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相關產品生產許可制度實施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2023-01-15 03:15:02 字數 955 閱讀 6947

作者:魏博娟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6期

[摘要]主要結合廣東省食品相關產品生產企業的現場核查和證後監管情況,分析了食品相關產品的生產許可制度基本內容,介紹了《廣東省食品相關產品生產加工監督管理辦法》的主要變化,簡要概述了生產許可制度在實際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解決方法建議;從被審查方、審查方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生產許可制度對行業發展起到的促進作用以及存在的問題;最後總結企業重點需要注意的問題,從企業自身和監管等多方面,更好地促進行業發展,保障產品質量。

[關鍵詞]食品相關,生產許可,現狀,問題,改進

中圖分類號:s14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26-0394-02

食品相關產品主要是指預期與食品接觸的包裝材料及製品或者相關的洗滌劑和大型食品加工裝置等產品。食品安全法中對食品相關產品的解釋為:用於食品的包裝材料、容器、洗滌劑、消毒劑和用於食品生產經營的工具、裝置[1]。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接觸到的包裝袋、保鮮膜以及各種塑料瓶、塑料杯、紙杯等容器用具,餐具、果蔬用的洗滌劑,大型的加工食品的電熱裝置以及壓力鍋,還有不鏽鋼器具、竹木製品、陶瓷製品等等,都屬於食品相關產品的範疇,其產品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所盛裝食品的品質是否得到保障,也間接影響到消費者的健康。因此,食品相關產品的生產企業要按要求規範生產,保證產品質量;許可審查方及監管方也要嚴格把關,共同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1.食品相關產品生產許可制度的要求及改革

1.1 食品相關產品生產許可制度的介紹

2023年食品用塑料製品、壓力鍋;2023年食品用紙製品、餐具洗滌劑等產品相繼實施市場准入制度[2]。與食品和工業品不同的是,自實施生產許可制度以來,從國家到地方都沒有直接針對食品相關產品的具體管理規定,基本是借鑑食品和工業品的相關規定來進行管理,有明確規定的檔案只有針對各類產品的生產許可審查通則和細則。2023年之前都是由國家統一發證,取證周期長;2023年後下放到各省市進行管理,一定程度上縮短了企業取證的時間,各地也在政策允許範圍內對管理規定進行了修改。

食品相關產品新品種行政許可管理規定

六 毒理學安全性評估資料 七 遷移量和 或殘留量 估計膳食暴露量及其評估方法 八 國內外允許使用情況的資料或證明檔案 九 其他有助於評估的資料。申請食品用消毒劑 洗滌劑新原料的,可以免於提交第七項資料。申請食品包裝材料 容器 工具 裝置用新新增劑的,還應當提交使用範圍 使用量等資料。申請食品包裝材料...

保健食品相關制度

1 崗位責任制度 2 進貨檢查驗收及記錄制度 3 儲存制度 4 出庫制度 5 銷售記錄管理制度 6 退換貨制度 7 不合格品管理制度 崗位責任制度 為確保本公司經營行為的合法性及 保健食品管理辦法 等法規和公司有關質量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特制定了各項崗位責任制度。一 總經理崗位責任 1 對公司保健食...

食品 食品相關產品委託加工備案管理辦法

河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 第一條為了進一步加強實施食品 食品相關產品市場准入制度管理產品委託加工備案行為的監督管理,確保備案行為規範 合法,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管理條例實施辦法 總局令80號 第四十五條及 食品生產加工企業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實施細則 試行 總局令79號 第五十九條規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