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軟體人才的培養

2023-02-11 03:18:04 字數 966 閱讀 1023

作者:王子忠

**:《文科愛好者·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資訊產業和微電子技術的發展,嵌入式技術已經成為了最熱門的技術之一,應用範圍遍及我們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於是全社會展開了學習嵌入式技術的熱潮,嵌入式技術以不可阻擋的趨勢走進了大學校園。

【關鍵詞】嵌入式;嵌入式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 c96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1-1270(2012)03-0019-01

隨著資訊產業和微電子技術的發展,嵌入式技術已經成為了最熱門的技術之一,應用範圍遍及我們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嵌入式技術在整個社會的資訊化程序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電子產品製造業盛行oem產銷模式下,需要大量的嵌入式開發人才,而人才的缺乏已經成為嵌入式發展的瓶頸。

在這樣的背景下,資訊產業部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嵌入式系統,培養嵌入式人才。於是很多本科院校都相繼開設了嵌入式專業,而在高職院校這一塊卻比較少,原因在於嵌入式技術是硬體技術和軟體技術的結合,起點要求較高,怕學生層次達不到或是在校時間不夠(目前很多高職院採用的是2+1(年)或2.5+0.

5(年)的人才培養模式),因而望而卻步。其實高職院校開設嵌入專業是可行的,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論述:

一、嵌入式人才培養模式

嵌入式技術是硬體技術和軟體技術的有機結合,嵌入式人才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是硬體開發能力,要求能夠編寫底層硬體介面電路的驅動程式,然後才是在此基礎上的軟體開發能力即在硬體之上覆蓋作業系統來控制或管理硬體的工作。當然如果我們只是側重於嵌入式軟體的開發,那麼對於硬體電路的知識我們可以不必學習的很深入,只需要能夠理解電路的工作原理,能夠閱讀一般的電路圖就可以了。

二、嵌入式人才培養的課程設定

筆者在此以2.5+0.5的人才培養模式為例,在第一學期除了教育部明確規定要上的基礎課程外我們可以加入計算機基礎(4學時/周)、c語言程式設計(6學時/周)和電路分析基礎(6學時/周)這三門基礎課程。

其中c語言程式設計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基礎課程,嵌入式軟體程式設計大都是基於c語言的程式設計。

嵌入式軟體的測試方法和工具

tag 測試嵌入式 通常嵌入式系統對可靠性的要求比較高。嵌入式系統安全性的失效可能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即使是非安全性系統,由於大批量生產也會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這就要求對嵌入式系統,包括嵌入式軟體進行嚴格的測試 確認和驗證。隨著越來越多的領域使用軟體和微處理器控制各種嵌入式裝置,對門益複雜的嵌入式軟...

全國嵌入式人才培訓基地

資料報格式請點評 在網路通訊時,源主機的應用程式知道目的主機的ip位址和埠號,卻不知道目的主機的硬體位址,而資料報首先是被網絡卡接收到再去處理上層協議的,如果接收到的資料報的硬體位址與本機不符,則直接丟棄。因此在通訊前必須獲得目的主機的硬體位址。arp協議就起到這個作用。源主機發出arp請求,詢問 ...

嵌入式總結

什麼叫嵌入式系統 以應用為中心 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 軟體硬體可裁剪 適應應用系統對功能 可靠性 成本 體積 功耗嚴格要求的專用計算機系統。什麼叫嵌入式處理器?嵌入式處理器分為哪幾類?嵌入式處理器是為完成特殊的應用而設計的特殊目的的處理器。分為四類 1 嵌入式微處理器 embedded micro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