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的正常值及意義

2023-01-10 16:06:02 字數 1696 閱讀 4271

血脂分析: 通過血脂分項測定了解體內總膽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及低密度脂蛋白及載脂蛋白等在體內水平,進一步指導日常飲食及**,降低冠心病及血管硬化發生減少高血壓病進一步演變。

1、總膽固醇(tch、chol)增高:動脈粥樣硬化、腎病症候群、膽總管阻塞、糖尿病、粘液性水腫等。減低:甲亢、惡性貧血、溶血性貧血等。

2、甘油三酯(tg、tric):增高:冠心病、糖尿病、腎病症候群、先天性脂蛋白酶缺陷、脂肪肝等。減低:甲亢、肝功能嚴重衰竭等。

3、高密度脂蛋白(hdl-c):減低: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因其稱為冠心病的保護因子,故增高時反有益。

4、低密度脂蛋白(ldl-c):增高: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症。因其稱為致動脈硬化脂蛋白,故減低時反有益。

▲ 總膽固醇測定的臨床意義是什麼?

總膽固醇,英文縮寫為tc,參考範圍:<5.17mmol/l(<200mg/dl)。

影響tc水平的因素有:年齡與性別。tc 水平中青年期女性低於男性,50歲以後女性高於男性;長期高脂飲食、高熱量飲食可使tc公升高;遺傳因素;缺少運動、腦力勞動、精神緊張等。

高tc血症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險因素。高膽固醇血症,tc>6.47mmol/l(>250mg/dl),嚴重高膽固醇血症,tc>7.

76mmol/l(>300mg/dl)。

總膽固醇增高見於以下病症。

(1) 家族性高tc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受體缺乏),家族性載脂蛋白b缺乏症、混合性高脂蛋白血症。

(2) 腎病結合徵、甲狀腺功能減退,妊娠,糖尿病等。

總膽固醇降低見於以下疾病:

(1) 家族性無β或低β脂蛋白血症。

(2) 甲狀腺功能亢進,營養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

▲ 甘油三酯測定的臨床意義是什麼?

甘油三酯,英文縮寫為tg,參考範圍:<2.3mmol/l(<200mg/dl)。

正常人甘油三酯水平的高低受生活條件影響,其個體內差異及個體間差異均大於總膽固醇,且隨年齡增加逐漸公升高。當tg>4.5mmol/l(>400mg/dl)即可診斷為高甘油三酯血症。

tg公升高可見於以下疾病:

(1) 家庭性高tg血病,家庭性混合型高脂血症。

(2) 繼發性疾病常見於:糖尿病、糖原累積症、甲狀腺功能不足、腎病症候群、妊娠等。

(3) 急性胰島炎高危狀態時,tg>11.3mmol/l(>1000mg/dl)。高血壓、腦血管病、冠心病、糖尿病、肥胖與高脂蛋白血症常有家庭性集聚現象。

單純的高tg血症不是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子,只有伴以高tc、高ldl-c、低hdl-c時才有病理意義。

tg減低見於以下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肝功能嚴重低下。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測定的臨床意義是什麼?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英文縮寫為hdl-c,參考範圍:男性1.16-1.

42mmol/l;女性1.29-1.55mmol/l。

hdl-c降低是臨床冠心病的先兆,並能促進動脈樣硬化的發展。血清中hdl-c水平與冠心病發病率呈負相關,hdl-c或hdl-c/tc比值能更好地**心腦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性。

hdl-c降低見於以下疾病:

(1)腦血管粥樣硬化,冠心病。

(2)急、慢性肝病,心肌梗死、外科手術、損傷等應激反應,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或鉀低,慢性貧血。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測定的臨床意義是什麼?

因tc水平也受hdl-c的影響,所以僅用tc估計ldl-c還不夠準確,應以ldl-c代替tc作為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其臨床意義參閱tc測定的臨床意義。

眼科正常值

六 眼科常用正常值 眼球前後徑24mm,垂直徑23mm,水平徑23.5mm,突出度12 14mm,兩眼相差不超過2mm。角膜橫徑11.5 12mm,垂直徑10.5 11mm 大角膜 12mm,小角膜 10mm 厚度 0.5 0.55mm,周邊部1mm,總屈光力 43d,屈光指數1.337。角膜緣寬1...

常見化驗指標的正常值及臨床意義

谷丙轉氨酶 alt 正常值3.00 40.00 u l 臨床意義 1 alt活性在下列疾病可見公升高 a.肝膽疾病 傳染性肝炎 肝癌 肝硬化活動期 中毒性肝炎 脂肪肝 膽管炎和膽囊炎等 b.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死 心肌炎 心力衰竭時的肝臟淤血 腦出血等 c.骨骼肌疾病 多發性肌炎 肌營養不良等 2 一...

骨密度正常值

骨密度檢測的正常值範圍是多少?相信做過骨密度檢測的人應該知道 t值 和 z值 大家能夠看懂骨密度檢測的報告嗎?骨密度的正常值是多少呢?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診斷標準 1 t值 實際臨床工作中通常用t值來判斷自己的骨密度是否正常,骨密度t值劃分為三個階段,各自代表不同的情況 1 t值 1表示骨密度值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