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離子電池的基本知識

2021-03-03 20:30:19 字數 3175 閱讀 2657

一般而言,電池有三部分構成:

1.鋰離子電芯

2.保護電路(pcm)

3.外殼即膠殼

鋰離子電芯是一種新型的電池能源,它不含金屬鋰,在充放電過程中,只有鋰離子在正負極間往來運動,電極和電解質不參與反應。鋰離子電芯的能量容量密度可以達到300wh/l,重量容量密度可以達到125wh/l。

一、電芯原理

鋰離子電芯的反應機理是隨著充放電的進行,鋰離子在正負極之間嵌入脫出,往返穿梭電芯內部而沒有金屬鋰的存在,因此鋰離子電芯更加安全穩定。其反應示意圖及基本反應式如下所示:

二、電芯的構造

鋰電池的負極材料是鋰金屬,正極材料是碳材。習慣上稱為鋰電池。

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是氧化鈷鋰,負極材料是碳材。為了區別於傳統意義上的鋰電池,稱之為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的主要構成:

(1)電池蓋

(2)正極----活性物質為氧化鈷鋰(鈷酸鋰)

(3)隔膜----一種特殊的複合膜

(4)負極----活性物質為碳

(5)有機電解液

(6)電池殼

電芯的正極是licoo2加導電劑和粘合劑,塗在鋁箔上形成正極板,負極是層狀石墨加導電劑及粘合劑塗在銅箔基帶上,目前比較先進的負極層狀石墨顆粒已採用奈米碳。

根據上述的反應機理,正極採用licoo2、linio2、limn2o2,其中licoo2本是一種層結構很穩定的晶型,但當從licoo2拿走xli後,其結構可能發生變化,但是否發生變化取決於x的大小。通過研究發現當x>0.5時li1-xcoo2的結構表現為極其不穩定,會發生晶型癱塌,其外部表現為電芯的壓倒終結。

所以電芯在使用過程中應通過限制充電電壓來控制li1-xcoo2中的x值,一般充電電壓不大於4.2v那麼x小於0.5 ,這時li1-xcoo2的晶型仍是穩定的。

負極c6其本身有自己的特點,當第一次化成後,正極licoo2中的li被充到負極c6中,當放電時li回到正極licoo2中,但化成之後必須有一部分li留在負極c6中,心以保證下次充放電li的正常嵌入,否則電芯的壓倒很短,為了保證有一部分li留在負極c6中,一般通過限制放電下限電壓來實現。所以鋰電芯的安全充電上限電壓≤4 .2v,放電下限電壓≥2.

5v。三、電芯的安全性

電芯的安全性與電芯的設計、材料及生產工藝生產過程的控制等因素密切相關。在電芯的充放電過程中,正負極材料的電極電位均處於動態變化中,隨著充電電壓的增高,正極材料(lixcoo2)電位不斷上公升,嵌鋰的負極材料(lixc6)電位首先下降,然後出現乙個較長的電位平台,當充電電壓過高( >4.2v)或由於負極活性材料面密度相對於正極材料面密度(c/a)比值不足時,負極材料過度嵌鋰,負極電位則迅速下降,使金屬鋰析出(正常情況下則不會有金屬鋰的的析出),這樣會對電芯的效能及安全性構成極大的威脅。

電位變化見下圖:

在材料已定的情況下,c/a太大,則會出現上述結果。相反,c/a太小,容量低,平台低,迴圈特性差。這樣,在生產加工中如何保證設計好的c/a比成了生產加工中的關鍵。

所以在生產中應就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控制:

1.負極材料的處理

1)將大粒徑及超細粉與所要求的粒徑進行徹底分離,避免了區域性電化學反應過度激烈而產生負反應的情況,提高了電芯的安全性。

2)提高材料表面孔隙率,這樣可以提高10%以上的容量,同時在c/a 比不變的情況下,安全性大大提高。處理的結果使負極材料表面與電解液有了更好的相容性,促進了sei膜的形成及穩定上。

2.製漿工藝的控制

1)製漿過程採用先進的工藝方法及特殊的化學試劑,使正負極漿料各組之間的表面張力降到了最低。提高了各組之間的相容性,阻止了材料在攪拌過程「團聚」的現象。

2)塗佈時基材料與噴頭的間隙應控制在0.2mm以下,這樣塗出的極板表面光滑無顆粒、凹陷、劃痕等缺陷。

3)漿料應儲存6小時以上,漿料粘度保持穩定,漿料內部無自聚成團現象。均勻的漿料保證了正負極在基材上分布的均勻性,從而提高了電芯的一致性、安全性。

3.採用先進的極片製造裝置

1)可以保證極片質量的穩定和一致性,大大提高電芯極片均一性,降低了不安全電芯的出現機率。

2)塗佈機單片極板上面密度誤差值應小於±2%,極板長度及間隙尺寸誤差應小於2mm。

3)輥壓機的輥軸錐度和徑向跳動應不大於4μm,這樣才能保證極板厚度的一致性。裝置應配有完善的吸塵系統,避免因浮塵顆粒而導致的電芯內部微短路,從而保證了電芯的自放電效能。

4)分切機應採用切刀為輥刀型的連續分切裝置,這樣切出的極片不存在荷葉邊,毛刺等缺陷。同樣裝置應配有完善的吸塵系統,從而保證了電芯的自放電效能。

4.先進的封**術

目前國內外方形鋰離子電芯的封口均採用雷射(laser)熔接封**術,它是利用yag棒(釔鋁石榴石)雷射諧振腔中受強光源(一般為氮燈)的激勵下發出一束單一頻率的光(λ=1.06mm)經過諧振折射聚焦成一束,再把聚焦的焦點對準電芯的筒體和蓋板之間,使其熔化後親合為一體,以達到蓋板與筒體的密封熔合的目的。為了達到密封焊,必須掌握以下幾個要素:

1)必須有能量大、頻率高、聚焦效能好、跟蹤精度高的雷射焊機。

2)必須有配合精度高的適用於雷射焊的電芯外殼及蓋板。

3)必須有高統一純度的氮氣保護,特別是鋁殼電芯要求氮氣純度高,否則鋁殼表面就會產生難以熔化的al2o3(其熔點為2400℃)。

5、成品電芯一般都有要做熱衝擊、振動、撞擊、針刺、過放、過放、短路、恆溫恆濕等等安全效能。

四、電芯膨脹原因及控制

鋰離子電芯在製造和使用過程中往往會有腫脹現象,經過分析與研究,發現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原因:

1鋰離子嵌入帶來的厚度變化

電芯充電時鋰離子從正極脫出嵌入負極,引起負極層間距增大,而出現膨脹,一般而言,電芯越厚,其膨脹量越大。

2.工藝控制不力引起的膨脹

在製造過程中,如漿料分散、c/a比離散性、溫度控制都會直接影響電芯電芯的膨脹程度。特別是水,因為充電形成的高活性鋰碳化合物對水非常敏感,從而發生激烈的化學反應。反應產生的氣體造成電芯內壓公升高,增加了電芯的膨脹行為。

所以在生產中,除了應對極板嚴格除濕外,在注液過程中更應採用除濕裝置,保證空氣的乾燥度為hr2%,**(大氣中的濕空氣由於溫度下降,使所含的水蒸氣達到飽和狀態而開始凝結時的溫度)小於-40℃。在非常乾燥的條件下,並採取真空注液,極大地降低了極板和電解液的吸水機率。

五、鋁殼電芯與鋼殼電芯安全性比較

鋁殼相對於鋼殼具有很高的安全優勢,以下是不同的壓力實驗:

注:壓力是電芯壓力為電芯內部之壓力(單位:kg),表內資料為電芯之厚度(單位:

mm)由此可見鋼殼對內壓反映十分遲鈍,而鋁殼對內壓反應卻十分敏銳。因此從厚度上就基本能判斷出電芯的內壓,而鋼殼電芯往往隱含著內壓帶來的不安全隱患。其中鋼殼電芯型號為063448。

鋰離子電池基本知識

鋰離子二次電池簡介 概述 鋰離子二次電池是指li 嵌入化合物為正 負極的二次電池,正極採用鋰化合物licoo2 limn2o4,負極採用鋰 碳層間化合物lixc6,電解質為溶解有鋰鹽lipf6 liasf6等的有機溶液。在充 放電過程中,li 在兩個電極之間往返嵌入和脫嵌,被形象地稱為 搖椅電池 r...

鋰離子電池充電知識

0 一 基本概念 1 鋰離子電池標稱電壓3.7v 3.6v 充電截止電壓4.2v 4.1v,根據電芯的廠牌有不同的設計 鋰離子電芯規範的說法是 鋰離子二次電池 2 對鋰離子電池充電要求 gb t18287 2000規範 首先恆流充電,即電流一定,而電池電壓隨著充電過程逐步公升高,當電池端電壓達到4....

鋰離子電池的優點

也存在著一定的缺點,如 1 電池成本較高。主要表現在licoo2的 高 co的資源較小 電解質體系提純困難。2 不能大電流放電。由於有機電解質體系等原因,電池內阻相對其他類電池大。故要求較小的放電電流密度,一般放電電流在0.5c以下,只適合於中小電流的電器使用。3 需要保護線路控制。a 過充保護 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