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統軟體教程複習

2023-01-11 20:45:02 字數 1372 閱讀 3326

一、 填空題 10分

1. 處理器體系結構按指令和資料的儲存位置進行分類,一般劃分為哪兩類:

2. 處理器的指令系統一般有兩類:cisc和risc;他們的典型代表是?

3. cpu與i/o裝置之間的交換資訊一般包括:

4. cpu對i/o埠訪問一般有兩種方式。

5. 作業系統排程方式一般分為哪兩種?

6. 嵌入式匯流排按功能和訊號分類可以分為??

7. 定時器的概念。

8. 實時作業系統提供的任務間通訊機制包括:

二、選擇題20 分

1. 以下敘述中,不符合risc指令系統特點的是( )

a. 指令長度固定,指令種類少

b. 定址方式種類豐富,指令功能盡量增強

c. 設定大量通用暫存器,訪問儲存器指令簡單

d. 選取使用頻率較高的一些簡單指令

2. 嵌入式系統的開發通常是在交叉開發環境實現的,交叉開發環境是指( )

a.在宿主機上開發,在目標機上執行 b.在目標機上開發,在宿主機上執行

c.在宿主機上開發,在宿主機上執行 d.在目標機上開發,在目標機上執行

3. 如果資料的儲存格式是大端模式,32bit寬的數0x12345678在大端模式下的cpu記憶體中的存放(假設從位址0x4000開始)。記憶體位址為0x4001的內容是( )。

a. 0x34b.0x56

c. 0x23d.0x78

4. 嵌入式c語言程式設計中,關鍵字volatile代表的意思是( )

a.變數型別b.易變的c.常量d.非法關鍵字

5. 以下哪條語句定義了乙個包含10個整數指標的陣列( )

a.int arr[10b.int *arr[10];

c.int (*arr)[10d.int **arr[10];

6. 作業系統的核心時鐘頻率一般為( )

a.10hz~100hzb.100hz~1000hz

c.1000hz~10000hz d.>10000hz

7. uc/os-ii作業系統中,任務優先順序最低的任務為( )

a.idle任務 b.statistic任務 c.系統任務 d.其他任務

三、名詞解釋 30分

1.匯流排競爭

3.中斷

4.中斷向量表

6.任務控制塊

四、簡單題 40分

1.什麼是嵌入式系統?它具有哪些特點?

2.分別列舉嵌入式系統的硬體和軟體組成部分。

3.解決多工環境下資料共享訪問具有哪些方法?比較各個方法的優缺點。

4.實時作業系統的任務排程機制主要有哪些?簡述各個任務排程機制的概念和特點。

5. 實時作業系統的任務一般具有幾種狀態?狀態之間如何發生轉換?

嵌入式系統複習

嵌入式處理器可以分為幾大類?答 嵌入式處理器可以分為以下幾大類 嵌入式微處理器 嵌入式微控制器 嵌入式dsp處理器 嵌入式片上系統 soc p0.2和p0.3口是i2c介面,當設定它們為gpio時,是否需要外接上拉電阻才能輸出高電平?答 使用gpio注意要點 大部分gpio輸出為推挽方式 個別引腳為...

嵌入式複習

arm重點整理 第1章 1 嵌入式系統定義 根據ieee 國際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 的定義 嵌入式系統是 用於控制 監視或者輔助操作機器和裝置的裝置 簡單講,就是嵌入到物件體中的專用計算機系統。從技術的角度定義 以應用為中心 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 軟體硬體可裁剪 適應應用系統對功能 可靠性 成本 體積...

嵌入式系統設計

課程學習 題目 基於arm嵌入式影象處理系統設計與實現 院系 資訊工程與自動化學院 專業 模式識別與智慧型系統 學生姓名 學號指導老師 2013年08月10日 摘要本文主要設計了一種基於arm的可攜式影象採集處理系統。該系統以arm7 s3c44box 為核心,配上外圍電路以實現影象處理功能,並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