腳齒坎。每隔20m設一沉陷縫,縫寬2cm,縫中填瀝青板。

防浪牆頂高程在砌築時用水準儀每50m檢測一次,保證其頂面在同一高程上,使防浪牆平整和順直,砌築後表面美觀。

五、工程進度控制

5.1.施工單位應依據合同檔案規定的合同總工期目標和階段性工期控制目標,合同安排施工進度,確保施工資源投入,做好施工準備,提高裝置完好率和台時利用率,做到均衡施工、按章施工、文明施工,避免出現搶工、不按工程質量要求施工。

5.2.由於各種合理的或不合理的原因,致使施工實施進度計畫在執行中必須進行實質性修改,施工單位應提出修改的詳細說明,並須在修改計畫實施的14天前提出修改的進度計畫報送監理部批准。

必要時,監理部也可按施工合同檔案規定,直接向施工單位提出修改指示,由施工單位調整實施進度計畫,報監理部批准。

5.3.屬於下列任何一種情況所造成的工期延誤,施工單位均不能提出延長工期的要求,業主單位也不為此而給予費用補償。

(1)由於施工單位失誤或違規、違約引起的,或因此而被監理部指令的暫停施工。

(2)由於現場非異常惡劣氣候條件引起的正常停工。

(3)為工程的合理施工和保證安全所必須的,或因此而被監理部指令的暫停施工。

(4)施工單位未得到監理部批准的擅自停工。

(5)合同中另有規定的。

5.4.在施工過程中,若造成工期延誤,屬於業主單位的合同責任與風險,施工單位應立即通知業主單位和監理部。

並在發出該通知後的7天內向監理部提交乙份詳情報告,詳細申述發生工期延誤事件的細節和對工期的影響程度。此後的14天內,施工單位可按合同檔案和監理檔案要求修訂進度計畫和編制趕工措施提交監理部審批。

5.5.監理工程師對施工單位進度計畫的審查和批准,並不意味著可以或減輕施工單位對合同工期應承擔的義務和責任。

六、工程投資控制

6.1.投標書工程量**中所列的工程量不能作為合同支付結算的工程量。

施工單位申報支付結算的工程,應以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符合支付計量要求的已完工工程量,按合同**中分類支付,按單位、分部、分項、單元工程分類進行量測與度量。

6.2.監理部只接受符合下述條件的工程量合同支付申報。

(1)當月完成,或當月以前完成尚未進行支付結算的;

幕牆工程監理細則

編號 zh0013 17a 10 瀋陽福潤二期擴建專案 幕牆施工 監理細則 編制審批 瀋陽新佳城監理 年月日瀋陽福潤二期擴建專案位於瀋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巨集業街11號,為副食 調料加工交易區。福潤二期擴建專案由2棟單體廠房 宰牛車間,輔料庫 和食品檢測研發中心及宿舍樓組成。宰牛車間採用13m螺旋鑽孔...

工程建設監理細則

編號 001 荊門市社會福利中心一期專案 主體結構施工 監理細則 編制審批 湖北華雷工程建設監理 2017年3月1日 工程名稱 荊門市社會福利中心一期專案工程 建設單位 荊門市民政局 設計單位 深圳市建築科學研究院股份 監理單位 湖北華雷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中天集團 工程簡介 本工程位於漳河新區...

鋼筋工程監理細則

1 監理細則編制依據 1 本工程的 監理規劃 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4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5 建設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範 gb t50328 2001 6 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