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申論 健全社會保障制度

2023-01-10 23:48:03 字數 1051 閱讀 7181

社會保障制度是現代國家的一項基本制度,社會保障制度是否完善已經成為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之一。社會保障工作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保證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穩定發展的大局。社會保障體系是否健全、這方面的法制是否完備,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會產生直接的影響。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競爭必然會造成一部分勞動者被迫退出或者暫時退出勞動崗位,帶來本人及其家庭經濟和生活的困難,需要國家提供生活保障。社會成員在年老、體弱、疾病、傷殘、遭遇災害等情況下,也需要國家提供物質幫助或者給予救濟,以維持本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近年來我國在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但仍面臨著人口老齡化和城鎮化程序加快、就業形式日益多元化等嚴峻挑戰。

為了實現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今後應採取一系列措施,建立健全各項社會保障制度。

要擴大社會保障覆蓋範圍,逐步建立覆蓋城鄉所有勞動者的社會保障體系。從發達國家社會保障制度的發展歷程來看,社會保障最初只覆蓋工業工人,隨後依次逐漸擴充套件到商業和第三產業的勞動者、公務人員和農業工人、個體勞動者和小業主,甚至工薪勞動者的配偶。擴大社會保障範圍,使之逐步覆蓋城鄉所有勞動者,這是我國社會保障制度建設的長期奮鬥目標,也是實現社會保障制度公平性的必然要求。

合理確定支付水平,使社會保障水平同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我國是乙個發展中國家,根據我國人口眾多、年齡結構老化、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較低、未來社會保障負擔沉重的現實情況,再考慮到國家層面上的社會保障資源嚴重不足,經濟不景氣時社會保障支出反而會急劇增長,因此,在擴大社會保障覆蓋範圍的時候,支付起點應相對低一些,社會保障制度的受益者從整體上只能享受低層次的社會保障水平。低保障、廣覆蓋應成為我國社會保障制度的一項長期政策選擇。

針對國民保障需求的多元化,建立多樣化的社會保障模式。我國應在借鑑國外先進經驗的基礎上,注重結合自己的國情與國力,建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保障模式。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狀決定了國家建立的基本保障制度只能起到基礎性作用,解決國民在遇到收入風險時的基本生活問題,尚無法滿足人們多元化的需求。

這樣,補充保險或**鼓勵的基本保障以外的其他保障選擇就顯得十分重要。多樣化的社會保障模式由多功能的社會救助體系和包括國家強制的最低水平的社會保險、由繳費決定或自願購買的補充保險在內的多層次的社會保險體系構成。

健全社會保障制度

社會保障制度是現代國家的一項基本制度,社會保障制度是否完善已經成為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之一。社會保障工作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保證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穩定發展的大局。社會保障體系是否健全 這方面的法制是否完備,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會產生直接的影響。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競爭必然會...

如何健全社會保障體系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社會保障制度對於提高居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 促進社會經濟協調穩定發展也日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國正處於經濟轉軌時期,雖然整體經濟執行效率得以提高,但是社會就業 養老等問題也日趨突出,社會不穩定的風險也在增加。因此,構建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完善現行社會保障政策已成為當務...

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預算體系

作者 周順明主題類號 社會保障制度 文獻號 原文出處 江漢論壇 原刊地名 武漢 原刊期號 原刊頁號 分類號 分類名 社會保障制度 影印期號 標題 作者 周順明 作者簡介 周順明湖北省財政廳 內容提要 社會保障預算是國家用來反映各項社會保障資金,包括 一般性稅收收入安排的各項社會保障資金和養老 失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