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2021-03-04 01:17:20 字數 5029 閱讀 5338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一、活動目標:

1、使學生了解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

2、提高安全意識,學習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學會自救的方法,在學習中增強與同學的合作交流意識。

3、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要求每乙個學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識。

4、自己能改變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高對生活中違反安全原則的行為的辨別能力。

二、活動重、難點:

重點:溺水安全自救與預防措施。

難點:溺水安全自救方法的指導。

三、活動準備:

1、在黑板上寫出班會主題: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2、收集有關溺水事故,防溺水事故發生的資料,以及夏季游泳溺水自救、互救方法資料。

3、學生每人準備乙份防溺水的手抄報。排練拍手歌、小品等節目。

四、活動過程:

(一)、聽故事匯入。

班主任老師講述剛發生的溺水事故。

1、2023年4月13日下午,17歲的王某鋁(貴州籍)帶著10歲的小表弟李某鼎(在晉江東石塔頭小學讀二年級)等4個小孩,來到晉江市東石塔頭村海邊避風港玩耍。突然,在條石牆上的李某鼎不慎跌落海浬,王某鋁想去拉,結果自己也跟著掉下去。之後,當地邊防派出所組織漁民和漁船搜尋打撈。

在離岸邊約10公尺的海水裡找到了兩人,但兩人均已身亡。

2、時隔一日的14日下午,同樣在晉江磁灶鎮蘇垵村5名孩子(4女1男)在九十九溪磁灶蘇垵段河邊玩耍。其中4名女孩準備穿過梅溪到對岸摘楊桃,她們手牽手想趟水過去,沒想到4名女孩先後沉入水中不幸溺亡,最小的孩子只有7歲。

師:聽了這個故事,老師的心很痛很痛,我想每一位同學心裡也都會很難過,短短的兩天裡,就有6個活生生的生命就這樣在世界上轉瞬消失?你是否感嘆,是否惋惜,請同學們討論討論:

這幾個小朋友違反了哪些安全規則?我們應如何遵守安全規則?

同學們談自己的看法。

老師小結:是啊,生命安全高於天,父母給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爸爸媽媽把我們從小養大是多麼的不容易,活著就是美好,所以每個人都要珍愛生命、注意安全,有了生命才有一切。今天這節班會課的主題就是 「珍愛生命,防止溺水」。

(二)小品表演:《游泳》

人物:郭雲龍(龍),孫志佳(佳)。

布景:雲龍的家。家裡有沙發,沙發側面有門。雲龍和志佳從家到一條無名河,河邊有禁止游泳的木牌,但無柵欄,無管理員。

附:志佳敲門,邊敲邊喊:「雲龍,快開門!」

正文:龍:志佳,你怎麼來了,你平常可是稀客啊。

佳:唉,天氣這麼熱,就數我家最倒霉了,我家的空調罷工了。

龍:那您可快進來吧,要不就該中暑了,今兒可是三十八度的高溫呢,不過你來得還真是時候,我爸我媽都沒在家。就我乙個人。

佳:那太好了。

佳:哇,你家可真涼快,(邊走邊說)相比起來,你家可真跟「人間仙境」差不了多少啊。

龍:來,吃點西瓜吧,這可是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呢。

佳:雲龍,簡直太謝謝了。

(雲龍和志佳邊吃西瓜邊看電視。)

佳:雲龍,這麼熱的天,我想起了乙個以前時常去的地方,那可是乙個極好的地方,保你滿意。

龍:是什麼好地方呀,志佳,快說來聽聽?

佳:哎呀,別問那麼多了,去了不就知道了嘛。

龍:那,那,那好吧。

(兩人走到了一條無名河邊。)

龍:咦?志佳,這是**呀?

佳:一條河唄。

龍:志佳,這裡這麼隱蔽,而且蚊子這麼多,你打算在這裡幹什麼呀?

佳:游泳唄。

龍:喂,李志佳,你可看清楚了,這兒可寫著「禁止游泳」的牌子呀,你可不能違反規矩呀。佳:

那又能怎麼樣,還能把你給吃掉了,哼,真是可笑,你個大書呆子。龍:你,你,你無理攪三分。

佳:用不著你管,切。

龍:那也不行。

佳:我警告你,李雲龍,你要是管這管那我就和你絕交,我李志佳認識的朋友裡沒有乙個像你這麼婆婆媽媽的,你可真是多事。

龍:那也不行,你不知道不能私自到危險的地方游泳呀,一定要防止溺水,今天只要有我在,你這泳就甭想遊!

(兩個人正在激烈的爭吵中。)

(最後志佳覺得雲龍說得沒錯,再說自己到自己游泳本來就是不對的,還對雲龍大嚷大叫,真是不應該。)

佳:雲龍,對不起,是我錯了,我不應該跟你頂嘴,你能原諒我嗎?

龍:那當然,知錯能改才是好學生,以後咱倆就是鐵哥們兒了。

佳:雲龍,你真的不生氣了?

龍:我真的不生氣了,大丈夫能屈能伸,我雲龍宰相肚裡能撐船。

龍:走吧,志佳。

佳:幹嘛去呀?雲龍。

龍:我呀,這就帶你去游泳館去游泳,咱們不應該為了省這倆錢讓自己的生命安全出問題呀。佳:預防溺水,從我做起,到安全的地方游泳。

(說話聲漸漸遠去。)

(雲龍,志佳,下。)

(三)、了解溺水,**溺水的原因。

1、什麼是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通常在:游泳池、水庫、水坑、池塘、河流、溪邊、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

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發生。

2、溺水原因主要有哪幾種?

在溺水者當中,有的是不會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會游泳、水性好的人。原因:

(1)、可能是在河道、水渠、池塘、水井、水池、水庫中嬉水落水引起的;(2)、也可能是街道下水道無井蓋,下大雨時看不清,致使人落入下水道;建築工地水溝積水、開放性水域無明顯警告標誌和隔離欄;(3)、不會游泳或游泳時間過長,疲勞過度,在水中突發病尤其是心臟病;盲目游入深水漩渦。

據醫學專家解釋,溺水致死原因主要是氣管內吸入大量水分阻礙呼吸,或因喉頭強烈痙攣,引起呼吸道關閉、窒息死亡。

3、教師小結:溺水已成為我們小學生的「頭號殺手」,隨著天氣逐漸變熱,溺水的危險將增加。因此,我們要提高意識,將安全時刻記在心中。

(四)、學生表演《防溺水拍手歌》。

防溺水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生命安全數第一;你拍二,我拍二,危險面前別犯二;

你拍三,我拍三,外出游泳大人伴;你拍四,我拍四,單獨玩水會出事;

你拍五,我拍五,溺水隱患猛如虎;你拍六,我拍六,萬一落水急呼救;

你拍七,我拍七,頭腦清晰別放棄;你拍八,我拍八,安全教育你我他;

你拍九,我拍九,麻痺意識不能有;你拍十,我拍十,現在知道還不遲。

(五)、學習溺水的自救方法。

師:溺水導致死亡的進展迅速,全程不超過5—6分鐘。因而發生溺水後,爭分奪秒地做好搶救生命極為重要。

因此多學一些自救與互救的知識和技能,可以給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多乙份保障。同學們說說溺水事故發生後該我們如何自救呢?

學生討論後,老師鼓勵學生列舉各自想法。

教師小結溺水時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張,發現周圍有人時立即呼救;

2、時間就是生命;危急關頭要保持鎮靜,放鬆全身,在水中盡量採用仰臥位,呼吸要做到深吸、淺呼,爭取更多時間等待獲救。身體下沉時,可將手掌向下壓。

3、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努力向岸邊靠攏,靠岸越近獲救的機會越高。

4、若是手指抽筋,則可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為止;若是小腿或腳趾抽筋,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要是大腿抽筋的話,可同樣採用拉長抽筋肌肉的辦法解決。

(六)、學習他人溺水時施救方法。

暑假期間,許多同學都喜歡結伴出遊,特別是因為天熱,大家都願意到水邊玩耍、游泳,往往這時,就很容易發生危險的情況。學生集體溺水事件就時有發生,其中一些事故更是因為同學們在互相救助時沒有掌握科學的救助技巧而導致的。那當你發現同伴溺水時,如何救助呢?

教師介紹:

1、大聲呼救。向附近的**大聲呼喊,盡量引起大人注意,請大人開展營救。

2、簡明扼要地向施救人員講清落水人數、地點,便於開展營救工作。

3、可將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拋給溺水者,再將其拖至岸邊。我們小學生發現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營救,應立即大聲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

4、將溺水者搭救上岸後,立刻撬開牙齒,清除口腔和鼻內的雜物,使呼吸道通暢;搶救者屈膝,將病人俯臥於大腿上,頭朝下,按壓腹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內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應頭向上做胸外心臟按摩和人工呼吸,同時急速送醫院搶救。

教師小結:溺水是非常危險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識,安全第一,防患於未然。水無情,人有情。

其實,只要我們在生活中注意各種游水、戲水事項,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學會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時如何搶救,溺水事件是可以防止的。

(七)防溺水安全知識搶答。

老師出示題目,學生搶答,老師適當給予解釋。

選擇題1.游泳是一項十分有益的體育鍛煉,為了保證安全,應該做到:

a.想去哪遊就去哪遊

b.下水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熱身準備

c.可以去水深的地方游泳,比較刺激

2.下水時切勿太飽,太餓。飯後()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a.1小時b.2小時c.3小時d.4小時

3.下水前試試水溫,謹防抽筋等。游泳的水溫最適宜的是()。

a.8攝氏度b.18攝氏度c.28攝氏度d.38攝氏度

4.若在江、河、湖、海游泳,則必須有()相陪,不可單獨游泳;

a.同伴b.會游泳的**c.老師d.家長

5.下水前觀察游泳處的環境,若有(),則不能在此游泳;

a.危險警告b.安全標誌c.青山綠水

6.以下哪些地方適合游泳?()

a.水流湍急的水域b.自然水庫c.水深未知區域d.安全的淺水區域

7.當發現有人落水時,你會怎麼做?

a.大聲呼救,向周邊人求助b.打110、120c.如有漂浮物就及時扔給落水者d.以上都對

8.游泳前一定要做好()運動。

a.暖身b.劇烈c.呼吸d.以上都不對

9.游泳前應考慮身體狀況,如果太飽、太餓、或過度()時,不要游泳。

a.興奮b.憂傷c.疲勞d.以上都不對

10.搶救溺水者時不正確的做法()

a.盡量從後面接近 b.溺水者浮在水面時,可以向他拋投木板、竹竿等c.不管不顧,馬上跳下去救人

判斷題。

1、失足落水後,放鬆身體,頭部後仰。()

2、同伴叫我去河邊游泳,說那邊很好玩,而且去過好幾次都沒事,我就去了。()

3、溺水者,上岸後,仰臥,按壓腹背部。()

4、游泳時,首先要看有無安全保障。()

5、只要水性好,任何地方都可以游泳。()

6、游泳時,可以先下水適應,不適應再上岸。()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

奇韜中心小學高小珠 班會主題 學習溺水安全知識,提高防範意識 班會班級 三年 2 班 班會地點 教室 教學目標 1.學習防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2.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提高安全意識。3.自己要改變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高對生活中違反安全原則的行為的辨別能力。教學重點 學習溺水安全的...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

3 2013年3月9日18時許,5名小學生在山西省河津市僧樓鎮北王堡村農田一蓄水池涉水時,發生意外溺水身亡。經全力打撈搜尋,截至當日20時20分,5名小學生屍體被全部打撈出水。經查,事件發生的原因是,這幾名學生週六節假日結伴到蓄水池邊玩耍,意外溺水。4 2013年4月28日下午,湘鄉市育塅鄉發生一起...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

一 活動目的 1 通過 安全教育專題片 上網查詢防溺水知識並結合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情況,使學生了解有關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的可貴。2 使學生懂得溺水的主要原因和自救的方法,知道每乙個學生 包括公民 都要提高安全意識。二 活動準備 1 在黑板上寫出班會主題 珍愛生命 預防溺水 2 收集有關防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