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3-01-12 11:51:05 字數 1963 閱讀 3851

茶房中學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整體工作安排和教導處的工作計畫,以課程改革為重點,以課堂教學為抓手,立足課堂教學這一主陣地,堅持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尤其關注後進生的成長,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積極的情感,切實提高教學質量。充分發揮教研組的集體力量,開展校本教研,鼓勵組內教師積極參加課題研究,提高我校理科教研組教師整體教學水平。

二、工作目標

本學期理科教研工作將以我校建立教育現代化學校為契機,用新課程的理念統領理科教研工作大局,加強學習,深入**,勇於實踐,以課題研究為先導,常規教研為基礎,用新課程的理念不斷改進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

在學校教導處的直接領導下,全面落實「嚴謹求是、團結奮進」的辦學理念,牢固樹立「質量是生命線,課堂是生產線、發展是生存線」的憂患意識,為打造一支有活力的、積極健康向上的理科團隊,提公升教師的文化修養和專業素質,鍛鍊教師、推出新人、培養名師。

三、主要工作

1、加強理論學習

加強理論學習,更新教學理念,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是巨大的。全體理科老師都要抽出業餘時間學習新理論,以先進的教育理念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積極開展教研活動,領會教材的編寫意圖和特點,認真分析教學內容、目標、重點和難點,嚴格執行《新課標》的指導思想,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以期達到減負增效的目的。

2、強化教學常規的落實,促進師生共同發展

抓好「備課」、「上課」、「作業布置」、「批改」、「課後輔導 」等重要環節。

(1)、備課:每位教師應明確樹立集體質量意識,切實做好備課過程中的各個細節,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備出優質課、特色課,全力打造實用課,實行先週備課。

(2)、上課:在備好課的基礎上,上課前要「溫課」,在教學過程中要目標明確,重點突出,講透知識點,訓練要紮實有效,同時要注意師生活動時間的分配,教學手段要多樣化,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理科的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作業布置、批改:作業設計既要在量上有所控制,更要在質上有所提高,注意保護學生做作業的積極性。作業做到分類布置,符合學生的特點,作業批改要準確、及時,每個月至少寫鼓勵性評語一次,尤其關注後進生的點評,要有一定的糾錯措施。

(4)、輔導:要做好提優補差工作,各位教師要確定好提優補差學生名單,要定期的、有計畫的組織好提優補差工作,盡力做到措施得力,效果顯著。

3、加強校本教研,聚焦課堂教學

(1)、積極參加教科研活動,教師從崗位實踐出發,及時反思,認真研究,撰寫有獨到見解的**。

(2)、本學期理科教研組每位老師上一節校級公開課,要邊聽邊思,做好記錄及**語,通過相互借鑑取長補短,形成濃厚的教研風氣,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

4、認真抓好畢業班和非畢業班教學工作。

(1)、九年級面臨公升學考試的壓力,理科組老師要齊心協力認真做好教學工作,回顧和總結上屆九年級畢業班教學中的得失,根據本屆畢業班學生的實際制訂出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系統全面細緻地梳理初中的知識,加強中考命題研究,積極收集中考資訊,研究中考試題特點,**出題方向,理科組的每位教師堅持每月做一套中考題。其他教師也要關注畢業班教學,獻計獻策,爭取使我校在中考中取得優異成績。

(2)、做好

七、八年級數學的教學研究與常規教學,任課教師要面向全體,抓兩頭帶中間,單元測試要收到實效。知識梳理、試卷命題要落實到人。

5、重視實驗。

理、化、生教學中實驗是豐富學生的感性材料。能夠提高學生的感性認識,化抽象為具體有重要作用。為此,各科任教師要按照課程標準的要求,保質保量完成全部實驗教學任務。

6、積累和完善教學資源

理科組的任課教師要依據自己的教學物件,要求學生準備一本錯題集,把平時作業及考試中容易出錯的題和典型習題收錄整理到錯題集中,整理的同時認真分析,尋找問題癥結,是概念不清還是缺乏綜合分析的能力,是理解不透還是知識運用失誤。錯題集是學生積累學習經驗綜合學習資料的寶庫,是學生走向成功的鋪路石。

7、加強教師自身的建設。

鼓勵教師不斷地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尤其在網路應用上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業務素質。

總之,本學期理科教研組緊密團結在學校周圍,圍繞學校目標,努力完成學校的各項教學計畫,爭取學科進入全縣前5名。

理科教研組工作計畫

xx中學20xx年上期理科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求真務實,開拓進取,搞好學科教學研究,達到以研促教提高組內教師教學科研能力,提公升教學質量,促進學生素質提高。2.加強業務學習,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努力將我校理科線建設成為一支具有現代教育教學理論的高素質隊伍。3.全面提高理科教育教學質量,加...

理科教研組工作計畫

3.切實作好 培優補差 工作,建立優秀生與後進生的檔案。4.積極組織參加上級教育教研部門開展的教學研究活動,調動青年教師自發苦練教學基本功,促進數學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五 工作內容和措施 一 進一步加強理論學習,提高專業素養 1.繼續學習新標準,嚴格執行新標準的指導思想。本學期主要任務 以會 學習課...

理科教研組工作計畫

沈壩九年制學校 2013 2014學年度理科教研組工作計畫 新的一學期即將開始,新開始新計畫,對於理科組我們的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整體工作安排和教導處的工作計畫,以課程改革為重點,以課堂教學為抓手,立足課堂教學這一主陣地,堅持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尤其關注後進生的成長,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