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手機鋰電池知多少

2021-03-03 20:30:19 字數 6152 閱讀 4483

現在手機使用者越來越多,大家對電池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但是我們愛機的鋰電池究竟要如何保養才算正確?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很多手機的忠實使用者,包括我。

在查閱了一些資料之後,現將最近獲得的一些相關知識寫出來,以饗諸位。

手機鋰離子電池基本概念:

目前的手機基本上所配電池都是鋰離子電池。

1、鋰離子電池標稱電壓3.7v(3.6v),充電截止電壓4.2v(4.1v,根據電芯的廠牌有不同的設計)。(鋰離子電芯規範的說法是:鋰離子二次電池)

2、對鋰離子電池充電要求(gb/t182872000規範):首先恆流充電,即電流一定,而電池電壓隨著充電過程逐步公升高,當電池端電壓達到4.2v(4.

1v),改恆流充電為恆壓充電,即電壓一定,電流根據電芯的飽和程度,隨著充電過程的繼續逐步減小,當減小到0.01c時,認為充電終止。(c是以電池標稱容量對照電流的一種表示方法,如電池是1000mah的容量,1c就是充電電流1000ma,注意是ma而不是mah,0.

01c就是10ma。)當然,規範的表示方式是0.01c5a,我這裡簡化了。

3、為什麼認為0.01c為充電結束:這是國家標準gb/t18287-2000所規定的,也是討論得出的。

以前大家普遍以20ma為結束,郵電部行業標準yd/t998-1999也是這樣規定的,即不管電池容量多大,停止電流都是20ma。國標規定的0.01c有助於充電更飽滿,對廠家一方通過鑑定有利。

另外,國標規定了充電時間不超過8小時,就是說即使還沒有達到0.01c,8小時到了,也認為充電結束。(質量沒問題的電池,都應在8小時內達到0.

01c,質量不好的電池,等下去也無意義)

4、怎樣區別電池是4.1v還是4.2v:

消費者是無法區分的,這要看電芯生產廠家的產品規格書。有些牌子的電芯是4.1v和4.

2v通用的,比如a&tb(東芝),國內廠家基本是4.2v,但也有例外,比如天津力神是4.1v(但目前也是按4.

2v了)。

5、把4.1v的電芯充電到4.2v會怎麼樣:

會使電池容量提高,感覺很好用,待機時間增加,但會減短電池的使用壽命。比如原來500次,減少到300次。同樣道理,把4.

2v的電芯過充,也會減短壽命。鋰離子電芯是很嬌嫩的。

6、既然電池內有保護板,我們是否就可以放心了呢:不是,因為保護板的截止引數是4.35v(這還是好的,差的要4.

4到4.5v),保護板是應付萬一的,假如每次都過充,電池也會很快衰減的。

7、多大的充電電流算是合適的:理論上越小對電池越有好處。但你總不能為了一塊電池充電等3天吧。

國標規定的低倍率充電是0.2c(仲裁充電制式),還以上面的1000mah容量的電池為例,就是200ma,那麼我們可以估計出這只電池5個多小時可以充飽。(容量mah=電流ma×時間h)

國家技術監督部門鑑定鋰電容量,是以1c的高倍率充電,以0.2c的低倍率放電,以時間計算出容量值,試驗次數5次,有1次容量達到試驗結束。(就是有5次機會,如果第一次試驗就合格了,後面的4次不做)檢測之前允許有一次預迴圈,就是以1c恆流充電至4.

2v即停止,而沒有後面的恆壓到0.01c的過程,更沒有14小時。

8、鋰離子電池能承受多大的充電電流:廠家試驗時可以很高,但國標高倍率規定為1c,還以上面的電池為例,1個多小時即可充滿。這麼大的充電電流,電池能承受嗎?

對於目前的鋰離子電芯,是小意思而已。目前沒有對充電器的國家標準,所執行的是郵電部行業標準yd/t9981999/2,裡面規定了充電器的電流不得大於1c。

9、壽命是怎樣規定的:簡單說是指電池經過n次1c充、1c放電後,容量下降到70%,此時的n就是壽命。並不是說300次還可以用,301次就不能用了。

國標規定壽命不得小於300次。我們平時使用的條件沒有檢測時這麼嚴酷,壽命會更長。

說了這麼多概念,終於可以說充電器了。那麼目前市場長的充電器情況是怎樣的呢?

充電器的種類質量:

1、直充,直接插在手機上的那種,有人喜歡叫旅充,我們習慣叫「火牛」。這種充電器隨手機有配,原裝的質量都不錯,突出的是即充即用,所以充電電流設計都較大,充電時間短。有些手機充滿後有涓流補電,有些手機充滿後即截止,等下去也徒勞。

看了上面的概念你應該知道,是正常的,而且不用再傻乎乎地等14小時了。

對於直充的充電效果,還要看手機,因為充電控制電路在手機上,其截止電壓有一定的離散性,我實際測量同一批次同一型號的手機基本在4.09v至4.21v之間。

就是說如果4.09v截止了,還沒充滿,不是最理想的容量,再繼續充一段時間可能會更飽些。但不要忘了,即使有涓流補電的手機,就像4.

09和4.21的充電電壓的差別一樣,手機的涓流補電電流也有一定的離散性,如果補電電流大了,就變成充電了,10幾個小時,對電池也是有損害的,我曾遇到許多電池在手機上充壞的現象,原裝電也有,品牌電也有。假如充壞了電池,造成漏液等,還有可能損壞手機,所以建議大家如果真想補電,應控制在2小時以內,並不要超過8小時。

市面上還有大量非原裝的火牛,***的沒問題,質量差的你自己可以想象,因為你是一端插在220v的交流電上,另一端在手機上……所以不建議用非原裝的火牛。

2、座充,是有兩個槽位,前面可放手機,後面放電池的,需要和火牛配合使用。原裝的座充質量較好,許多具有「智慧型」,有些牌子的基本上能做到恆流恆壓的充電過程,並在充電結束後有乙個涓流補電的過程。有些牌子的雖然沒有做到恆流恆壓的過程,但電流電壓等引數控制準確,也是不錯的。

所謂智慧型,其實很簡單,例如motorola的電池,內部有乙個晶元(唯讀儲存器rom),固化了一些編碼,電池插入充電器後,充電器讀出編碼,就知道是何種電池,執行相應的充電過程,一切都是事先安排好的。(不同型號,不同容量,**不同地區,甚至於配不同牌子電芯的,編碼都不同).

「智慧型」還體現在另外一些方面,就是電池的ntc(熱敏電阻)和標準電阻,不同的電池由不同的標準電阻與充電器構成迴路,來決定充電電流的大小,而在充電電流決定後,又根據不同的環境溫度,由熱敏電阻和充電器構成另外的迴路來調整充電電流的大小。(有些電池只有熱阻,有些電池只有標阻,而有些電池兩個都有。)

下面說說品牌座充。市場上的品牌座充的充電過程沒有乙個是嚴格遵循:恆流、恆壓的充電過程的。它們大概可分為幾類:

a、恆壓,不涓流補電:電池充到4.2v即截止,遇到這種座充,你等14小時是騙自己。因雖然到了4.2v,但已經截止了,沒有乙個涓流的過程,沒有充飽。

為了充飽,有些設計就來損的,把截止電壓改到4.25v以上,更有人設計乾脆等電池的保護板截止。如此電池充的很飽,你也一定會對此座充滿意,但你的電池壽命已經減少了。

用此充電器是過充,不用等14小時也很好用。

b、恆壓,用固定涓流補電:算有良心的設計,比上面有改進了,充到4.2v截止,用乙個固定的電阻「漏」些電流出來,這個涓流因是固定的,插上電池就有,永遠不會停止。

據我測量一般在30至50ma左右。用這種充電器,剛轉綠燈時沒充飽,繼續補電2小時左右比較理想,但涓流偏大了,繼續充14小時對電池沒好處。

c、恆壓,所謂的智慧型脈衝型:電池充到4.2v截止,然後用脈衝電流涓流補電。

這種是所謂的高檔型,設計思路很好,但可惜的是產品不爭氣,一致性不好,就是說你買到手的也許好也許壞。我測量有缺點的是:脈衝電流太大50至100ma,脈衝過密,相當於充電了。

又貴,如此還不如用b。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座充為追求火牛直充的快速效果,設計的充電電流偏高,接近1c,對於這種座充,雖然沒有違反行業標準,但也不能一概以「座充是小電流慢充」乙個概念來認識。不過我不建議使用這種座充。

選座充的簡單方法:

物理外觀等方面不說了,只說電方面。

選座充,最好有乙個數字萬用表,把空電池插入充電,串入萬用表量充電電流,在250至350ma範圍內比較合適,等充電器轉綠燈後,馬上拿下電池量電壓,在4.15至4.20之間比較正常,轉綠燈後再串入萬用表觀察電流,在30至50ma範圍內比較合適。

如能選出這樣的國產座充,包你使用沒問題,何必花冤枉錢買原裝的呢?當然我是說國產中符合標準的,合格的產品。

需要說明的是:

品牌座充基本沒有智慧型,那一排五金接觸片,除正負極外,其餘的都是擺著讓你看的(個別有乙個熱敏電阻的接觸端有用)。但了解了原裝座充智慧型的實現方法,對智慧型也不用太神秘太追求了。

產品引數都有一定的離散性,有些品牌座充截止電壓超過4.2v,但只要不超過4.25v,是允許有一定誤差的,對電池有影響,但影響不大。

我的建議:

a.選擇電池生產廠家配套充電器給電池充電;如果不是原廠家配套充電器,就會出現不匹配的現象,長久還會對電池造成損壞。

b.選擇名牌廠家出品的鋰、鎳氫相容充電器;名牌廠家的產品質量***,往往會比一般廠家生產的充電器要好,也不易對電池構成損壞。鋰、鎳氫相容充電器有很好電相容性,用起來也很方便。

c.不可貪圖便宜,誤買質量不過關低檔充電器。貪便宜最要不得,一些使用者往往為了節省一點錢,去買質量不過關低檔充電器,結果把自己很好的電池充壞了,結果又要買電池,節省下來的錢全又賠進去了,所以一定不能貪圖便宜,買質量不過關低檔充電器,否則得不償失!

鋰離子電池的使用:

這部分是本文的重點,我們分三點來談。

1、如何為新電池充電

在使用鋰電池中應注意的是,電池放置一段時間後則進入休眠狀態,此時容量低於正常值,使用時間亦隨之縮短。但鋰電池很容易啟用,只要經過3—5次正常的充放電迴圈就可啟用電池,恢復正常容量。由於鋰電池本身的特性,決定了它幾乎沒有記憶效應。

因此使用者手機中的新鋰電池在啟用過程中,是不需要特別的方法和裝置的。

對於鋰電池的「啟用」問題,眾多的說法是:充電時間一定要超過12小時,反覆做三次,以便啟用電池。這種「前三次充電要充12小時以上」的說法,明顯是從鎳電池(如鎳鎘和鎳氫)延續下來的說法。

所以這種說法,可以說一開始就是誤傳。鋰電池和鎳電池的充放電特性有非常大的區別,而且過充和過放電會對鋰電池、特別是液體鋰離子電池造成巨大的傷害。因而充電最好按照標準時間和標準方法充電,特別是不要進行超過12個小時的超長充電。

通常,手機說明書上介紹的充電方法,就是適合該手機的標準充電方法。

此外,鋰電池的手機或充電器在電池充滿後都會自動停充,並不存在鎳電充電器所謂的持續10幾小時的「涓流」充電。也就是說,如果你的鋰電池在充滿後,放在充電器上也是白充。而我們誰都無法保證電池的充放電保護電路的特性永不變化和質量的萬無一失,所以你的電池將長期處在危險的邊緣徘徊。

此外在對某些手機上,充電超過一定的時間後,如果不去取下充電器,這時系統不僅不停止充電,還將開始放電-充電迴圈。也許這種做法的廠商自有其目的,但顯然對電池和手機/充電器的壽命而言是不利的。同時,長充電需要很長的時間,往往需要在夜間進行,而以我國電網的情況看,許多地方夜間的電壓都比較高,而且波動較大。

前面已經說過,鋰電池是很嬌貴的,它比鎳電在充放電方面耐波動的能力差得多,於是這又帶來附加的危險。

此外,不可忽視的另外乙個方面就是鋰電池同樣也不適合過放電,過放電對鋰電池同樣也很不利。這就引出下面的問題。

2、正常使用中應該何時開始充電

在正常情況下,你應該有保留地按照電池剩餘電量用完再充的原則充電,但假如你的電池在你預計第2天不可能堅持整個白天的時候,就應該及時開始充電。

而你需要充電以應付預計即將到來的會導致通訊繁忙的重要事件的時候,即使在電池尚有很多餘電時,那麼你也只管提前充電,因為你並沒有真正損失「1」次充電迴圈壽命,也就是「0.x」次而已,而且往往這個x會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盡量把手機電池的電量用完,最好用到自動關機」不適用於鋰電池。

3、對鋰電池手機的正確做法

a、按照標準的時間和程式充電,即使是前三次也要如此進行;

b、當出現手機電量過低提示時,應該盡量及時開始充電;

c、鋰電池的啟用並不需要特別的方法,在手機正常使用中鋰電池會自然啟用。如果你執意要用流傳的「前三次12小時長充電啟用」方法,實際上也不會有效果。

因此,所有追求12小時超長充電和把鋰電池手機用到自動關機的做法,都是錯誤的。如果你以前是按照錯誤的說法做的,請你及時改正,也許為時還不晚。

當然,在手機及充電器自身保護和控制電路質量良好的情況下,對鋰電池的保護還是有相當保證的。所以對充電規則的理解才是重點,在某些情況下也是可以做出某種讓步的。比如你發現手機在你夜晚睡覺前必須充電的話,你也可以在睡前開始充電。

問題的關鍵在於,你應該知道正確的做法是什麼,並且不要刻意按照錯誤的說法去做。

最後談談電池的保養:

1。不必刻意保證每一次都放完電了再充;

2。一段時間可做一次保護電路控制下的深充放以修正電池的電量統計,但這不會提高你電池的實際容量。

3。長期不用的電池,應放在陰涼的地方以減弱其內部自身鈍化反應的速度。

4。保護電路也無力監控電池的自放電,長期不用的電池,應充入一定的電量以防電池在存貯中自放電過量導致過度放電的損壞。

其實電池沒有太多要顧及的使用注意,換句話說是顧及也沒有太大用。乙個電池能使用多少次,也許差別更多的來自電池本身製造中的個體差異,而不是使用方法。選擇具有良好口碑的手機品牌,無疑是日後電池使用長壽命的保障之一。

希望以上能對各位有所幫助!

手機鋰電池的保養方法

本文由 貢獻 文件可能在 端瀏覽體驗不佳。建議您優先選擇 或 原始檔到本機 檢視。手機 鋰電池 鎳氫電池 充電方法作者 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國家重 點實驗室 目前手機用鋰電池分為兩種,鋰離子和鋰聚合物。兩種電池正極材料都相同,一般都是鈷酸鋰 三元材料和磷酸鐵鋰目前手機電池商品中沒有實物 不同之處 主要...

關於手機鋰電池充電的知識

目前的手機基本上所配電池都是鋰離子電池,所以我下面所講的是針對鋰離子電池的充電知識。鎳氫電池有所不同,這裡不談。1 鋰離子電池標稱電壓3.7v 3.6v 充電截止電壓4.2v 4.1v,根據電芯的廠牌有不同的設計 鋰離子電芯規範的說法是 鋰離子二次電池 2 對鋰離子電池充電要求 gb t18287 ...

手機鋰電池充電的正確方法

友情提示 電池完全放電會嚴重影響電池的使用壽命,我們強烈建議您選購第2塊電池更換使用!目前我國市場上的手機所使用的電池已經從鎳氫鎳鎘電池向鋰電池完成了過渡,但大部分人使用鋰電池的方法還停留在使用鎳氫鎳鎘電池的舊的錯誤的方法上。本文詳細說明了目前使用最廣泛的電池鋰電池的正確使用方法,對使用誤區的人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