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謹防溺水》防溺水主題班會課教案

2021-03-04 09:37:21 字數 1172 閱讀 3084

2016-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珍愛生命,謹防溺水(標題黑體二號)

防溺水安全主題班會教案

(正文仿宋四號)

班級班任2023年月日

一、班會目標:

1.使學生了解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

2.使學生懂得溺水的主要原因和自救的方法,強化防溺水的意識。

二、班會形式:

討論、交流形式

三、班會過程:

1.出示課件案例

防溺水安全教育校本培訓(齊讀):珍愛生命,謹防溺水,

遠離危險,平安成長。

血的教訓(展示今年四月份全國連續發生的5起學生溺水事故)

展示一**片,讓學生有視覺的衝擊力。

(班主任老師還可以結合自己了解的例項教育學生)

老師:看了這些例項和**,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心裡都不會感到輕鬆。你是否感嘆,是否惋惜,乙個生命就這樣在世界上轉瞬消失?

你心裡有怎樣的想法呢?我們該怎麼做?怎樣預防呢?

請同學談談你的看法。

2.學生發言

學生踴躍發言談出自己的感想,以及自己以後該怎麼做。

3.老師:我應該到哪兒去游泳?為什麼?(出示課件)

學生:游泳館

老師:沒錯,我們要到正規的游泳館去游泳,千萬不能私自的水庫、江河、湖泊這些危險的地方游泳。那如果我們要去游泳的話,游泳前我們首先要做些什麼?

學生:我們游泳前要做熱身運動,可以有效地防止抽筋。

老師:那如果遇到他人溺水,我們應該又怎麼做?

學生:打**110報警。

學生:叫「救命」,找大人幫忙。

老師:好的,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幾幅**,哪些做法是正確的,哪些是錯誤的?(出示課件)

二、關於防溺水我們要嚴格遵守「四不」:

①未經家長、老師同意不去;

②沒有會游泳的成年人陪同不去;

③深水的地方不去;

④水庫、池塘不去。

三、我們的誓詞:

①絕不私自下河游泳;

②絕不擅自與同學結伴游泳;

③絕不無家長或老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

④絕不在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玩耍、游泳。

四、課堂總結:

結束語:同學們,父母給了你們珍貴的生命,你們要好好保護,珍愛自己的生命!

如果你已經記牢了老師以上的安全提醒,並承若會認真按老師的要求做好的,請在下面簽名。

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一 活動目標 1 使學生了解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2 提高安全意識,學習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學會自救的方法,在學習中增強與同學的合作交流意識。3 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要求每乙個學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識。4 自己能改變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

主題班會教案之《珍愛生命,謹防溺水》主題班會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學習溺水安全的基本常識,培養有關防範意識.教學目標 1 通過學習,讓學生初步了解防溺水安全的相關知識,提高學生防溺水安全的有關意識.2 培養學生養成遵守防溺水安全的習慣.教學重點 溺水安全自救與預防措施.教學難點 溺水安全自救方法的指導.教學準備 收集有關溺水的文字 資料,並製作多 課件....

「珍愛生命 謹防溺水」活動方案

朝陽中學唐仲英愛心小分隊 珍愛生命 謹防溺水 活動方案 每年五至九月份,是學生溺水事故的高發期。我校地處安徽省巢湖上游,巢湖的兩大支流杭埠河 舒廬幹渠途徑我們這裡。近年來屢有發生學生溺水事件。因此,為了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強化安全措施,避免學生溺水事故的發生,切實保障學生安全,是當前學校安全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