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防溺水教案

2023-01-10 23:51:02 字數 974 閱讀 4427

萬年縣汪家小學

教學目標

1、初步了解防溺水安全有關內容,教育每乙個學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識。

2、學生提高安全意識,願意自覺學習防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在學習中增強與同學合作交流意識。

3、自覺改掉生活中不遵守防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高對生活中違反安全原則的辨別。

教學重、難點

防溺水安全常識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課題。

生命安全高於一切,父母給「我」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每個人都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時刻注意安全。今天這節課我們來學習《珍愛生命,防溺水安全教育》。

二.學習新知

1. 回憶溺水死亡事例。

同學們在其他校園曾經有一些同學因去游泳未經家長同意發生了溺水死亡,我們聽到這些溺水事例,不會感到輕鬆,但我們會感嘆、惋惜,乙個生命就這樣消失了。

2. 向學生宣傳防溺水知識

三.嚴格遵守。

無論在炎熱的夏季還是秋季,同學們都喜歡游泳,但因為缺少安全常識而溺水死亡,再加上某種因素導致溺水死亡,今年秋季雨水較多,學生喜歡到有水的地方去玩,會引發溺水事故,教師教育學生嚴格遵守「六不」。

一、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二、不准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

三、不准在無家長或老師帶隊的情況下游泳;

四、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五、不准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游泳;

六、不准不會水性的學生擅自下水施救。

四.齊**原因。

溺水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不會水性。

2.意外調入水中,室息死亡。

3.在水突發病尤其心臟病。

4.盲目游入深水漩渦。

五.救護需知。

未成年人發現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營救,應立即大聲呼救,或讓大人來營救。同時未成年人保**規定:未成年人不能參加搶險營救等危險性活動。

六.師生交流。

同學們,珍愛我們的生命吧!珍愛生命就等於珍愛自己,請舉例子說一說怎樣注意安全、珍愛生命。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教案

課題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提高安全意識,學習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2 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要求每乙個學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識。過程與方法 創設情景法 講解法。情感 態度 價值觀 自己能改變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高對生活中違反安全原則的行為的辨別能力。教學重點 學...

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一 活動目標 1 使學生了解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2 提高安全意識,學習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學會自救的方法,在學習中增強與同學的合作交流意識。3 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要求每乙個學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識。4 自己能改變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

《珍愛生命,謹防溺水》防溺水主題班會課教案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珍愛生命,謹防溺水 標題黑體二號 防溺水安全主題班會教案 正文仿宋四號 班級班任2016年月日 一 班會目標 1.使學生了解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2.使學生懂得溺水的主要原因和自救的方法,強化防溺水的意識。二 班會形式 討論 交流形式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