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統應用

2022-12-04 06:45:03 字數 1577 閱讀 4542

電子資訊工程系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嵌入式系統應用

實驗專案名稱:實驗3 gpio、中斷、定時器程式設計實驗時間:2012-10-10

班級: 電信092姓名: ***學號: 910706201

t': 'span', 'cr': 'r_12

一、實驗目的

進一步熟悉ads1.2開發環境的使用方法,掌握利用ads1.2開發環境進行基於組合語言與c語言的嵌入式系統基本程式設計方法,並理解中斷控制和定時器0/1的設定。

二、實驗環境

硬體:easyarm2200、**器軟體:ads1.2、keil3

3、實驗內容及過程

1、複習課本172頁-187頁關於引腳及gpio的內容完成以下程式:

(1)控制蜂鳴器發出一長兩短的聲音

(2)通過jp1控制蜂鳴器的聲音

連線easyjtag介面與easyarm2200開發板、pc機,將arm板的jp5、jp8、jp9短接,jp6選擇flash作為bank0,jp7選擇outside,通過片外flash啟動。通過短接/斷開jp1來控制蜂鳴器的聲音。

在project下,選擇arm executable image for lpc2200,建立新的工程。在該工程下建立應用程式,如圖1所示:

圖1 蜂鳴器程式**

對該程式進行make編譯,選擇debug進行除錯前,choose target 選擇軟體**armul。執行程式可知,當短接jp1時,蜂鳴器發出一長兩短的聲音;當斷開jp1時,蜂鳴器不發出聲音。實驗達到預期效果。

2、外部中斷實驗

設定p0.14腳為eint1功能,初始化為非向量中斷,並設定為電平觸發模式,等待外部中斷,中斷服務程式將蜂鳴器控制輸出訊號取反,最後退出中斷。

(1)啟動ads1.2,使用arm executable image for lpc2200工程模板建立乙個工程314。建立c原始檔eint1_編寫實驗程式,然後新增到工程的user組中,如圖2所示:

圖2 eint1_ 程式**

(2)在檔案的initstack子程式中,修改設定系統模式堆疊處的**為「msrcpsr_c,#0x5f」,使能irq中斷,如圖3所示:

圖3 initstack程式修改

(3)選用reloutchip生成目標,然後編譯連線工程。將easyarm2200開發板上的jp9跳線短接,jp4跳線斷開,jp6跳線設定為bank0-flash、bank1-ram。連線好後,啟動axd進行jtag**除錯,單步/全速執行程式。

該實驗是通過短接/斷開jp1,使eint1為低/高電平,來控制蜂鳴器是否蜂鳴。

3、使用定時器0實現1秒定時,控制蜂鳴器蜂鳴。

(1)啟動ads1.2,使用arm executable image for lpc2200工程模板建立乙個工程318。建立c原始檔編寫實驗程式,然後新增到工程的user組中,選用debuginexram生成目標,然後編譯連線工程。

如圖4所示:

圖4 編譯連線工程318

(2)將easyarm2200開發板上的jp9跳線短接,jp4跳線斷開,jp6跳線設定為bank0-ram、bank1-flash。啟動axd進行**除錯,全速執行程式時,蜂鳴器會響一秒,停一秒,再響一秒,依次迴圈,達到實驗效果。

嵌入式系統技術及其應用前景

摘要 嵌入式系統作為電子計算機作業系統之一,已經逐步應用到各個行業中。本文介紹了嵌入式系統的特點和分類,敘述了嵌入式在國內外的應用情況,總結了該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關鍵詞 嵌入式系統 應用 發展趨勢 0 引言 嵌入式系統是以計算機技術作為技術支援,直接與外界環境接 互資訊的處理系統,實現軟體的可程式...

嵌入式系統設計

課程學習 題目 基於arm嵌入式影象處理系統設計與實現 院系 資訊工程與自動化學院 專業 模式識別與智慧型系統 學生姓名 學號指導老師 2013年08月10日 摘要本文主要設計了一種基於arm的可攜式影象採集處理系統。該系統以arm7 s3c44box 為核心,配上外圍電路以實現影象處理功能,並結合...

嵌入式系統設計

課程 設計 題目 基於51微控制器的秒錶的實現 電腦科學與技術王偉 摘要 本次設計內容為以stc89c52微控制器為核心的秒錶,它採用獨立鍵盤輸入 1602液晶顯示的特點。利用微控制器的定時器中斷的原理,用1602液晶以及獨立按鍵來設計秒錶。將軟 硬體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其擁有正確的計時 暫停 清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