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數學二年級下冊

2023-01-10 10:06:05 字數 2707 閱讀 4803

蘇教版數學二年級下冊(第四冊)教學計畫

一、班級情況分析

二(1)班的學生35人,相對調皮了一些。但大多數學生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能認真聽講,及時完成作業。數學方面冒尖的孩子較少,後進生比較多。

二(2)班的學生36人,已養成了很好的學習習慣。基本上能做到認真聽講,及時上交作業,檢查和訂正作業的習慣也逐漸養成。個別後進生也能在老師的幫助下完成學習任務,有幾個孩子對奧數有著濃厚的興趣。

二、教材分析

1、數與代數領域

認數方面:千以內數的認識,對千以內數的認識,有助於數感的培養。

運算方面:有餘數的除法、三位數的加減法、兩位數乘一位數、兩步計算的簡單實際問題。結合表內乘除法有利於理解有餘數除法的含義,也為學習筆算除法打好基礎。

在兩位數加減和認識千以內數的基礎上學習三位數的加減。具備學習兩位數乘一位數的知識基礎(表內乘除法、三位數的認識)。已經學會解決一步計算的實際問題,並有解決簡單兩步實際問題的生活經驗。

2、空間與圖形領域

確定位置(確定物體的方位、簡單的路線圖):通過對物體方位和簡單路線的判斷和表述,發展空間觀念。與學生的實際生活聯絡緊密,可以發展學生積極的學習情感。

測量方面:認識分公尺和公釐。這是在學生認識了公尺和厘公尺、初步形成了長度的觀念的基礎上安排的。感受長度量的實際意義並加強測量的實踐性。

圖形的認識方面:認識角和直角。這是在認識一些簡單的平面圖形的基礎上學習的,認識角和直角是進一步學習圖形特徵的基礎。

3、統計與概率領域

資料統計方面:簡單的統計表、不同分類進行統計。在學生初步學會收集資料、整理資料的基礎上學習用簡單的統計表表達資料。讓學生體會可以根據不同需要進行分類統計資料。

4、實踐活動領域

實踐活動安排有兩種型別:

操作實踐型:測定方向問題研究型:你能跳多遠

主要考慮結合學習內容相機安排相應的實踐活動內容。讓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感受數學的應用與價值。體會數學與現實世界的聯絡,發展學生的數學意識。

培養學生探索問題的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教學目標

1、知識技能方面

(1)在把若干個物體平均分的活動中認識「剩餘」,理解餘數的含義,理解餘數一定比除數小的規律。掌握有餘數除法的求商方法,會列豎式計算有餘數的除法。

(2)生活實際並通過學具操作,認識百位和千位,理解三位數的意義,會讀、寫千以內的數,會比較數的大小。會口算整百數加、減整百數,整百數加整十數及相應的減法,會應用數概念和口算進行簡單的估計和判斷。

(3)兩位數加、減兩位數的基礎上探索三位數加、減筆算方法,掌握計算要領,並會估計得數大約是幾百,會對加、減計算進行驗算。

(4)經歷探索兩位數乘一位數筆算方法的過程並掌握演算法,會口算整十數乘一位數和不需要進製的兩位數乘一位數,會估計兩位數乘一位數的積的範圍。

(5)能辨認從正面、側面、上面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感受在不同的位置觀察同一物體的不同形狀。

(6)通過有效的學習活動,在已經認識東、南、西、北的基礎上繼續認識東北、東南、西北、西南。能根據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中給定的乙個方向,辨認出其餘七個方向。能運用方位詞語描述物體所在方向,能看懂、會設計簡單的線路圖。

(7)結合生活情境認識角,知道角的頂點和邊,會直觀地比較角的大小。初步認識直角,會辨認銳角與鈍角。

(8)在測量活動中認識分公尺和公釐,知道分公尺、公釐與公尺、厘公尺的關係。會恰當選用長度單位測量並表述物體的長度,會進行長度單位之間的簡單換算。

(9)經歷統計活動的過程,學會對比較熟悉的事情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收集整理**,獲得有意義的資訊。

(10)知道填**和描方塊都是表現統計結果的方法,會利用統計結果進行簡單的判斷、聯想、**。

2、數學思考方面

(1)運用千以內的數、已經掌握的運算或簡單的圖表描述生活中經常見到的現象,認識一些比較簡單的規律,在這些活動中繼續發展數感、符號感和抽象思維。

(2)通過觀察物體和觀察生活環境豐富對圖形和現實空間的認識,繼續發展空間觀念和形象思維。

(3)在熟悉的生活環境中,參與收集有意義的資訊並適當歸類整理等活動,體驗活動的結果在不同標準下的多樣性,繼續發展統計觀念。

(4)為解決問題經歷觀察、猜測、驗證等數學活動過程,繼續發展推理能力,學習有條理地、清楚地講述自己的思考。

3、解決問題方面

(1)在教師的組織和指導下,從日常社會貨中發現並提出簡單的數學問題。

(2)初步具有解決問題的基本策略。積極地通過各種思維活動解決簡單的問題,感受解決問題往往有不同的方法。

(3)在教師指導下初步學習反思和評價。

(4)與同伴的合作交流中,體會合作的益處,增強參與合作交流的積極性。

4、情感與態度方面

(1)從現實的、有意義的數學學習內容中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初步了解可以用數和形來描述某些現象。初步具有願意接近數學的態度,學習數學的願望,學好數學的資訊。

(2)經歷數學學習活動過程,體驗數學思考的合理性。

四、教學重、難點

1、進一步了解乘除法的含義及其相互關係,掌握全部乘法口訣,能熟練地計算表內乘除法。掌握除數是一位數、商也是一位數的有餘數除法的計算方法,並能比較熟練地進行計算。

2、認識計數單位百、千和萬,了解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十進關係,學會比較數的大小,掌握萬以內的數字順序,能比較熟練地讀、寫萬以內的數。

3、掌握加法的筆算法則和兩位數加兩位數的口算方法,能比較熟練地進行萬以內的加法筆算和百以內的加法口算。掌握用調換加數字置驗算加法的方法,初步具有驗算的習慣。

4、認識長度單位分公尺、厘公尺、公釐和質量單位克,掌握相鄰單位間的進率,學會簡單的轉化。直觀認識直線和線段,會量線段的長度,會畫指定長度的線段。

2023年蘇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小學數學二年級 下 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這兩個班級學生好學上進,有部分學生思維敏捷,有一小部分學生比較頑皮,對學習不太自覺。在教學時,要充分發揮優等生的特長,又要照顧後進生的特點,採取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促進全班學生全面 和諧 健康地發展。二 教材分析 1 數與代數領域 認數方面 ...

2019春蘇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期末複習計畫

2 結合生活情境認識角,知道角有頂點和邊,會直觀地比較角的大小。初步認識直角,會利用直角判定銳角和鈍角。3 認識分公尺和公釐,知道分公尺 公釐與公尺 厘公尺的關係。會恰當選用長度單位計量並表述物體的長度,會進行長度單位之間的簡單換算。統計與概率 1 會對同一組資料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2 知道填 和描...

蘇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期末複習計畫

2012蘇教版國標本數學二年級下冊期末複習計畫 一 複習目的 1 使學生對有餘數除法的含義 1000以內的數等只是有進一步的人士,鞏固本學期學習的基礎知識。2 使學生對三位數與兩 三位數相加減,兩位數和一位數相乘,以及有餘數的除法等計算,在正確率和速度兩方面都能達到基本的要求,使計算能力進一步的提高...