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綠化」需求的趨勢

2023-01-10 19:27:03 字數 1719 閱讀 1232

隨著社會不斷的發展,人們對老師的要求越來越高。在現代社會中,教師的文明程度設定標誌著乙個社會文明程度的高低。教師在教育實踐過程中教書育人、傳遞人類的知識經驗、對社會的延續和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

教師是培育社會新生一代、提高名族素質的專門人員,教育的社會職能通過教師來體現。因此教師的自身素養和對這份職業的態度直接影響著新生一代的健康成長。

教師是「傳到、授業、解惑」之人,但同時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且最重的是「師者,人之模範也」。中華名族向來注重人自身的修養,乙個人是否成功,最重要的是看是否是乙個受人尊敬得人。教師是人們的模範,那麼其言行舉止都得合乎中國傳統的道德模範標準,即明禮誠信、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作為一名教師,要規範個人與個人、個人與社會之間相互關係的道德品質和行為準則。就個人而言,誠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學校而言,誠信是正常秩序的執行基礎。現代社會,誠信原則不再只是一種道德義務,已經成為倫理、法律、經濟等社會義務的綜合規範,成為最基本的社會道德規範和價值觀念之一,是維護社會文明和社會秩序的必要條件。

學生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時期,教師的道德品和行為準則直接影響著他們。教師要明白,自己是普信道德生活的主體,不僅在日常生活中要有遵守諾言、償足債務、扶貧濟困的一般道德義務,而且作為乙個特定職業生活的主體,又有屬於教育工作本身的一些職業道德要求,如誨人不倦、團結協作、為人師表等教育道德義務;要始終明白,教師本身是教育的中介,也就是教師是通過自己的榜樣去教育自己的學生;更要明白,誠信不僅是一種品質,更是一種責任,對乙個人來說,誠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即道德的底線。

若說老師以明禮誠信為自己道德的底線,那麼勤儉自強是自己廉潔從教的起碼要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古往今來,中華名族以勤儉自強為立身之本,持家之本,治國之本。

靠著這種勤儉自強的偉大精神力量,我們的祖先率先高舉起文明的火炬,創造了中華名族輝煌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那麼作為一名傳授人類知識經驗的教師,更應該高舉起人類文明的火炬。

教師這一職業,本來就是一奉獻為根本的,只有心懷這一點,教師才會為教育事業做出貢獻。作為學生的楷模,教師因該給學生傳授的不僅是課堂的知識,還有就是運用自己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作為模範去影響學生,在工作學習方面要強調勤勉、不畏艱辛、不辭辛勞、紮實肯幹的精神;在生活慾望方面要強調節制、不窮奢極欲、不鋪張浪費的品質,正如古人所說「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如此一來,才能提高學生勤儉自強的自覺性。

作為一名教師,對學生的態度往往與自己對這一職業的熱愛有很大關係。教師這一職業本就以奉獻為根本,所以這對教師來說的確是需要付出艱辛的,但是既然選擇就要熱愛,既然做了人名教師,就要對得起這個稱號,敬業奉獻。

敬業奉獻作為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之一,更多的是一種職業道德,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對地工作要「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敬業就要對自己的工作認真負責,一心一意,精益求精;奉獻就是要通過自己的付出為學生和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很大程度上說,教師這一職業的偉大是因教師的偉大;教師的偉大是因奉獻精神的偉大。在物質生活豐富發達的今天,我們還需要這種精神嗎?沒有風險就沒有付出,沒有付出怎能收穫,沒有收穫,何談中華名族的偉大復興?

作為新時代的一名教師,我們承擔了歷史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在資訊高度發達的今天,對知識的需求大過於以往任何時候,這也對教師提出了更大的挑戰,面對這種挑戰我們是後退還是迎難而上呢?

已有的已經過去,欲求的還在征程。我們每一位教師憑著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在樂於奉獻中獲得精神的淨化和昇華,在與各種挑戰博弈中提高自身的素質,用自己的一點光照亮學生前行的道路。這樣的人難道不是乙個道德高尚、值得人們學習的榜樣嗎?

因此弘揚優良的師德師風、樹立教師良好的形象是學校和社會的必然要求,更是教師自身「綠化」需求的趨勢。

一種校園BBS論壇系統需求和規劃

作者 周燁熙 商情 2018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校園網建設的發展,大學校園網bbs越來越火,因此建設乙個好的bbs顯得越來越有必要了。本文論述了開發乙個簡單的校園bb 系統所需要的系統需求規劃和方法。關鍵字 bbs論壇系統需求規劃 1 bbs發展背景 bbs是在1992年底隨著國際網際網路...

雷鋒是一種信念,一種行動

雷鋒,是現代中國的乙個充滿活力和富有感召力的文化符號,始終是我們精神家園中親切和溫暖的一縷陽光。當然,每乙個時代都會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解讀經典和偶像的價值意義的。那麼在我們這個時代,雷鋒精神又將怎樣呈現,或者說今天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又是什麼呢?21世紀是乙個高度文明的時代,科學技術已在各個領域逐漸成熟...

創業一種是勾搭一種是愛情

創業不是 創 的事,也不是 業 的事,是人生選擇的事情。創業是一種特別不同平常的人生。如果你要選擇乙個特別的人生,那麼就選擇創業。如果你要選擇一種安安穩穩過日子的人生,那麼就不要去創業。創業是人生的選擇 從我選擇創業的時候,我就經常碰到這個問題。以前從讀書 上學 教書 機關,這都是一樣的人生。突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