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域部落格的社會網路分析

2023-01-11 15:18:02 字數 873 閱讀 3147

作者:郭金龍許鑫

**:《圖書情報工作網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 利用社會網路分析法,對50個圖書情報學部落格和網際網路部落格構成的學術交流網路進行定量分析,從

中心度、網路密度、凝聚子群分析、小世界效應等角度對該網路進行實證分析,得出該學術交流網路中的核

心部落格、「聯結」部落格,並比較兩個專業圈子的不同結構特徵和影響力,以期從完善結構的角度,促進科研

人員的學術交流。

[關鍵詞 ] 圖書情報學網際網路部落格社會網路分析

1 引言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不僅使得各種學術資源空前增多,也促進了各種基於網路的學術交流活動。在當前web2.0的環境下,學術交流的載體從起初傳統而單一的文獻載體變為多元化的電子載體。

現在人們可以通過各種工具如bbs、部落格、sns**等組成各種專業的圈子,共同**專業領域的學術問題。電子郵件、電子期刊、維基等為學者和研究者保持及時、迅速的聯絡以及不受時空限制地傳遞、交換和獲取各種網路資訊資源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因此,研究網路環境下的非正式學術交流,**其交流的機制和模式已經成為研究熱點。

在這些眾多的web2.0交流方式之中,部落格的交流方式更加多元。聊天工具如qq和電子郵件均為點對點的交流,而部落格則綜合了點對點與點對面這兩種交流方式。

bbs、維基社群、qq、電子郵件等都是面向人際交流和大眾傳播的純外向型傳播,而部落格既可以向受眾提供資訊又具有「私人日記」的功能,同時部落格還具有引用鏈結和訂閱功能。這些特徵使得部落格成為了網路學術交流的有力工具。

國內圖書館學界自2003 年6 月「閒來無空」部落格創辦以來,也相繼出現了數以百計的圖書館學部落格及圖書情報學部落格(以下簡稱「圖情部落格」)群,內容更是覆蓋了圖書情報基礎理論、編目方法、數字技術、資訊搜尋、學術刊物、教學研究等方方面面,對豐富圖書情報學專業人士的網路學術交流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網路分析 道路網路分析

1 實驗目的 1 加深對網路分析基本原理 方法的認識 2 熟練掌握arcgis下進行道路網路分析的技術方法 3 結合實際 掌握利用網路分析方法解決地學空間分析的能力 2 實驗步驟 一 最佳路徑分析根據給定的停靠點,查詢最佳路徑 最省時的線路 1.載入資料,雙擊開啟ex10 1 2.開啟network...

主要的社會網路分析軟體的比較

ucinet簡介 ucinet為選單驅動的windows程式,可能是最知名和最經常被使用的處理社會網路資料和其他相似性資料的綜合性分析程式。與ucinet 在一起的還有pajek mage和netdraw等三個軟體。ucinet能夠處理的原始資料為矩陣格式,提供了大量資料管理和轉化工具。該程式本身不...

網路分析與測試

試卷a及參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8分,每題2分 1 下面哪種佈線錯誤最可能導致產生串擾?c a.交叉線對b.橫向線對 c.分離線對d.雙絞線 2 下面什麼問題是主要由超出特定介質的設計限度引起的?c a.nextb.回波損耗 c.衰減d.fext 3 頻寬是a a.介質和裝置所能承載的每秒位元數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