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生命,預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581 閱讀 9874

(1)在上、放學途中不擅自下水游泳。

(2)不在無家長或老師的帶領下私自下水游泳。

(3)不擅自與同學結伴游泳。

(4)不到無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5)不熟悉的江溪池塘不去。(當然,也不能到河塘撈魚摸蝦)

三、夏季游泳溺水自救方略介紹。

如何保證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發生?

情景一:

對水情不熟而貿然下水,極易造成生命危險。萬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溺水者切莫慌張,應保持鎮靜,積極自救:

(1)對於手腳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則可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為止;

(2)若是小腿或腳趾抽筋,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話,可同樣採用拉長抽筋肌肉的辦法解決

情景二 :

當發生溺水時,不熟悉水性時可採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臥位,頭部向後,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氣要淺,吸氣要深。

因為深吸氣時,人體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輕,可浮出水面(呼氣時人體比重為1.057,比水略重),此時千萬不要慌張,不要將手臂上舉亂撲動,而使身體下沉更快。

會游泳者,如果發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鎮靜,採取仰泳位,用手將抽筋的腿的腳趾向背側彎曲,可使痙攣鬆解,然後慢慢遊向岸邊。

情景三:

救護溺水者,應迅速遊到溺水者附近,觀察清楚位置,從其後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長桿等,讓落水者攀扶上岸。

(1)若溺者口鼻中有淤泥、雜草和嘔吐物,首先應清除,保持上呼吸道的通暢。

(2)溺者若已喝了大量的水,救護者可一腿跪著,另一腿屈膝,將溺者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著溺者的頭,將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壓在背部,使水排出。

(3)若是溺者已昏迷,呼吸很弱或停止呼吸,做完上述處理外,要進行人工呼吸。可使溺者仰臥,救護者在身旁用一手捏住溺者的鼻子,另一手託著他的下顎,吸一口氣,然後用嘴對著溺者的嘴將氣吹入。吹完一口氣後,離開溺者的嘴,同時鬆開捏鼻子的手,並用手壓一下溺者的胸部,幫助他呼氣。

如此有規律地反覆進行,每分鐘約做14—20次,開始時可稍慢,以後可適當加快。

四、學唱「防溺水七字歌」和「防溺水安全三字經」

防溺水七字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

私自游泳很危險,不去深水很重要。

我防溺水有高招,游前熱身第二招。

伸手踢腿彎彎腰,預備動作不可少。

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

趕緊上岸很重要,喝補糖水解疲勞。

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驕傲。

安全二字記心中,遠離危險身體好。

防溺水安全三字經(二)

炎夏至熱的慌欲下水尋清涼

不得法死或傷憐父母悲欲絕

惜家庭人破亡痛祖輩發蒼蒼

勿下水記心上何時地不可忘

五、防溺水「**」簽名承諾活動。

每個同學在《白鶴鎮第二小學防溺水「**」 承諾書》上簽名。

六、小結。

生命只有一次,幸福快樂掌握在你的手裡。同學們,珍愛我們的生命吧!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識,安全第一,防患於未然。

水無情,人有情。希望同學們通過這次班隊活動,學會珍惜生命,遠離所有的不安全!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

奇韜中心小學高小珠 班會主題 學習溺水安全知識,提高防範意識 班會班級 三年 2 班 班會地點 教室 教學目標 1.學習防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2.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提高安全意識。3.自己要改變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高對生活中違反安全原則的行為的辨別能力。教學重點 學習溺水安全的...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

3 2013年3月9日18時許,5名小學生在山西省河津市僧樓鎮北王堡村農田一蓄水池涉水時,發生意外溺水身亡。經全力打撈搜尋,截至當日20時20分,5名小學生屍體被全部打撈出水。經查,事件發生的原因是,這幾名學生週六節假日結伴到蓄水池邊玩耍,意外溺水。4 2013年4月28日下午,湘鄉市育塅鄉發生一起...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主題班會教案

一 活動目的 1 通過 安全教育專題片 上網查詢防溺水知識並結合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情況,使學生了解有關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的可貴。2 使學生懂得溺水的主要原因和自救的方法,知道每乙個學生 包括公民 都要提高安全意識。二 活動準備 1 在黑板上寫出班會主題 珍愛生命 預防溺水 2 收集有關防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