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的社會網路分析軟體的比較

2023-01-21 04:48:06 字數 3055 閱讀 3988

ucinet簡介

ucinet為選單驅動的windows程式,可能是最知名和最經常被使用的處理社會網路資料和其他相似性資料的綜合性分析程式。與ucinet**在一起的還有pajek、mage和netdraw等三個軟體。ucinet能夠處理的原始資料為矩陣格式,提供了大量資料管理和轉化工具。

該程式本身不包含網路視覺化的圖形程式,但可將資料和處理結果輸出至netdraw、pajek、mage和krackplot等軟體作圖。ucinet包含大量包括探測凝聚子群(cliques, clans, plexes)和區域(components, cores)、中心性分析(centrality)、個人網路分析和結構洞分析在內的網路分析程式。ucinet還包含為數眾多的基於過程的分析程式,如聚類分析、多維標度、二模標度(奇異值分解、因子分析和對應分析)、角色和地位分析(結構、角色和正則對等性)和擬合中心-邊緣模型。

此外,ucinet 提供了從簡單統計到擬合p1模型在內的多種統計程式。

pajek簡介

pajek 是乙個特別為處理大資料集而設計的網路分析和視覺化程式。pajek可以同時處理多個網路,也可以處理二模網路和時間事件網路(時間事件網路包括了某一網路隨時間的流逝而發生的網路的發展或進化)。pajek提供了縱向網路分析的工具。

資料檔案中可以包含指示行動者在某一觀察時刻的網路位置的時間標誌,因而可以生成一系列交叉網路,可以對這些網路進行分析並考察網路的演化。不過這些分析是非統計性的;如果要對網路演化進行統計分析,需要使用stocnet 軟體的siena模組。pajek可以分析多於一百萬個節點的超大型網路。

pajek提供了多種資料輸入方式,例如,可以從網路檔案(副檔名net)中引入ascii格式的網路資料。網路檔案中包含節點列表和弧/邊(arcs/edges)列表,只需指定存在的聯絡即可,從而高效率地輸入大型網路資料。圖形功能是pajek的強項,可以方便地調整圖形以及指定圖形所代表的含義。

由於大型網路難於在乙個檢視中顯示,因此pajek會區分不同的網路亞結構分別予以視覺化。每種資料型別在pajek中都有自己的描述方法。pajek提供的基於過程的分析方法包括探測結構平衡和聚集性 (clusterability),分層分解和團塊模型(結構、正則對等性)等。

pajek只包含少數基本的統計程式。

netminer 簡介

netminer 是乙個把社會網路分析和視覺化探索技術結合在一起的軟體工具。它允許使用者以視覺化和互動的方式探查網路資料,以找出網路潛在的模式和結構。 netminer採用了一種為把分析和視覺化結合在一起而優化了的網路資料型別,包括三種型別的變數:

鄰接矩陣(稱作層)、聯絡變數和行動者屬性資料。與 pajek和netdraw相似,netminer也具有高階的圖形特性,尤其是幾乎所有的結果都是以文字和圖形兩種方式呈遞的。netminer提供的網路描述方法和基於過程的分析方法也較為豐富,統計方面則支援一些標準的統計過程:

描述性統計、anova、相關和回歸。

structure 簡介

structure 是乙個命令驅動的dos程式,需要在輸入檔案中包含資料管理和網路分析的命令。structure支援五種網路分析型別中的網路模型:自主性(結構洞分析)、凝聚性(識別派系)、擴散性、對等性(結構或角色對等性分析和團塊模型分析)和權力(網路中心與均質分析)。

structure提供的大多數分析功能是獨具的,在其他分析軟體中找不到。

multinet簡介

multinet 是乙個適於分析大型和稀疏網路資料的程式。由於multinet是為大型網路的分析而專門設計的,因而像pajek那樣,資料輸入也使用節點和聯絡列表, 而非鄰接矩陣。對於分析程式產生的幾乎所有輸出結果都可以以圖形化方式展現。

multinet可以計算degree, betweenness, closeness and components statistic,以及這些統計量的頻數分布。通過multinet,可以使用幾種本徵空間(eigenspace)的方法來分析網路的結構。 multinet包含四種統計技術:

交叉表和卡方檢驗,anova,相關和p*指數隨機圖模型。

stocnet簡介

stocnet 是個windows環境下的開放軟體系統,適用於社會網路的高階統計分析。它提供了乙個應用多種統計方法的平台,每種統計方法可以以單獨模組的形式方便地嵌入其中。stocnet包含六個統計模組:

(1)blocks,隨機塊模型;(2)ultras,使用超度量(ultrametrics)估計潛在的傳遞性結構(latent transitive structures);(3)p2,擬合指數隨機圖p2模型;(4)siena,縱向網路資料的分析;(5)zo,確定隨機圖統計量的分布概率; (6)pacnet,構造和擬合基於偏代數結構的結構模型(structural models based on partial algebraic structures)。

以下內容編譯自:huisman, m. and duijn, m.

2005. software for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models and methods in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new york, :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70-316.

表3- 1描述了六個主要的社會網路分析軟體的主要目標或特性。其中,資料格式包括下面三個方面:(1)程式能夠處理的資料型別,(2)輸入格式,和(3)是否有標明網路關係缺失值的選項。

功能方面包括是否包含視覺化選項以及可執行的分析型別。支援則包括程式的可得性、是否有操作手冊和**幫助。

表3- 1 六個主要的社會網路分析軟體的概況

程式multinet

netminer

pajek版本

4.38

2.4.0

1.00目標

上下文分析

視覺化分析

大資料視覺化資料

型別ac, l

c, e, a

c, a, l輸入b

lnm, ln

m, ln缺失值有無

有g功能

視覺化有

有有分析c

d, rp, s

d, sl, rp, dt, s

d, sl, rp, dt支援

可得性d

免費收費i, j

免費手冊無k有

無幫助有有無

領域部落格的社會網路分析

作者 郭金龍許鑫 圖書情報工作網刊 2012年第01期 摘要 利用社會網路分析法,對50個圖書情報學部落格和網際網路部落格構成的學術交流網路進行定量分析,從 中心度 網路密度 凝聚子群分析 小世界效應等角度對該網路進行實證分析,得出該學術交流網路中的核 心部落格 聯結 部落格,並比較兩個專業圈子的不...

頻譜分析儀與網路分析儀的區別

頻譜分析儀主要有兩種結構 掃頻式的和fft,由於fft結構存在測量頻率的限制,一般只用於低頻,而掃頻式的廣泛應用與射頻和微波領域 掃頻相對於fft優點有 測量頻率範圍寬,danl低,測量動態範圍大等 fft相對於掃頻的優點有 實時測量 當然掃頻的頻譜儀有的也有fft功能,如psa,一般的頻譜分析儀,...

軟體定義網路的總結

4.openflow如果能夠擁有足夠多的客戶,那麼它將從根本上改變網路行業,因為我們目前所使用的控制協議 例如ospf或者spanning tree或者dcb 將被軟體控制器所取代。雖然這會促成硬體的商品化,但是軟體控制器將成為網路行業中新的組成部分。軟體的功能 特性和可靠性將是決定open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