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技術比賽規程

2023-01-11 06:39:05 字數 2128 閱讀 7501

電子商務技術比賽分為3部分內容:網路營銷、**交易和知識測試。

1)網路營銷。利用賽會提供的計算機、攝影器材(自帶)、商品收納箱、工作台等裝置,在「廣東省中職學校電子商務教學實訓平台」(以下簡稱教學實訓平台)上,完成比賽指定的網路營銷任務,即:店鋪申請與裝修、商品拍攝、**處理、商品描述、**上傳、商品分類、論壇營銷等。

2)**交易。利用賽會提供的教學實訓平台,完成比賽指定的**交易任務(c2c電子商務流程)和訂單管理、商品評價,完整實現買家、賣家和物流公司等角色的交易流程。

3)知識競賽。利用賽會提供的教學實訓平台,在20分鐘內完成電子商務基礎知識試題的測試。

比賽軟硬體環境說明:

1)攝影裝置(自帶)

每組配備攝影裝置一套。每套包含500萬畫素以上卡片數位相機(儲存卡2g以上、1塊以上充滿電的相機電池)、資料線、相機三角架,80cm金銀反光板乙個,2張a4白色列印紙,2張125k對開亞粉紙(白色和藍色各一張),迴轉四燈頭柔光箱50*70一套(45w色溫5500k燈泡四個、燈架乙個)。

2)硬體環境

賽場為每參賽隊提供「商品收納箱」(紙箱)1個、工作台1個和個人計算機(pc)3臺(基本配置:雙核1.8 ghz以上, 2gb記憶體,100 gb硬碟,256 mb以上獨立顯示卡,***光碟機,usb介面,17寸以上液晶顯示器),2g以上的u盤乙個。

商品收納箱內包括:常見日用商品10件,一張《比賽用商品清單》,商品收納箱密封。

賽場為每位參賽選手提供一支筆和乙個練習本。

3)軟體環境

通用軟體配置: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sp3(中文版)

internet explorer 8.0

adobe flash cs5 professional (中文版)

adobe fireworks cs5 (中文版)

adobe photoshop cs5 extended (中文版)

microsoft office 2003 sp3(中文版)

acdsee3.0(中文版)

winrar (中文版)

以上軟體均不提供原介質包以外的第三方外掛程式。

專用軟體配置;

《慧源電子商務教學實訓平台》(由廣州市大洋資訊科技****提供),該教學平台支援文件編輯和常用格式檔案(包括jpg、gif、swf.等)插入和上傳,支援選擇商品分類以及填寫商品相關的資訊。能實現網路營銷和電子商務(c2c)中買家、賣家、物流公司的在交易流程(包括網銀充值、註冊等功能)。

能**進行理論題的測試,自帶自動計時與閱卷評分功能。

慧源電子商務教學實訓平台功能見下表:

比賽要求

網路營銷部分:主要考查選手對計算機應用、網路營銷策劃、商品推廣等方面技術,著重考察技術應用和業務處理的規範性和創新性,以及實踐操作、團隊協調和市場應變等方面能力。賽會提供包含常見日用商品10件(包括棉織、紙質、金屬、皮革、木質、玻璃和塑料等不同材質)在內的商品收納箱1個,參賽隊從中選擇3-5件不同材質的商品進行拍攝,每件商品要求拍攝5張**,其中主圖1張,輔圖(細節圖)4張;對每張商品**進行新增水印(水印由命題組提供)和美化處理;在賽會提供的教學實訓平台上,完成店鋪申請與裝修(含店鋪命名、店標、店鋪招牌、商品廣告及店鋪介紹等),店標(規格60×60畫素)、店招(規格:

950×150畫素)、商品廣告(規格:715×150畫素),商品分類、商品描述等,並上傳到**(上傳**寬度規格為700畫素);完成論壇發帖的操作,每隊只發1帖,發帖內容應突出對商品的宣傳推廣作用。

**交易部分:主要考查選手對電子商務c2c流程的理解、操控能力,完成在交易過程中賣家、買家、物流公司的交易活動。在教學實訓平台上,完成比賽指定的商品交易,實現訂單管理、郵資管理和商品評價管理。

賣家、買家、物流公司的交易由組內參賽選手分工完成。

知識測試部分:主要考查選手對電子商務基礎知識的識記、判別和靈活運用程度,著重考查選手電子商務綜合職業素養。命題範圍包括計算機與網路基礎知識、電子商務基礎知識、電子商務的應用、物流基礎知識、電子商務支付體系、電子商務安全基礎知識、電子商務法律法規基本知識等。

在模擬教學系統上,完成共計50個題目的測試任務。其中,判斷題20個,單選題20個,多選題10個。可參考**廣播電視大學出版社出版的《電子商務師國家職業資格培訓教程》(基礎知識),但不侷限該書範圍。

成績比例:網路營銷佔60%,**交易佔20%、知識測試佔20%(知識測試按三名選手得分的平均分作為折算依據)

電子商務技術基礎練習

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電子商務專業 電子商務技術基礎 課程練習作業 姓名得分 一 選擇題 40分,每題2分 1 以下選項中不屬於電子郵件主要特點的是 a 可以訪問遠端計算機 b 低 c 速度快 d 可傳送多 2 關於計算機主機組成的說法正確的是 a 由cpu和儲存器組成 b 由cpu和記憶體儲器組成 ...

電子商務的安全技術

學習目標 1.電子商務面臨的主要安全威脅.2.電子商務對安全的基本要求.3.電子商務常用的資料加密技術.4.電子商務的認證體系.和set的流程和工作原理.目前,阻礙電子商務廣泛應用的首要問題就是安全問題。從整體上看,電子商務安全包括計算機網路安全和商務交易安全兩大部分。計算機網路安全是指利用網路管理...

2023年秋季期電子商務技術技能比賽實施方案

一 比賽時間 地點 一 比賽時間 2013年12月16 20日。二 比賽地點 電子商務實訓室。二 比賽專案 電子商務技術專案。三 組隊及參賽物件 一 組隊方式及人數要求。電子商務技術專案每3人一組,每班限報2組。二 參賽選手資格。參賽物件須為玉林市第一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全日制正式學籍的電子商務專業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