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方案主題設計

2021-05-26 00:06:52 字數 1974 閱讀 7799

溫暖的家

壹、緣起

家,是乙個很獨特的地方,在所有人的組合當中,家庭是最特別的社會團體,也是社會最基本的單位。家庭是孩子誕生到這世界最先接觸的環境,也是成長中最重要的學習環境,其功能是學校所無法取代的。而家庭功能有許多不同的看法,彭懷真(2003)歸納出家庭的功能有社會化、情感分享、性的規範、生育子女、社會地位的安排、經濟安全的提供、保護年幼及年長者等最常被提到的功能。

隨著現代社會結構之變遷與發展,使得傳統家庭倫理與秩序面臨挑戰,家庭的功能也在調整,許多專案也漸漸被社會制度所取代,但是家庭的功能仍是不容取代。因此,隨著家庭教育法的公布實施,家庭教育課程正式納入現行課程當中,更加顯現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貳、設計目的

一、增加孩子對家庭的認識,引導孩子了解家庭的功能。

二、加強孩子對家庭的向心力,進而為家庭貢獻所能。

三、引導孩子跟家人親密的互動,建立情感的分享。

四、提供孩子表達愛與讚美的機會。

參、設計限制說明

本活動設計以國小低年級兒童為教學物件,課程活動的設計以低年級為主,中高年則不適宜。

肆、內容說明

1、 學習主題

一)蜜蜜甜心派

二)我們這一家

二、教學物件

(1) 學生先備經驗:已有家庭的概念。

二)適用年級:低年級。

三、學生背景分析

(一)低年級孩子在生活上,仍需要家人悉心的照顧,而跟家人的互動也最親密。

(二)低年級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識仍相當強。

(三)對家庭成員已有相當的認識了。

四、教學節數:二節

五、設計理念

(1) 從家庭的概念下,引導孩子認識自己在家裡面的身份及重要性。

(2) 引導孩子如何為「家人」盡乙份心力,培養愛家的情懷與行動力。

(3) 教導孩子認識家人的互動,建立安全感及滿足感,進而能照顧家人。

(四)經由課堂上課,引導孩子體會讚美的魅力。

六、能力指標

家政 3-1-2 了解自己所擁有的物品並願意與他人分享

家政 4-1-2 察覺自己與家人的溝通方式

家政 4-1-3 認識家庭的組成份子與稱謂

兩性 2-1-6了解家庭的特質與每個人的義務與責任

綜合 1-1-2 說出自己在家庭與班級中的角色

生活 2-1-4 了解自己在群體中可以同時扮演多種的角色

健體 6-1-2 學習如何與家人相處

七、單元架構

伍、活動或方案設計說明

活動一:

活動二:

陸、教學活動學習單

年班姓名

親愛的小朋友:

為了要清楚認識自己的家,請小朋友認真完成下列作業,因為我們上課時要跟大家分享你的家。

一、 請你寫出自己家裡的位址:

二、請寫出家裡成員的名字:

三、我家有個人

老師簽章:

開心果卡片:

請小朋友在開心果卡片中,寫下一段對家人想說的話,以及想對他們做的一件事情。

活動一:誰在照顧我?

1.媽媽: 2.爸爸: 3.爺爺:4.奶奶:

5.兄姐: 6.其他親人:

誰在照顧我,請小朋友看圖,針對下面問題寫上代表的號碼:

1.家裡面的衣服是誰洗的6.誰煮飯給你吃

2.誰上菜市場買菜7.誰幫你洗澡

3.誰載你們去上課8.誰陪你玩遊戲

4.誰在幫你複習功課9.誰賺錢呢

5.誰籤聯絡簿

如果有一天,我有能力照顧別人了,我一定會:

活動二:我是好幫手

看完「第一百個客人」的影片,我想說的話是:

我是家裡面的好幫手,我可以幫忙做到下面的事情,請連連看:

◎我是:

我是家裡的開心果,也是好幫手,給自己打的分數是:(請用色筆塗上你的分數)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6分 7分 8分 9分 10分

老師簽章:

七、參考文獻

彭懷真(2003)。婚姻與家庭。台北:巨流。

家庭教育講座方案

一 活動的意義 家庭教育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長其中首先是父母對其子女實施的教育。家庭教育對人一生影響至關重要。家長正兒女易行善,家長邪兒女易行惡。家長民主兒女生平等之心,家長獨斷兒女生專行之念,家長仁慈兒女博愛,家長暴戾兒女殘忍。孟母三遷,岳母刺字,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等等,都說明家長的素養 家庭的...

家庭教育有感

聽 董進宇博士培育優秀子女的規律 報告會有感 孩子就讀的學校邀請了當今中國國際家庭教育論壇形象大使 中國親子關係第一人 國內著名親子教育專家董進宇博士為我們家長作了一場 培育優秀子女的規律 家庭教育報告會。作為孩子家長的我們,沒有培育和教育孩子的經歷,所以也經常地看一些關於如何教育女子方面的書籍和資...

家庭教育感言

二.身教重於言傳 孩子的成長環境是家庭教育中值得非常重視的,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因素,都會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滲透作用,所以家庭成員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我們家裡從不賭博 不玩網路遊戲,甚至小孩在寫作業的時候,我們連電視也很少看,以免引起他在心理上不平衡。這一點有過教訓,當孩子在房間做作業的時候,我們在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