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規劃

2023-01-11 11:06:03 字數 1559 閱讀 8832

09法2

我們作為當代大學生,如果帶著一臉茫然,踏入這個充滿競爭而且擁擠的社會怎能滿足社會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 俗話說,欲行千里,先立其志。否則,漫無目的的亂走一遭,豈不殆誤時機,浪費年華?

因此,我試著為自己擬定乙份職業生涯規劃,將自己的未來好好的設計一下。我堅信有了目標,才會有動力。

我覺得要做好人生規劃首先要清晰地認識自我:

第一自己的興趣愛好,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天生比較外向活潑,喜歡各種運動,喜歡和朋友一起做事,旅遊,可也喜歡看書,特別喜歡中國古代的歷史故事和文化。

雖說現在所學習的法學並非我當初最理想的專業,但是我始終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既然上天為我選擇了這條路,那麼我也會更加堅定自我走下去。

第二自己的優勢優點總結,特別能適應新環境,新朋友, 做事仔細認真、踏實,友善待人,做事鍥而不捨,永不言棄,勤於思考,總能笑對生活,性格樂觀.

最後就是自己缺點盤點:做事有些懶散,有時比較固執己見,動手能力不是特別強,衝動和粗心是致命傷。

其次,認識自我後最關鍵的就是要解決自我盤點中的劣勢和缺點:

我覺得第一可以充分利用一直關心支援我的龐大的親友團的優勢,真心向同學、老師、朋友請教,及時指出自身存在的各種不足並制定出相應計畫加以針對改正。

再來必須加強鍛鍊,增強體質。積極爭取條件,參加校內外的各項勤工儉學活動,以學會賺錢,盡量減輕父母生活費問題並增強自身的社會工作閱歷,為以後創造更多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打下堅實基礎。

做好所有思想準備後,就應該思考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職業,我個人覺得如果可以跟專業搭配的最好,不行的話選擇先就業後擇業也是不錯的做法。

我理想中有三大型別的職業會優先考慮和追求:

1、公務員(特別是公檢法部門,因為說到底還是自己專業,做起來比較容易上手)

2、律師和教師

3、公司管理人員(我會優先考慮外企,因為個人發展空間會比較廣闊)。

想好理想職業後首先要做的是自我評價:

也就是要全面了解自己。乙個有效的職業生涯設計必須是在充分且正確認識自身條件與相關環境的基礎上進行的。要審視自己、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式等。

即要弄清我想幹什麼、我能幹什麼、我應該幹什麼、在眾多的職業面前我會選擇什麼等問題。

再來就是要確立目標

確立目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通常目標有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和人生目標之分。長遠目標需要個人經過長期艱苦努力、不懈奮鬥才有可能實現,確立長遠目標時要立足現實、慎重選擇、全面考慮,使之既有現實性又有前瞻性。短期目標更具體,對人的影響也更直接,也是長遠目標的組成部分。

計畫定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於其具體實施並取得成效。這一點時刻都不能被忘記。任何目標,只說不做到頭來都只會是一場空。

然而,現實是未知多變的。定出的目標計畫隨時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響。這一點,每個人都應該有充分心理準備。

當然,包括我自己。因此,在遇到突發因素、不良影響時,要注意保持清醒冷靜的頭腦,不僅要及時面對、分析所遇問題,更應快速果斷的拿出應對方案,對所發生的事情,能挽救的盡量挽救,不能挽救的要積極採取措施,爭取做出最好矯正。相信如此以來,即使將來的作為和目標相比有所偏差,也不至於相距太遠。

我始終相信努力耕耘收穫的果實是最甜美的!

大學生職業規劃

第一章認識自我 1.個人基本情況 2.職業興趣 3.職業能力及適應性 4.職業價值觀 5.勝任能力 自我分析小結 第二章職業生涯條件分析 1.家庭環境分析 2.學校環境分析 3.社會環境分析 4.職業環境分析 職業生涯條件分析小結 第三章職業目標定位及其分解組合 1.職業目標的確定 2.職業目標的分...

大學生職業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書 姓名 班級 2013級醫學檢驗技術班 專業 醫學檢驗技術 聯絡 e mail 昆明醫科大學 2014年4月 目錄序3 一 自我認識 一 個人基本情況4,5 二 職業分析5,6 二 職業認知 一 就業前景分析7 二 社會環境分析8 三 職業生涯規劃設計9 四 風險評估10 五 結束語1...

大學生職業規劃

處於探索期 憧憬未來 職業迷茫 大學生處於職業生涯探索期 孔子 論語 為政 關於人生發展階段的論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舒伯 super 的人生發展階段 將人生發展確定為成長 探索 建立 維持 衰退五個階段 探索期 expl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