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食療補腎

2023-01-15 07:09:04 字數 1371 閱讀 1779

★花生紅棗湯

用料:連衣花生200克,紅棗30~50克。

制法:紅棗、花生同放鍋中加水適量煮至花生爛熟即可。

功效:健脾益腎。紅棗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功能;花生具有健脾和胃、利腎去水之效。本湯可用於氣血不足、各種失血病、頭暈目眩、神疲乏力、記憶力減退者食用。

注意:濕熱重,痰溼較甚,或腸滑腹瀉、舌苔黃膩的人不宜食用。紅棗糖分豐富,糖尿病人最好少食用。

★芪棗羊骨粥

用料:羊骨1000克左右,黃芪30克,大棗10枚,粳公尺100克。

制法:先將羊骨打碎與黃芪、大棗入砂鍋,加水煎湯,然後取汁代水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細鹽、生薑、蔥白調味,稍煮即可。溫熱空腹食用,10~15日為1個療程。

功效:補腎強筋,健脾益氣。黃芪有益氣固表、斂汗固脫等功效。

大棗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之效。羊骨性味甘溫,有補腎、強筋的作用。體虛乏力、虛勞羸瘦、腰膝無力、筋骨攣痛、久瀉、久痢者適宜服用此粥。

注意:表實邪盛、氣滯濕阻、食積停滯以及陰虛陽亢者(症見口幹口苦、便秘、舌紅少苔)不宜服用。

★參杞羊肉湯

用料:羊肉1000克,黨參20克,枸杞子10克,菟絲子10克,砂仁5克,牛膝15克。

制法:上物除羊肉外,入砂鍋加水煎煮30分鐘後,倒出藥汁。將羊肉切成小塊,加醬油、糖、黃酒、蔥、姜、味精等調料,醃漬入味,放入鍋中,加藥汁及適量清水,煮沸後,文火慢慢煨至羊肉爛熟即可食用。

功效:益氣溫陽補血。羊肉味甘,性溫,能補血益氣,溫中暖腎;黨參補中益氣,健脾益肺;枸杞子性味甘平,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等功效;菟絲子具有滋補肝腎、固精縮尿之效;牛膝可補肝腎,強筋骨。

本湯可用於陽虛氣血不足,症見面色萎黃、體虛乏力、氣短食少、虛喘咳嗽、腰膝痠軟、目昏耳鳴、舌淡者食用。

注意:體盛實熱者不宜食用。

★雞蛋豬腰粥

用料:雞蛋1個,豬腰1只,糯公尺60克。

制法:豬腰去筋膜切片,雞蛋打碎加入鹽、油拌勻,糯公尺煮粥,將成時加入雞蛋、豬腰稍煮即可。可作早晚餐或點心食用。

功效:補腎健脾。豬腰性味咸平,具有理腎氣、通膀胱、消積滯、止消渴之功效;糯公尺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雞蛋性味甘平,能補陰益血,除煩安神,補脾和胃。

本粥可用於病後體虛、脾腎不足、腰痠腰痛、遺精、盜汗、耳鳴者服用。

注意:血脂偏高者忌食。

★當歸生薑羊肉湯

用料:當歸30克,羊肉500克,生薑30克。

制法:將羊肉、當歸、生薑均洗淨,放入砂鍋中,加料酒、清水適量,煮至羊肉熟爛,調味即可。

功效:溫陽散寒養血。本湯羊肉性味甘溫,能補血益氣,溫中暖腎;當歸具有補血調經,活血行滯的功效;生薑能散寒暖胃,又可闢除羊肉之羶味。

本湯適宜年老體虛、怕冷、產後氣血虛弱、頭昏失眠、容易感冒、面色蒼白者服用。

注意:發燒、上火、咽喉疼痛者忌用。

冬季補腎要注意什麼?補腎食療方法

導語 很多食物都具有補腎的效果,而且也不貴,可以把它們當做日常飲食來食用,效果很好。想知道吃什麼補腎以及補腎的食物有哪些嗎?那就一起來看看吧。補腎吃什麼好?已經成為人們茶餘飯後都會討論的話題了。很多食物都具有補腎的效果,而且也不貴,可以把它們當做日常飲食來食用,效果很好。想知道吃什麼補腎以及補腎的食...

冬季如何補腎

冬季怎樣補腎,下面介紹一下冬季補腎的方法。加強活動 生命在於運動,冬天天氣寒冷,活動能夠增加人體熱量,促進血液迴圈。能夠強身健體,益腎健身。溫水泡腳 要想長壽和身體強壯,每天晚上用溫水泡腳是很好的方法,不僅能夠促進血液迴圈,還能夠增加身體熱量,強身健體,益腎延壽。多吃黑素食物 冬季多吃黑素食物,比如...

吃什麼補腎薦5食療方

補腎的食物 女人吃什麼補腎 1 當歸 用於血虛血瘀所致的月經不調,痛經,產後腹痛。當歸對子宮的作用取決於子宮的機能狀態而呈雙向調節作用。還用於慢性腎功能衰竭所致的腎性貧血。2 山藥 性平,味甘,為中醫 上品 之藥,除了具有補肺 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3 干貝 又稱江珧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